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需求人人不同
2010/06/11 21:02:54瀏覽337|回應1|推薦2

在我的成長過程,由於深深體會媽媽身為媳婦沒有兒子傳宗接代的家族社會壓力,我希望爸媽看到我的表現也能覺得女兒一樣好,臨深履薄想得到媽媽的肯定,自不量力想以一己之力對抗中國數千年重男輕女的傳統價值,但是因為如此的渴望、需求,讓我從沒真正做過自己,似乎也沒從媽媽那兒得到想要的肯定,只有一堆家規、做人處事的規則、人生的原則…無數的該如何如何、不可以如何如何的「規條」束縛著我、綑綁著我,隨著成長漸感到無法呼吸,陷入憂鬱。

對自己設定了「不能違背媽媽的要求」的限制,這不能、那也不能,慢慢地極羡慕起別人的父母採民主方式對待孩子,今日的我長大了,了解父母不能選,明白「不抗爭」、「決定事事服從父母」那是因自己的強烈慾望而做的選擇既做了選擇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不能怨天尤人。而且不管決定選擇當「不聽話的孩子」或「聽話的孩子」,每個人都有犧牲與收穫,正所謂有捨有得,別只看自己失去的、犧牲的,多看看這樣的選擇所得到的!

活在自己的世界太久,遺忘了別人的世界很不同,今日聽甲君對同學為他起的不雅綽號由「憤怒」轉為「欣然接受」,居然是因綽號讓他有了「存在感」,由於綽號讓他在校有一群好朋友,他覺得自己存在… 一個人如此說令我傷感,不由得想問,在家的情況… 答案令我困惑陷入沈思,因父母極為開明、民主,但家庭生活卻顯得冷漠,除了回到家、吃飯、睡覺前的問候外少有互動,即使要零用錢、出門,也都簡短問問就都ok ~ 我試想著,如若成長在類似我的家庭中,父母偶一出現此種民主,必會覺得「終於受到了尊重與信任」,但是若天天如此,我是否會和甲君一樣覺得父母不愛我、不在乎我,又或者天性自由者會覺得生長在這樣沒人管束、極度尊重的家庭,會是極其幸福的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而父母隨著自己的個性、原生家庭模仿、民族性、社會習俗/壓力等…,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做法,沒有任何一個父母生下來就懂得「如何當父母」,現在的我若能回到從前,我想試著和媽媽溝通,讓她了解我並知道我的想法、需要,以及對她們的期許;也聽聽父母真正內心對家庭、小孩的認識、期望,每個人在人生中不就是不斷的學習才能成長,即使學習非常多是透過吵架、憤怒與痛苦,但只要讓我們彼此雙方都能一步步互相了解,進而彼此尊重、接納、甚至為了愛而調整自己,這些都算值得。但對於自我性強的人而言,或許十次革命還不夠哦!千萬別因為一次、兩次的溝通無效就放棄了,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在我的人生歷程中已然證實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1198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願意屈服,而是不願「她」受傷
2010/06/12 13:47

我從小不愛穿裙子,因為不想看到男生們玩的瘋狂,盡興,我卻只能【裝優雅】的站在旁邊。
      

感覺好像被繩子綁住一樣,要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而這樣的目的竟然是為了符合別人【女生穿裙子『比較有氣質』】的胃口。

這理由我永遠無法接受。


國中開始有規律慢跑的習慣時,被媽媽唸過:「你流汗流的全身溼透,感覺很沒氣質ㄝ!」
她連我只是「運動而流汗」,這樣的小而有益處的事就有意見了,何況她對女生讀軍校的排斥。


我為了她而不立刻下決心要念軍校,一再的思考再思考,不是因為願意屈服,而是因為不願「她」受傷。

人都說生命短暫,所以要追隨自己心裡真正想要的。

但我想說:「因為人生短暫,所以就算走在自己不情願的路上,也一轉眼就過了,不是嗎!?」

不是炫燿我有多偉大的情操,不願別人受傷害,而情願讓自己擔當。

而是我深深感受世界很自私,所以我說什麼都不想讓自己變成那樣......。

我知道人的﹝天性﹞就是有自私成分,不論我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完全無私﹞,至少我盡力而為......

parus(parus) 於 2010-06-13 00:17 回覆:

果真人人的成長背景大不同

但我確確實實看著你們的成長

在人生道路上摸索、拿捏

該保有多少的「自主」

該為愛做出多少「讓步」

看這一段話就知道----你長大了、思考愈來愈成熟了…

讓現在仍在學校疲累至極的我  心情卻好得沒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