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好還要更好
2010/02/25 21:53:54瀏覽1092|回應70|推薦12

愈接近不惑之年,心就愈恐慌,感覺生命似乎來到瓶頸,參加了不少團體,接受各種諮商,修習生命教育課程,希望為自己的「不快樂」找到答案與出路!

極愛閱讀的我,一日由書中得到「人生的核心信念是什麼?」這樣的訊息,我專注閉目思考,第一個浮現的詞是「好還要更好」,進一步檢視它,憶起我的出生與成長…

爸媽十八、九歲便結婚,在五十多年前並不特別,很快地大哥出生,但在我的成長過程並沒有大哥陪伴,他早夭了,為什麼?他活了多久?是這個家沒人敢問的話題,(去年我鼓起勇氣問,爸阻止我,但媽媽沈默了一陣子之後回答:「大哥出生,長輩們都說大哥長得與爸爸好像,很英俊,大家很開心,但沒多久就不明原因地失去心跳、呼吸,連她都沒見到自己的兒子!」)相信當時父母一定有相當長的時間處於哀傷之中,又一年多大姊出生,無論如何這個家終於有了化開陰霾、破涕為笑的喜悅,大姊在眾人的真心祝福與恭賀下來到這個世界。時光荏苒,三年後,媽又懷孕傳出喜訊,當時在助產士的小小診所生下二姊,親人得知訊息趕來,不外乎詢問:「生了沒?(生了),生查圃還是查某?(生查某),喔…恭喜哦!<<這恭喜的音量必然小了些,且有點言不由衷吧!我心裡這麼猜測>>」。

一個收入不高的小學老師,妻子做衣服賺些貼補家用,已經一家四口人,生活漸有拮拘感了,長輩親友不免擔心這個家是不是將斷了香火,沒有男丁傳宗接代!相信爸媽也感受到那無形但巨大的壓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因此,一年半後又有了我加入這個小家庭,可想而知,我來到這個世界,想當然爾---是不受歡迎的,是個天大的錯誤,家族長輩歡迎我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句話應該是:「生了沒?(生了),生查圃還是查某?蛤…又擱是查某耶…」我的出生應該連一句言不由衷的恭喜也省略了吧!而且現實逼人,家族長輩對爸媽表示,希望他們考慮一下,和已育有三男一女的大伯父家換個小孩吧

我當時雖小但親子間的情感傳遞是最直接的,爸媽看著我、抱著我時,大概不免想著,要換?不換?換怎捨得心頭肉,不換如何對長輩、家族交待?在這種氛圍下長大的我,先天情感細膩,多愁善感,擅察言觀色,極好強、不服輸(想證明女兒比兒子好,女人也能比男人強),特別在意爸媽的情緒變化,不容許媽媽有任何哀傷、憤怒,或許是在子宮裡能感受她為人媳的壓力與悲哀吧,但又幫不了她,一部份是我的錯,為什麼我不是男的!對於老天爺這樣的安排,我的出生就是一個錯,我無話可說,但生命似乎會自行找出路,在潛意識中為了求生存,也就自動產生了這個核心信念「好還要更好」,如果我表現得不好(不可愛、不聽話、不聰明、會惹麻煩、老犯錯…),應該會增加被換掉的機會,如果只是還好,亦很可能難逃終有一日被換的危機,為了自保,當然要追求的不只是好而是「更好」,因此我的人生永遠有個比天高、達不到也得達到的目標,小學六年級曾月考滿分,但對我而言,那仍不夠,那沒有給我足夠的安全感…所有的表現都令我在意、所有的評價我都耿耿於懷,而且並沒有因為成績優良、乖巧聽話、集所有長輩目光於一身而感到滿足、快樂、有自信,相反地仍自卑、恐懼。

三十多年我不知不覺以此信念生存,沒有適當的刺激令我思考究竟人生是哪裡出了錯?沒有人告訴我該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核心信念」,因此早已不必再擔心自己不夠好會被換掉,危機早已解除,爸媽想必做了辛苦的抉擇,即使對不起長輩,但還是自己的骨肉好,此時豁然開朗的我終得卸下那背了三十多年的沈重包袱,不必再證明女兒比兒子好,(去年爸病危急救回來之時,由於插管無法言語,他用紙筆寫下四個女兒比十個兒子好!),我想大聲對爸媽表達內心的感激,他們選擇了我而不是傳統重男輕女的價值觀,他們選擇了我而非身為子女傳宗接代的責任壓力,謝謝您們如此愛我、疼惜我、照顧我!

