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診斷不易 中醫指診輔助
2018/04/22 02:44:33瀏覽13|回應0|推薦0
幼兒診斷比較不容易,需要配合其他診斷方式。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幼兒通常不會自我表達,所以診斷相對比較困難,透過中醫指甲診斷可以幫助發現幼兒身體狀態,舉例來說,幼兒指甲板出現橫溝、凹窩、縱向破裂等異常,代表可能是疾病發出的警訊。

羅醫師指出,正常的幼兒指甲通常是粉紅色,外形飽滿、光滑、有亮澤,指甲片堅韌,指甲邊緣輪廓沒有倒刺。倘若指甲發白或很淡紅色,再加上臉色萎黃、皮膚乾燥、眼結膜或嘴唇呈微紅或發白等,極有可能代表貧血,這時應給幼兒調整飲食。

六個月小幼兒可以添加含鐵強化奶粉,再大一點可以適當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同時補充富含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的食物,以便促進鐵的吸收,對於含有植酸、草酸等容易影響鐵吸收的食物最好分開食用。倘若貧血比較嚴重,光靠飲食調整已經難以改善,像這種情況就應就醫診治比較好。

羅明宇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指甲變灰、變黑,多半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家長平時就要注意幼兒衛生,倘若家裡其他人不慎黴菌感染,建議儘量避免接觸幼兒。倘若指甲韌性變差、指甲甲板薄脆,很容易斷裂,代表營養不良所造成,特別是蛋白質攝入不足,此時宜幫助孩子改掉偏食毛病,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倘若幼兒指甲邊緣秋冬季長出倒刺,代表可能是天氣乾燥所引起,此時應給幼兒擦上潤膚液,症狀就會很快改善。倘若幼兒一直都是長倒刺,此時就要觀察是否缺乏維生素,建議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當幼兒指甲板出現橫溝、凹窩、縱向破裂等異常現象,鄭本岡代表可能是一些疾病發出的警訊。

比如指甲板橫溝常見於急性傳染性疾病、藥物反應、外傷等族群身上;指甲板出現凹窩,代表此人可能患有慢性炎症性皮膚病;指甲板出現縱向破裂時,有可能是幼兒患有系統性疾病或外傷。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onl7p8g30&aid=11159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