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對這次油品風波的看法
2013/11/05 21:25:54瀏覽1231|回應3|推薦8

最近的「大統」、「頂新」、「福懋」等大廠牌的油品,均有摻「棉子油」的事情。嚴格說來,棉子油對「健康」沒什麼危害。因為棉子油便宜,所以用它來取代芝蔴、大豆、花生等其他原料,「以次充好」,算是一種詐騙商業行為。其實不用過度恐慌,視之為「毒油」。如果老實標明「棉仔油」銷售,就沒有這次事件了。個人認為,這次事件對國人健康的影響不大,比DEHP、化學澱粉要輕的多。不過「大統」、「頂新」、「福懋」等都是遠比「昱伸」規模大上太多的大型企業,他們的油品,市佔率加起來至少50%以上,而且是長年經營的老企業,可以說,全民沒吃過它們的產品的也不多。

之前的文章曾說過,現在的化學品太多,在商業化之後,不良商人為了追求利潤,自然有各種「巧門」、「門道」在裡面。所以這個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事件,也決不會是最後一次。「三聚氰胺」、「DEHP」、「化學澱粉」、這次的棉子油,或是麻黃油(富味香黑芝蔴油)都是如此的心裡,為了多賺點錢,然後發現使用這些東西,利潤可觀。而管理單位的人力、設備、能力是有限的,目常的把關工作的工作繁重,很難能發現產品內到底是加了人麼化學物質。

這次是有人檢舉「大統」油品後擴大檢測,結果是一大票廠商都如此。所以與其要求檢測單位人員成為「全能」的神,不如獎勵檢舉人員較為有效。而且需要加重業者的刑責,才會有較安全的產品。

電視新聞中一位油品業者說的一個問題,其實值得大家思考。那就是政府要不要控制物價?

業者言外之意,就是政府不讓漲價,所以下面的對策就是cost down,不是找更便宜的替代品,來降低生產成本(以次充好)、或是要從業人員做出更高績效來降低生長成本(血汗工廠)。如果各家反應成本上漲售價,又會形成聯合壟斷,被政府開罰。不漲價的話,則就會賠錢。如果完全開放進口,則可能又會競爭不過產糧大國如美、加的油品,生存也會出現問題。

如果是這樣的話,政府也許應該和業者討論定價應多少才會合理,而不是一昩壓價。另外,也許可以考慮,開放食用棉子油,然後就讓市場去做選擇,當然,內含的棉酚或藥劑殘留比需符合食用油的相關法規。

查了一下棉子油的維基百科,基本上棉子油是可以食用的。雖含有天然毒性(棉酚,現代煉油技術可以去除,問題不大,美國第三大食用油),但因為棉花不是「糧食作物」,且現代棉花90%為基因改造植物(美國),所以種植時必有許多農藥等保護作物行為,所以其種子很可能會有嚴重的藥劑殘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9353681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6:47
棉子油絕對不可開放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16:17
基因改造的棉花事實上可以大量降低農藥使用,所以事實上殘餘的農藥反而會更低,給你參考.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3-11-06 19:15 回覆:
不見得。因為那要看它帶什麼基因而定,通常多是帶抗殺草劑基因。那麼殺蟲劑、殺菌劑就少不了要使用。通常只會多用,不會少用的。如果是clone了BT菌的毒蛋白,那麼種子殘留的藥劑就會非常高。棉子油被認為有安全疑慮,除了天然毒性外,主要就是其為「經濟作物」,為了保證收益,用藥不會輕。常然,美國對棉花的用藥管理如同糧食作物(棉子在美國視為糧食作物),用藥有較嚴格的規範。其他地區也有大量種植棉花,如中國大陸、印度、中亞、南美等等,不見得會有嚴格的用藥管理,所以棉子油的安全性,還是會有令人擔心的地方。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3-11-06 19:19 回覆:
帶殺草劑基因,只會使殺草劑用的更凶。理由一樣,方便管理,噴的越多越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