如大夢初醒的我,此時此刻知道不斷追求完美的人生,無法接納自己、做自己的人,當然無法尋到「快樂」,雖然潛意識為我創造的核心信念,除了讓我存活下來,培養出不少積極正向的人格特質,也讓我因努力而有正當的工作與穩定的生活,我對過去充滿感謝,但也該是修正核心信念的時刻了,「良好就好,剛好就好,不必優秀!」---相信未來的人生必是愉快地學習、成長,而且更能輕鬆保持一顆感恩的心!

 

爸媽與可愛三姊妹(四妹於三、四年後才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80423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教育?
2010/04/02 17:31

感謝您的分享喔~非常有趣!!

但生命教育對孩子來說常是抽象的,大人也不容易傳遞生命教育的訊息給孩子,而親子或師生共讀的確是十分有效的方式,與孩子共同體會生命的意義還能夠增進親子師生間的互動。最近看到一本書叫《路的旅行》,細膩的文句與豐沛的情感,作者用較為內斂隱晦的手法,讓「路」的旅程引導孩子了解生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能夠不斷更新翻越而富有希望的,真的是一本相當獨特而適合親子師生共讀的好繪本!希望您也和我一樣喜愛喔!


二姐
照片
2010/03/21 13:04

親愛的三妹,好懷念我們的小時候,請寄照片到我的信箱,麻煩了!

二姐


得勝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435
2010/03/15 09:41

        一個人的核心概念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倘若不是在換或不換擔心還會有好還要更好的想法嗎?或許適當壓力能造就今日之成就。                                                        若父母想交換兒女,應該在襁褓時就做,否對雙方都不好。                                                 

parus(parus) 於 2010-03-15 11:07 回覆:

我想一個靈魂來到此人世

會因其期許、前世的經歷而對事物有不同的感覺

一樣成長於「相似」家庭的女兒

也不一定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有些仍然選擇做自己

而有些或許根本感受不到有什「危機」

抑或我的靈魂是屬於膽小特別容易擔憂的

我才會不知不覺選擇了如此的核心信念來生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724
2010/03/04 22:01

人生的核心概念是甚麼?

我覺得是生存

為甚麼呢?

我們現在是為了甚麼而努力工作賺錢呢?

為什麼我們要努力的像醫學方面的方向開發呢?

我不就是為了生存嗎?

不就是為了能在這世上多活一分鐘嗎?

我覺得這是我們人們最基本的核心概念吧。

parus(parus) 於 2010-03-15 11:03 回覆:

也許可以這麼想

但因不同的處境、不同的心態、不同的問題

回應的方式、想法都不同

每個人選擇生存的方式都不盡相同

你是否曾想過「目前的生存之道」

是最適合你的嗎?


時間,治療一切傷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11434
2010/03/01 23:58

      其實,沒有人一出生就是一個錯誤,這種想法應該是在舊觀念的影響下產生的吧。

      在過去的觀念下如果新生兒是女生的話,在各方面就會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我想就

是因為這樣才培養出"好還要更好"的個性,而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才有今日的成就吧。

