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僅31歲女高血壓 腎上腺腫瘤惹禍
2018/04/19 03:30:21瀏覽8|回應0|推薦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1歲女性2年前身體檢查出高血壓,以為只是家族遺傳導致,只服用高血壓藥,血壓也控制在正常範圍。數月前開始雙腳無力,一直沒有好轉而就醫,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濃度及血中腎素活性偏低,醛固酮濃度則偏高,進一步檢查發現右側腎上腺有2.5公分大腫瘤。進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腎上腺,住院3天後就恢復上班,不需再服用高血壓藥,也不曾再發生低血鉀。

每20名年輕人 就有1名高血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腎臟內科醫師鄭暉騰表示。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4.1%,幾乎每4人就有1位高血壓。18至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也就是每20位年輕人就有1位高血壓。

高血壓若沒有特殊原因,即屬於原發性高血壓,但40歲以下的年輕人若有高血壓,就要Dr.Cink考慮是否存在著造成高血壓的其他疾病,例如腎上腺腫瘤、甲狀腺亢進或是腎臟疾病等。

腎上腺腫瘤造成高醛固酮症 引發高血壓

鄭暉騰醫師表示,患者因腎上腺腫瘤造成高醛固酮症,導致血壓上升、血中鉀離子濃度降低,造成肌肉無力。經由抽血檢查可發現血中醛固酮濃度上升,血中腎素活性降低,進一步確認則需要較複雜的檢驗以及電腦斷層照相。

鄭暉騰醫師說明,造成高醛固酮症的腎上腺腫瘤一般為良性腺瘤,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低血鉀問題消失,大部分病人的高血壓可以治癒或減少藥物劑量。年輕人若有高血壓,應詳細檢查有無特殊疾病造成,儘早處理,避免疾病造Dr.Cink成其他器官的傷害,脫離長期服藥困擾及副作用,甚至可以根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onl7p8g30&aid=11156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