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涼「哈啾」多 鼻過敏來報到
2011/09/23 00:05:31瀏覽453|回應0|推薦9

        剛就讀小一的玲玲過了一個中秋假期後,上課愈來愈不能集中精神,老師還為此特別與媽媽溝通,後來才發覺,原來是玲玲的過敏性鼻炎在作怪,影響到學習的專注力。


        秋天是過敏好發的季節,尤其以鼻過敏最為嚴重。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門診中常遇到許多鼻過敏的患者打趣的說,自己的過敏鼻比天氣預報還要準,只要天氣一轉變,過敏就開始來搗亂。的確,每當季節交替之季,尤其入秋的溫差較大,是最令過敏性鼻炎最難熬的季節。


        過敏所引起的鼻部不適,主要症狀包括:噴嚏打個不停、鼻子塞到無法正常呼吸,或是清水般的鼻涕如自來水廠般直流等。由於鼻過敏隨時有復發的機會,是鼻病當中相當棘手的問題。鼻過敏其他的相關症狀還包括有:頭昏腦脹、精神恍惚、鼻涕倒流、長年咳嗽、常常痰多不舒服、慢性咽喉炎、氣管炎、氣喘等,情況嚴重者甚至會造成頭部脹痛,以致精神無法集中。


        過去治療鼻過敏,大都採用抗過敏的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等治標的方式。但病人往往在服用含有抗組織胺的藥物之後,容易出現嗜睡的情形;至於鼻噴劑方面,患者則擔心類固醇的成分及長久使用所產生的抗藥性問題。然而,這些治療方法大都只能在鼻過敏發作的急性期用來壓制過敏的症狀,之後還是會面臨復發的問題。病人常詢問醫師如何治癒鼻過敏問題,然而最治本的方法,就是將引發鼻子過敏的主要病根──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


        近年來醫療技術不斷改良精進,李宏信醫師表示,目前已有電波射頻熱透技術的手術治療法,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之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開口),再用射頻電波儀(不必開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因此不易出血且較為安全,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


        鼻過敏神經截除之後,除了神經的刺激減少而使鼻子不再猛打噴嚏,又因血管凝固,故不再充血腫脹,因此不再鼻塞。同時,也可減低鼻腔內腺體細胞的作用,因此像是流鼻水、流鼻涕,或是鼻子發癢等情形可大幅降低,約可改善八成的鼻過敏症狀,民眾術後的滿意度都相當高。


        至於預防鼻過敏的日常照護對策,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寒涼性食物(如竹筍、白菜、白蘿蔔等)保持環境的清潔,同時也要有健康規律的生活。由於過敏與身體的免疫力息息相關,平時宜多運動(如游泳、洗冷水澡等)以增強體能及耐寒能力,還有儘量避開過敏原等多管齊下,如此才是長期保健之道。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566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