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Kz繪圖套件簡介和圖形輸出
2015/03/31 11:31:34瀏覽2987|回應0|推薦2

TiKz是TeX排環境中的一個繪圖套件,它在TeX/LaTeX排版環境下面的相容性非常好。如果以使用者來說,可能是最多人使用的繪圖工具了。要使用它,也很簡單,只要在前置區:

\usepackage{tikz}

然後在主文中:

\begin{tikzpicture}

tikz 繪圖指令

\end{tikzpicture}

tikz的文件,驚人的一千多頁,但是內容其實重覆的很多,如果覺得讀起來很可怕的話,可以先看一下視頻,有四個簡單的入門教學。見tikz教學一,相信會很輕鬆的。

也可以看看網路上的論壇,這裡有很多範例,可以用來參考。

我爬文很久,總算找到一個可以把Tikz圖輸出成pdf圖檔的設定(含中文字),目前它只能同時在一個pdf檔中形成很多圖,每個圖一頁,如果要各別分開使用,需要另外找一個分割pdf的工具程式。在Mac OS X中,可以使用Automator輕鬆製做一個

\documentclass{ctexart}%我使用ctex套件取用中文字,這個套件是用xeCJK來設定中文。

\usepackage{tikz}

\usepackage[active,xetex,tightpage]{preview}%preview是去掉多餘空白背景的套件

\PreviewEnvironment[]{tikzpicture}

\PreviewEnvionment[]{pgfpicture}

\begin{document}

\begin{tikzpicture}

tizk 碼⋯

\end{tikzpicture}

\end{document}

為什麼要輸出圖形檔案呢?因為有的圖檔在製作的時候需要用到電腦的運算資源,如果是複雜的碎型圖,算一個圖需要做很多運算,花很久的時間。如果寫在文件中,是每排版一次,就要把這個圖重新運算一次;而先算好後再引入文件中排版,就能節省很多時間。這點就像是資料結構的時間複雜度的O(n)和O(c)的差別。當然,如果是一個小文件,就幾個圖,那就無所謂,但是如果是大型文件,如書本,那麼在排版的時候,最好是先把圖做好會比較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2188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