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老朋友」
2011/05/28 00:37:53瀏覽629|回應0|推薦67

        近來文思枯竭,陷入遲遲不知如何下筆的情況。

        其實,自從接觸udn部落格以來,閱讀過幾篇優質的文章之後,便被這裡的「文風」所吸引。甚至到後來發現,許多格友各各臥虎藏龍,才華洋溢、文思泉湧,堪稱職業級的專欄作家。小弟不才,面對眾家寫手,僅能以「欣賞」「推薦」角度自居,如有怠慢、忽略之處,懇請海涵。

 

        還有一直愛護本格、支持本格不忘說一聲:謝謝您,感恩!

        不知道是念舊還是怎麼,對於目前市面上數位電子產品,儘管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自己心態上仍是敬謝不敏,不會盲目跟隨追求最新推出的產品,從早的「奔騰」時代,到最近「愛瘋」「愛」,一直以來,始終如此。探究原因,總覺得東西能動,功能還正常,就會繼續使用,何必買新的呢?物盡其用,發揮到淋漓盡致,褲子破了拿去補,鞋子就算穿到線頭脫線、鞋跟開花也捨不得丟,東西可以修就修,不能修才不得已買新的。父親平日常騎去採買的腳踏車,從上到下除了骨架沒換過外,其餘的差不多也都置換過換新的了,菜籃換過了、坐墊換過了、鏈子換過了、輪胎及變速器也都換過了,加加減減算算維修的費用,買台全新的腳踏車不成問題,有問過父親為甚麼不肯換台新的(非指銀行),他說:「舊的東西好用,習慣了」,大概能理解父親的意思為何,只不過,全部換新的跟換一台全新的差別到底又在哪裡

        當初接觸chip的時候,原來這個小時候孩子眼中的「蜈蚣」,樣子長得怪怪的,感覺又很像積木,搞不懂會有甚麼功能的東西,直到後來讀到一本書《IC雙雄》,才知道這個改變人類生活無意間的發明,是如此的神奇。日前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發表「三閘」電晶體製造技術,似乎想繼續實現「摩爾定律」神奇的預言,積體電路兩位發明人傑克基比(Jack Kilby)與英特爾創始人諾宜斯(Robert Noyce)兩人之間的瑜亮情結又重新浮現在腦海。(咦‥無獨有偶當年甘德絲‧柏特博士(Candace B. Pert)與其指導教授史奈德(Solomon H. Synder)為了鴉片受體榮譽歸屬問題,也曾吵鬧上了檯面,不同的是,基比隨和、純樸,不與人爭的個性,讓諾宜斯先取得專利,開發市場,2000年終於在獲頒諾貝爾物理獎殊榮的同時,亦不忘提醒大家,已過世的諾宜斯應和他一起接受這份榮耀。)

                         

        人類大腦擁有十億個細胞,不斷經過學習、組織、活化產生許多新鮮活潑的好點子,讓原本平淡無奇、悉以為常的事物有了不同的新樣貌。而創意概念的萌芽往往就是透過這樣激盪,才呈現炫麗的構想。

        以下摘自新聞內容台灣清華大學發表一則研究成果,在可見光範圍內,烏賊的皮膚與自然背景有相似的反射光譜,能讓烏賊經由改變體色達到偽裝效果。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焦傳金表示:「烏賊將視覺訊號傳送到大腦,大腦經過處理,會控制牠全身上下數百萬個色素細胞,這些神經的控制可以讓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決定要在哪些區域釋出這些色素細胞,所以會展現出不同的體色、體態。」

        研究團隊和美國學者合作研究後也發現,在可見光範圍內,烏賊的皮膚與自然背景有相似的反射光譜,因此能經由改變體色達到偽裝的效果。並指出,瞭解動物如何巧妙的改變體色將自己隱身於環境中,將對建築、廣告和服裝等領域有啟發性的影響,或許進一步暸解烏賊的偽裝技巧,可促使未來研發出「哈利波特的隱形斗蓬」。

        以上新聞讓我想到,日本優質動畫「輕津三味線」的故事,故事主角仁太郎利用心法,最後打敗當時受到幕府時代所保護的正統組織當道座代表田原坊,心法所講求的,除純熟三味線傳統技法之外,仁太郎更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與對週遭環境的愛相互結合,彷彿彈奏出四季變化,湖光山色,讓人們陶醉在悠揚琴韻當中。仁太郎就利用「守、破、離」這三個心法打敗田原坊而取勝,『守』就是勤練基本功,純熟技法,奠下深厚基礎,也最重要;『破』是忘記或是打破,產生質疑,思考有沒有可以再進一步的空間或方法;『離』是跳脫既定模式,逐漸發展出個人風格,開創新局面。後來想了想,現在常聽聞創新便利的新發明,似乎都遵循著心法所要傳達的理念,讓人類生活有了新生命。

        父親那台半新半舊的古董腳踏車,現階段騎在路上腳踏的地方,還是會發出「喀…喀…嘎…嘎…」的怪聲音,考慮將齒輪全部再換掉日本有個專門修繕、整裝房子的節目,只要是年久失修或者居住空間過於狹隘不敷居住的,節目單位都會指定一位專家負責規劃統籌,將房子徹徹底底由內而外,由上到下全面翻修改造一番,其中還會安排一小段插曲,那就是將舊房子當中值得紀念、回味的東西特地留下來,可能是一副畫、可能是一段小梯子、也可能是一片斑駁不堪的舊桌面……並請專家設法將之結合在新屋之中。

        這麼做,似乎有傳承的意味在裡頭,除了新房子有新氣息、新樣貌的姿態產生,並期盼能將前人奮鬥生存的精神,留待給後人歌詠傳頌。念舊的父親捨不得將舊車換新,當要再次進入腳踏車店維修之前,每每都被我們的話所挖苦,但是我們都知道,不忘本的父親以後還是會擇善固執地繼續,踩著那身經百戰,永遠都會出現一些狀況、小瑕疵的「老朋友」,奔馳人來人往的街道上。

                          

         三味線即三絃琴,是日本傳統的絃樂器,16世紀自中國傳入日本以來,加入許多日本獨特手法。江戶時期,許多歌舞伎以此為伴奏道具,因而迅速地在社會中普及,並成為日本代表性樂器。其中津輕三味線是在嚴寒多雪的青森縣津輕地區獨自發展出來的流派,以其即興、接近打擊樂器的奏法和快速的拍子為特徵,又因它即興演奏,因此有「日本爵士樂」之美譽!

        三絃琴分為膛部和桿部,種類則分為粗桿、中桿和細桿三種。

        粗桿的樂聲鏗鏘有力,細桿則細膩柔和,津輕三味線比粗桿三絃琴再大一些,琴弦也較粗,以撥子敲弦的演奏方式為其特徵,音質強而有力,魄力十足。近年來,津輕三味線再次受到日本年輕一代的青睞,將它的即興性與磅礡的氣勢特質,結合於搖滾樂和爵士樂中,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音樂新風潮。(資料來自網路)

         感謝格友:medov醫生(為玲玲、盈甄祈禱) 熱情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526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