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多個面向認識一個孩子---End自省
2011/08/26 21:42:26瀏覽473|回應0|推薦4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個活生生的人生

我怎麼說、怎麼想--很容易

但我也沒有把握「如果他是我的孩子」…

就算明知道他和那個純真、快樂、不在乎成績的孩子相處會很開心

我是否會想起「童稚時聽故事、看孟子、父母不在乎成績」那個快樂的他

我是否會忍住不說「別太接近那個不讀書的孩子,怕會影響你的成績」?

他是個善良、體貼、主動閱讀、興趣廣泛、沈穩內斂的孩子

但看到成績單時,我是否還記得他與眾不同的優點?

就算我清楚他沒有太多物慾可以過清貧日子

我是否能信任未來他可以養活自己、養活家人、享受平凡的快樂?

他是獨生子,我能否放下靠他的未來成就自己與家族的重擔?

當他說要去同學家練習時,我能真的相信他的話、相信他清楚自己走在正確誠實的道路上?

每天都會遇到許許多多不同的人…我如何相信他真的不會走偏、不會被帶壞?

想愈多、愈擔心、對自己對孩子愈沒信心

愈能體會當父母的不安

但內心始終有個聲音

看孩子的本質、正面樂觀面對他、給他信任與肯定、接納的空間

這個孩子不會願意看到父母對他失望的表情

成績除外--因為「教科書的知識侷限了孩子的心、孩子的能力」

若要讓父母對他的成績滿意,可能得先埋葬孩子的心與夢想

讓自己如機器人般過不適合自己的學習生涯

讓其他的知覺「沈睡」,才能完全按照別人定的標準去努力

相信除了成績之外,孩子不會再想看到父母為了他沮喪的眼神

除非,孩子已不再有信心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與信任

孩子放棄由父母這裡得到肯定的任何可能性

才會任由自己變壞

是的,我相信只要喚回童稚時親子間的關係

想著孩子的好

常常鼓勵他、看見他整體的表現、適時提醒與讚美

孩子必捨不得有一絲絲壞念頭

因為那樣會沾污了自己的靈魂與父母的苦心

我想若敞開心告訴他:「孩子,做你自己吧!我很清楚你的好、你的一切,成績不代表一切,我也不會期待你賺大錢,就只為了讓大家過好日子。你的未來只要能養活一家人,能平凡過日子就足夠!每個人過多的慾望並非你的責任。」

這個孩子必能在人生未來有一片天自在生活,這才是我真正想看到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558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