      我個人認為,一個人如果能知足最好,總不可能事事如你所願,都已經上了高峰,

還要到頂端,這不但折磨自己,也有可能因為失敗而傷了自信和勇氣。

      做自己最重要,無須在意別人的看法,尤其在那個年代的觀念壟罩下,已經造成很

多才女心中的陰影,有能力也無法發揮,從小被壓抑著無法展現自我,所以妳才會

有"好還要在更好"的觀念,目的是要讓大家對妳另眼相看吧。不過能在這種陰霾走出來

真的不容易,況且從小受的壓力又大,不只需要能力,還需要很大的勇氣。

parus(parus) 於 2010-03-02 17:54 回覆:

我對過去的一切感恩
如果沒有這些看似折磨、苦痛的歷程
我又怎會努力、思考、成長
又怎會成為你們的故事媽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的我
人生太平順 往往就沒有什麼可分享的
學習往往會伴隨著苦痛、挫折、悲傷
愈苦、愈痛收獲愈大
雖然我也不喜歡「苦、痛」
但是目前的我只要有衝突產生
我感恩「危機就是轉機」
又是個成長的好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717
2010/03/01 22:36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漫長的人生路上難免會碰到挫折

而面對挫折應愈挫愈勇

才有更大的信心面對下個考驗

把握當下也很重要

過去有太多的"早知如此"

何必呢

要讓自己活在快樂當下最值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518
2010/03/01 11:40

ㄏ ㄏ ~看完四篇!!

感覺好像都在寫"親情"的說~

還是親情最重要了!    很高興~自己到現在都還沒叛逆

或是該說自己太幼稚了

到現在我還每天跟媽媽說"媽米我好愛你喔"還給她抱抱呢!!

(自己說吼丟臉喔)     妹妹聽了都說我好假惺惺=    =

可是不知為捨麼我就只會用這種方式表達我對媽媽的愛

當然也很愛爸爸摟~    希望我以後也能賺好多錢孝順他們

讓他們過得好快樂~XD~

parus(parus) 於 2010-03-01 14:22 回覆:

哇!好好哦…

我學了四十年,這兩年因為爸爸的三度病危

才真正放下那個執著與扭捏

現在只要能見到爸媽

每天都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與親吻

七十歲的媽在電話中會和我不停地以「波、波、波、波…」作結尾呢

可愛吧!

爸爸也從被抱住時全身僵硬,變成現在期待寫在他臉上呢!

羨慕的人,趕快試著做吧…

別等來不及時才後悔、遺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516
2010/03/01 11:15

看完了這四篇文章

唯一的感觸是 自己是否太過於幸福了?
前幾天 只因為 交友(感情方面)被父親知道 社團不愉悅 班上有糾葛

自己的心情就受到嚴重影響

何況是那些失去父母的小孩?
自己從小到大 爸媽就沒讓我吃過神麼苦

然而卻如此不知福

看到早產兒 一出生對他媽媽的印象

就是奶奶告知的

看到 家裡由於沒有男丁 從小內心就有疙瘩

或許 該好好思考 自己是否不知福

parus(parus) 於 2010-03-01 14:28 回覆:

爸媽擔心女兒遇到不夠好的人

這是很容易理解的

只要包容做爸媽的心

好好溝通

相信彼此會有很大的成長而且會更貼心哦

不要怕衝突,這正是進步的一個大好機會

也別因埋怨就什麼都不說

好多學長姊的故事令人心酸

正是因為和父母無話可說

即使明知彼此仍關心

但為了減少衝突就乾脆少說話

到最後竟成了無話可說的悲哀

記得…吵架都比不說話好

當然降低火氣,用一顆去理解對方的心的態度溝通

一定更好、更能解決問題又不傷感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538
2010/03/01 11:11

多篇故事都很感人:D

尤其是這篇~

能在自己最愛的家庭中長大成人真是太好嚕:DDDDDD


11438
11438
2010/03/01 09:55
好 還要再更好  或許是很自然的一種目標
但這樣生活  會不會太累了?   知足也很重要
每天的每天  要讓自己開心點   這樣的想法雖然沒那麼積極
但這樣生活會很充實   也會感到  活著真好!
只要你來到這個世上  一定有你的用意  沒有人是個錯誤
那是給自己的一個限制吧...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