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Kz 線條控制
2015/04/01 12:29:23瀏覽2783|回應0|推薦2

TiKz是值得花時間學習的繪圖工具。有個問題是有很多繪圖工具,要學什麼比較好?其實學什麼都好,只要你的圖形能夠做到「極致」。TiKz是一個好選擇,以前我也花了很大的功夫學metaPost,雖然現在很少用上,但是繪圖的基本觀念,都是一樣的。

metaPost不是不好,它是TeX早期的繪圖工具。它開發出來的時候,可能unicode的編碼都還沒有發展出來,所以到了今日unicode編碼為主流的現在,metaPost無法支持對unicode相關的編碼環境。所以現在才有根據metaPost開發的asymptote,就撤底解決了這個問題。

現代的TeX有個很重要的編譯運算工具,xetex,至今有很多的圖形工具都沒有支持xetex的演算法,其實tikz文件中給的官方圖形輸出方法就不支援xetex,因為它是用pdftex來做。pdftex的問題其實和metaPost的情況類似,它開發出來的時候,xetex還沒有影子,所以現代的中文tex主流是使用xetex,直接用pdftex來編譯支持xetex的tex文件就會出現編譯不了的問題。

所以有一些「相容性」的問題,都是根源於此。閒話不談,回到TiKz上面,來學習如何對TiKz線條的控制。畫一個從(0,0)到(2,0)的直線,在TiKz中,就是指令:

\draw (0,0)--(2,0);

那麼這一條線,有什麼可以變化呢?如粗細,顏色,透明度,花樣等等。如果要把線條加粗:

\draw[thick] (0,0)--(2,0);

就是在指令\draw後面用中括號內,把控制線條的參數寫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line width=2pt],把想要的粗細度用數值直接寫入。下圖就是粗細的控制例子。

顏色的控制也是用類似的方式,如果要寛度1pt,紅色的線條,就是

\draw [line width=1pt,red] ...,不同的控制條件,用逗號(,)分開。以下是圖例。

其中的驚嘆號(!)是TiKz常用的運算符號,用來算比例等等。顏色的運算以外,其他如線段,向量⋯的運算都會用到。透明度1是不透明,0是完全透明。

接下來是線段花樣的控制,如果是一條直線,其內定的值是[solid],但是如果要虛線,則是[dashed],如果要虛點,則是[dotted],其中還有loosely和densely來控制花線的鬆緊度,另外,也可以直接指定要空多少,畫多少的花線,見下圖例。

線條的末端是如何,方的?還是圓的?見圖例。

線條的轉折處,也有三個主要的控制值,見圖例。

以上就是線條的基本控制,如果要畫出包含不同性質的線,就在中括號內把性質參數用逗號分開,如

\draw[thin, blue, dash dot]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219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