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正方:「虎媽戰歌」聲中談子女教育
2011/04/25 00:13:30瀏覽740|回應0|推薦39

2011/04/24聯合報╱王正方】

        美國華裔作家蔡美兒寫「虎媽的戰歌」,轟動英語出版界,成為網路書店暢銷書。她的文筆犀利,敘事生動。這本書有許多精彩的對話和有趣的情節,但是結構嫌鬆散,人物比重、故事的推陳也有失衡之處。為什麼如此暢銷?大概是因為它觸及了全世界父母都憂心的兒女教育問題。

       虎媽現身說法,以絕對的權威管教兩個女兒。她的軍令如山,約法十條;不許去別人家過夜、不准參加戲劇演出、不准看電視或玩電動遊戲,除了戲劇和體育,A-是壞成績、強迫學鋼琴或小提琴等等。大女兒蘇菲亞聽話,接受虎媽的安排,交出全A成績單,數學程度比同班高出兩年,彈得一手好鋼琴,比賽屢次奪冠,開個人演奏會,獲譽無數。後來她考入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

       二女兒露意莎很性格,她基本上不敢違逆虎媽的要求,學校的成績不輸乃姊,在小提琴上的天分和造詣也不俗。作者坦言,露意莎的性格像極了自己,當她進入青春叛逆期,女兒就處處挑戰母親,衝突愈演愈烈。

       這本書的主要張力和最好看的部分,在虎媽和露意莎之間的爭鬥。作者用許多篇幅敘述母女赤裸裸的爭吵,有尖酸刻薄、咄咄逼人的對話、近乎歇斯底里的相互情緒發洩。最經典的一場是他們全家去聖彼得堡旅遊,母女大戰,露意莎威脅要摔玻璃杯,母親嗤之以鼻嘲弄她不敢,二小姐怒摔了幾隻杯子,全餐館為之側目,老母羞憤奪門而出。媽媽寫道,她對露意莎已失去了控制。

       蔡美兒的文字不做掩飾沒有避諱,觸動了許多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僅憑自己的認知,或無知(蔡美兒繼承她媽媽的虎媽傳統)就進行計畫、執行、控制,將子女推上他們設計的成功之路。從來不顧小朋友的好惡、興趣,父母鋪陳的人生藍圖和計畫,也許對他們完全不適合。這樣做究竟是幫助了子女還是害了他們?露意莎全面叛逆,虎媽退讓。二女兒不再專心學小提琴,她愛上網球,雖然身材體力不如人,但她懂得勤能補拙,曾屢敗強敵。露意莎在網球運動中得到另一種人生體會,虎媽遭受挫敗,也從經驗中成長。

       中國父母嚴格管教小孩的方式,會比西方父母高明嗎?僅就初期的課業學習、勤練古典音樂方面,的確見到差距。人生有如馬拉松,在最初幾英里領先,只算是個好兆頭。虎媽的兩位女兒很小就懂得,任何微小的成就、榮耀,都必須付出超乎常人想像的努力。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相信這個宇宙規律,這是虎媽最了不起的成就。做虎媽很累。兩位女兒的作業,十多年來母親每天緊盯,不懂音樂的老媽,跟著上課做筆記,回來和孩子討論、研究、督促練琴。在孩子進步的過程中,處處見到虎媽的心血。他們經常衝突,但是母女情深。

       台灣有不少家庭,每天逼著孩子去補習,因為鄰居的孩子都補習。大人對補習不聞不問,只負責繳費。孩子應早早具備雙語能力,趁他們年幼就送到國外的親戚那邊去受教育吧!管生不管養,教育子女的任務一律外包。這讓虎媽知道了,她一定有意見的。

       (作者為電影導演)

       延伸閱讀我是狼媽,不是虎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513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