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母親的看法
2012/05/13 00:21:19瀏覽1188|回應0|推薦50
 

打瞌睡的客廳不會吵她,只有正午

當寂靜為她拭汗,驚醒

幾曲沙發老彈簧

掛鐘滴答、滴答,而她

醒來之前還有一輩子的回憶要洗要刷

還有叮嚀,乾乾癟癟地晾在嘴角

 

陷入沙發的側面像船吃水

 

歲月撞壞一些,愛也苔鏽一些,儘管

找到體內的舊石器修補,再不能

回復啟航時陽光歡呼

海與酒渦跳舞

 

能給的,她都卸貨了

整個空掉的母親留給故鄉

 

故鄉老是擱淺著各式各樣的母親

 

她不虧欠什麼

但她愛的方式像債台高築

 

她可以不築巢或穴居,像天使漂浮

且住在飛翔裡

但羽翅全扯下織成被單

天曉得孩子和夢一樣怕冷 

 

她沒去過我就讀的任何一所學校

是我忘了邀約

或者她唯一只想拜訪我的心 

 

她不讀詩,其實不識字

然而字脫帽向他敬禮,當她努力

將黑髮寫成風霜──卻靦腆抱歉說:

一封家書罷了,天曉得……

 

她從未在我入睡前講故事

她的故事,總像是剛出爐的熱麵包或苦難

不好講而只能親口嘗 

 

我對她的看法並不準確

因為,我離家真的太遠太遠了

唯時光滴答、滴答埋伏老沙發,準確

擊中她的鬢髮

 

──〈對母親的看法作者:李進文

 

天下的母親都是卑微的

 

天下的母親也都是偉大的

 

詩人隱地:李進文的〈對母親的看法〉以三十三行的新詩,不但寫出她自己母親的含辛茹苦,也寫盡天下母親的慈悲奉獻。詩人白靈曾就一句「故鄉老是擱淺著各式各樣的母親」解析說:『擱淺』二字可引伸出天下母親種種「自廢武功」的感人事蹟。(註)

 

以此,獻給天下所有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感謝格友CAMARA熱情連結提供

 
 
 

(註)參閱《讀一首詩吧!》P.98 P.105 隱地著  2000.09爾雅出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644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