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風險的生活環境?去天堂找吧。
2013/05/29 12:09:40瀏覽1290|回應2|推薦10

最近「毒澱粉」的事件,又造成台灣食品業的大地震。很多人都質疑檢驗單位們這麼多年怎麼會發現不了,或者食品安全誰能把關等等,其實這是大眾不了解檢驗方法所致。

檢驗方法有專一性。即是它僅能驗某一種成分,對其他的成分則無效果。簡單的說,就是驗蛋白質的方法,它只能驗蛋白質,驗不了脂肪、澱粉、咖啡因…。天然物質的成分很複雜,不知由多少種成分組成。

檢驗作業不同人們的想像,像電視劇中把樣品放入拖盤中,送進機器中,幾分鐘後得到成分表格如此簡單。實況是每一個成分,都有一個方法。如果產品需要檢驗50種成分,那就要有50種方法來應對。檢驗單位的人力,時間,預算都是有限的,無法把產品中的「每一種」成分的驗明白的。

因此,通常檢驗單位只能針對某些成分來作檢測。如果是在檢測表外的物質,如果在「常規」的檢驗方法下它沒有表現出訊號,或者是訊號很小,被當作是背景數值,那就驗不出來的。

例如前幾年的DEHP事件未爆前,大眾不知道他們已經吃了數十年,直到檢驗所的楊女士驗到了一個含DEHP很高量的產品,在分析儀器上面有較明顯的訊號引起她的注意。而且剛好她對環境荷爾蒙的相關物質(包含DEHP)有研究,她研判可能是DEHP,然後再用DEHP標準劑訊號來比對,才確認其成分確實是含有DEHP,然後擴大檢測,才爆出這件事件。

在這裡提出DEHP事件的始末,要強調的是「未知人工添加物」因為不在檢測單位的檢測物質規定內,所要能發現的可能性很小。DEHP被添加入食品中,能被檢測單位發現是「偶然性」的。要不是送驗的產品含量很高,加上楊女士的細心,不然再過五十年,大眾還在食用含DEHP的食品。

所以,如果一個食品要驗50種成分,那麼第51個成分到…的成分,檢驗單位是沒有能力去檢驗的。人類發現的物質、合成的物質,到了今日沒人說的出有多少。再加上商業化後,許多人養家活口都靠它,為了追求最大利益,各種「秘方」、「巧門」、「撇步」不知凡幾,為了賺大錢,所以不知到多少種物質加入食品中。

為了增加糧食產量、品質,所以農藥、基因改造產品為此而生,今日人類離不開它們;為了增加肉品產量、品質,所以抗生素、荷爾蒙為此而生,今日人類離不開它們;為了增加保存期限,所以抗氧化劑、防腐劑為此而生,今日人類離不開它們。這還是合法的,但是為了檢測它們,可知要花多少力氣嗎?

前幾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是為了應付蛋白質檢測的「巧門」,要不是出現了腎結石的嬰兒,那麼是不會被發現的;今日的「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也是為了結省成本、產品穩定、口感較佳而用,還不是業界「秘方」?

所以,食品中的「不明成分」不知還有多少,今日「毒澱粉」不會是最後的事件。政府對上游食品原料大廠、食品加工廠,除了加強管理外,更要強化「查廠」動作,對於不明原料,更要追查其來龍去脈。前幾日義美使用過期原料,就是查廠查出的問題。

在經濟活動下的食品業,就有許多的地雷了。那麼,其他的行業呢?所以,零風險的生活環境人間是不存在的。也許上天堂後能找到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7688889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奢談 食安 嚴刑重罰?】 統一為什麼不用認錯道歉? 2013/5/30
2013/05/30 22:25
【奢談 食安 嚴刑重罰?】 統一為什麼不用認錯道歉? 2013/5/30

RainDog部落格:統一為什麼不用認錯道歉? 2011/6/1

http://raindog.pixnet.net/blog/post/28665263

"...沒想到這麼大的企業,

竟然也會用黑心的添加物..."

【大廣告主 可箝制媒體?】

【大財團也 可影響政府政策?】

RainDog部落格:6千萬贏了每年1億5千萬

http://raindog.pixnet.net/blog/post/28684853

"...

結果在統一企業網站上看到了他們的2009「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卻驚訝地發現統一的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與他們公司的品保體系,

每年投資在食安檢測的金額高達1.5億。..."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3-06-01 10:21 回覆:

原因如文所言,如果是一般檢測,不明的物質如果未能有明顯的訊號出現,那是難以被發現的。

統一進貨的原料,如果有被添加不明物質,統一自己也是難以檢出的。除非是針對某些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和DEHP我想統一一定有檢驗,因為這些是己知物質,且有記錄,也是必檢的項目。

政府檢驗單位,其人力、預算更超過統一,DEHP也是經過數十年後才被發現被添加在飲品中。

要發現原料商是否有添加不明物質,並不容易的。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如此
2013/05/30 14:20
但我認為還是要找出方法來防範.  例如殺人者死, 以高代價的逞罰來嚇阻.  當然殺人事件還是會發生, 但是刑罰最少是有作用的.  如果罰金高到讓廠商負擔不起, 那他在做違法事情之前會考慮再三吧!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3-06-01 10:12 回覆:

化學物質種類太多了,沒人知道其中的「秘密」。要靠檢測單位發覺很困難,機率真的不大。我認為應該要強化「查廠」,直接從源頭處加以控制。只要發現不明原料,就必須追根究底。

法令上加強罰則也該作,但是執法率不高的話,能產生多大的嚇阻力量?殺頭的生意照樣有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