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約
2011/05/19 21:21:45瀏覽255|回應0|推薦6

趕上班驅車於山路上

吹著涼風而非冷氣

心曠神怡

轉彎驚見一狗狗在對向車道上做日光浴

牠顯得比我更陶醉

我開車仍有專注的壓力

牠則渾然忘我地睡

讓我不知不覺在內心替牠擔憂

「狗狗小心點,不該在馬路上慵懶!太危險了!」

念頭才剛閃過腦海

卻又猛然一驚

自己被社會化太深

守規則到希望一隻流浪犬也遵守人類社會的規範?

開著與自然不相容的科技產物

大剌剌地在山坡上呼嘯

馬路?把山坡剷平,鋪上柏油

畫上車道雙黃線

那麼就成了只限人、車通行的「馬路」?

那原本是一片綠油油的大自然

屬於動物、植物的生活領地

在人類進駐、開發後

就成了「狗狗不該在的地方」?

究竟是誰影響了誰?

又到底該遵守哪個群體的規範?

人類?動物界?自然界?

下次車行於山區

請慢行

享受悠閒的視野、時空

也尊重大自然中不定時會出現的生物

是我們為了方便破壞了純自然的生態

別再苛責牠們、干擾牠們的自由生活

更別傻得像我 --- 希望牠們理解人類的交通標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523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