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績在父母眼中究竟有多重要
2010/02/17 21:27:11瀏覽1020|回應0|推薦5

隔數年再到好友家拜訪,閒聊中聽聞她女兒班上的情形,令我生氣並擔憂,平日各科小考,老師讓同學交換批改考卷時,會要求對方「改成績」,將錯的答案改成正確的,以大大提昇分數,才能過關(通過父母的要求),若不如此做,可能下課一上媽媽的車,就要被盤問今天所有考試的科目、得分,如若有任何不合媽媽心意的成績,就很難過日子,不得已只好互相改分數!而且班上這樣的情況並非少數,令我詫異!好友的女兒在同學拜託、要求之下,也多次順著大家如此做,即使她自己沒有考差了會被唸被罵的壓力,只因「不知如何拒絕」與「怕與眾不同而失了朋友」,但「良知」會自動糾舉此不道德的行為,因此她良心不安,告訴媽媽此事,媽媽給她建議:如果同學再要求調高成績,就好好表達自己沒有此需求,也覺得這樣不太好,但如果同學執意要改,就讓他自己改罷!

這讓我想起讀書會時,同學們問教授:「如果抓到學生作弊,身為老師的我們該如何處理才好?」,教授的回答竟是:「要看作弊的理由是什麼?」,教授曾聽聞一真實案例,孩子已是班上第一名,但仍常被抓到考試作弊,Why?經導師家庭訪問後才得知,孩子作弊是因父親只接受一種成績,那就是100分,要孩子不作弊也難!教授說,像這樣的個案該處理的、該輔導的是父親,而不是孩子,無論如何在孩子身上努力,恐怕也難改變他作弊的需求!聽到此個案時我以為這只是極少數的特例,再聽好友敘述女兒身上發生的事,讓我真的極度不願相信,竟有如此多迷失在「分數」中的家長,每日接送孩子上學、放學,再送到補習班、補習後接回家,補習班的進度依段考編排,不見得符合平時考,同學們平時小考成績差就「改」,段考則因課後惡補起了功效,成績似乎都不錯,投機的心靈便以為能神不知鬼不覺吧!

但做這樣的事是會讓「良知」受傷的,一旦良知受傷,為了不讓良知「過敏」就只好忽略它、扭曲它,給自己一個能活下去、忽視它的合理藉口,雖然別人不知道,雖然段考成績是真實的,自己是真的學會了,但是自己清楚「曾做過些什麼」,這些小小的傷會跟著心靈一輩子,即便意識不承認、不願回想!

孩子究竟怎麼了?他們是不是只為了滿足父母、討好老師,而如此選擇?這些是大人要的表象,自我欺騙?成績到底代表了什麼?成人用所得、社會地位來滿足自己,也要孩子以成績來榮耀、回報自己嗎?收入不高者就該矮人一截,生活不幸福?我如此努力賺錢就是為了讓家人、小孩過更好的日子,而小孩就要以好好唸書的成績表現,讓我確知他未來也可以有能力過好日子?你是否想過-----自己書也不一定唸得很好(又或者並不享受唸書的那段時光),只要努力一樣可以過日子!你是否感受過-----自己犧牲了許多皆是為孩子好,但是在你只看重成績的眼中,孩子感受到不值得被愛,不信任自己,甚至自我放棄,只因為他永遠達不到父母的要求(成績)

寫到此我的心好痛,因為我聽過許多孩子(這學期我開始把學生當成孩子,有時會叫他們「兒子」、「女兒」)的故事,許許多多的故事都是道出與父母間的無話可說,反正父母只在乎成績,而這些孩子自覺成績不好便一無是處,除了成績之外又與父母沒任何話題可談,每每談到成績就彼此傷害,因此乾脆「不說話算了,少說少磨擦!」,但是在心裡卻仍是關心父母、愛父母的,雖然希望父母愛自己這個期望說不出口,但我在旁卻清清楚楚地感受到,曾有一次,我在一個孩子說完故事後,我說:「你要不要試一試,在父親問了成績,顯出很不滿意之時,你鼓起勇氣對他說,我愛您,但是在成績上卻永遠無法達到您的標準,怎麼辦?」孩子你說了嗎?爸爸您收到訊息了嗎?孩子想愛您,但是找不到方法來愛您,而且他覺得您只愛他的成績,並沒有真的無條件愛他,他的內心很苦,他已不知道該如何和您對話?您知道了嗎?您願意去抱抱他,告訴他:「爸爸努力是為了讓你們生活得更好,要求你們唸書也是為你們自己的未來好,但是即使成績不好,你仍是我的最愛!」嗎?如果您鼓起勇氣如此一試,或可以即時拯救一個你最在乎、最愛的孩子,讓他免於疑惑、沒自信、沒目標、沒未來的生活!

        孩子書唸不好就真的沒未來嗎?我不這麼認為!現在的世界行行出狀元,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有的不喜歡照本宣科,但是創造力十足;有的寫文章錯字連篇,但卻在想口號時具有使用同音字的強聯想力;有些外交能力強口才佳;有些感情內斂善寫作;有的擅長說道理;有些擅長同理、安慰別人;有運動型、有閱讀型、有動畫影片型、有音樂型… 天下的父母們,再認真看看您的小孩,您是否只看到他的不完美,他的特色與優點您看見了嗎?我看到了,所以我愛他們,人人不同,這正是「獨特的美」呀!別再拿放大鏡看孩子的缺點了,請集中焦點看他們的長處,並時常與他們溝通,只要他們覺得自己是被接納的、自己是有能力的,自然而然信心建立就有值得期待的未來!請您幫幫他們吧!別讓他們活在盲目追求您的認同之下,而做些傷害深層心靈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78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