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根號2,長方形,三角函數,地球半徑。
2014/12/02 23:13:48瀏覽4434|回應0|推薦6

前文提到無理數,根號2算是第一個發現的無理數,原因是因應畢氏定理中,直角三角形的二短邊的平方和必等於長邊的平方和。所以二短邊是1的直角三角形,長邊的平方和是2,所以其邊長為2的平方根值,稱為根號2。

無理數的發現,在數學中的幾何應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使很多幾何圖形都能夠運算無誤。幾何學者從「全等」及「相似」圖形中,看出一些規律:

1.如果二圖形全等,則每個邊長完全相等,每個角完全相等。

2.如果二圖形相似,敗每個邊角相等,每個邊長和對應的圖形邊長成同比例。

筆者小時候的幾何在平行定理後,就是三角形全等的證明,S指邊,A指角,例如三邊長相同全等(SSS全等),二邊一夾角全等(SAS),以及二角一邊全等(ASA,或AAS【理由很簡單,三角形內角和180度,知道了2個角等同知道了第三個角,所以AAS等於ASA】)。但二邊一角(SSA或ASS)不是全等,有一半機會全等;而三角相同(AAA)則是相似。

由相似三角形的觀察,就可發現相似的圖形中,每個對應的邊長成為同比例,所以這個定理成為幾何測距的基礎。例如,利用相似的原理,我們可以測量地球半徑:在北廻歸線如嘉義或花蓮的地理廻歸線地標處立一個10公尺的垂直於地面的直桿,和在台北也立一個10公尺的直桿(很可能太短,利用台北的大樓如101大樓會容易一些),在夏至那日的正午12時整的時候,測量直桿(或大樓,一定是北面)的陰影長度,來估算地球半徑,北廻歸線地標到101大樓距離(嚴格來說是正北向量距離)和大樓影子的比例,等於地球半徑和大樓度的比例,如圖:

有相似的觀念後,數學家提出了一個問題,一個長方形如果對折而不變形,也就是對折後的長方形和原來的長方形相似,那麼它的長寛比應是多少?用代數,很容易算出長邊比上短邊應是比值為根號2的長方形:短邊是1,長邊為x, 則

x/1=1/(x/2),解方程式得到x為根號2。

那麼這個長寛比值為根號2的長方形有什麼用呢?十六世紀時的數學家就算出來了,當時很可能只是一個代數上面的題目,沒有什麼實際意義,但是到了20世紀,印刷術已經發展到可以縮放印刷了,然後就發現這種比例的紙張可以配合圖文印刷縮放而不會變形,紙張不需要裁邊。於是有了ISO 216這國際標準:紙張標準分成A、B、C三個系列:

A0,長寛比為根號2,面積為1平方公尺的紙,對折後大小為A1, 再對折後為A2⋯一直到A10;

B0,短邊為1公尺,面積為根號2平方公尺的紙,對折後大小為B1,⋯到B10。

C0,長短邊各為A0,B0尺吋的平均值。

以前去文具店買畫圖紙,是幾「開」來算的,其實它就是對應到ISO 216的A系列,1開就是A1,2開就是A2,4開就是A3, 8 開就是A4⋯。

另外一個長寛特殊比例的長方形是畢逹格拉斯的黃金距形了。它是這樣的,黃金距形,是短邊和長邊部分形成正方形後,長邊剩下的長方形仍然是黃金距形。那麼,它的長寛比是:

設短邊為1, 長邊為x,則

x/1=1/(x-1),可以簡化成一元二次方程式x^2-x-1=0,公式解去掉負值的部分後,為(1+根號5)/2。

黃金距形有什麼用?不知道。它可能是一個數學題目而己,也許可以拿來做旗面,票面。數學上很多東西只是提出一個問題,或是一個解答。應用面還不知道,也許永遠用不到,也許重要到不能再重要,例如虛數,提出虛數定義(i^2=-1)後幾百年來,只有歐拉從中推出許多公式。人類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高斯就定名為虛數,意思是虛幻,用不上的數。可是到了近代物理,從波動研究開始,發現波用虛數演算非常好用,簡化運算不說,而且準確,和實驗結果相同。現代物理這100年來的大部分的研究成果,都脫離不了虛數的演算。

回到幾何上面,從三角形的全等,到相似研究加以括充就是三角函數了。直角三角形中,邊長與角度有關連性,邊長與角度對應的關係就是三角函數。定義有六種,sin,cos, tan, cot, sec, csc。通常只用sin, cos, tan三者,因為其他三者和前三者為倒數關係。直角三角形中,只要知道一個角度,就可以得到許多數據,是它的特點。因為一個角知道後,其他二角,一個是直角,另外一個也就知道了。三個角都知道的三角形,是相似的,因為每個相似的三角形,邊長是同比例的,所以它們的三角函數都會相同。

三角函數的應用性太多了,各種幾何測量,向量計算,電子學,物理學,繪圖,衛星定位,槍炮的描準射擊⋯總之,它是數學必學的,而且在現代世界中的應用層面非常非常之廣。

用三角函數測地球半徑,就比前面的方法方便很多,例如夏日到了東部海岸(夏至時,則到花蓮北廻歸線附近,不是夏至的日子,則往南移動,如台東海岸)遊玩,就可以玩一下這個方式來測半球半徑:

1.地點,東部海岸沒有阻擋視線之處。

2.計時碼表。

3.天氣晴朗之日。

測量步驟:日出前,目視東方,見到太陽出現在海面上時,按下碼表計時。然後躺下,面向東方,這時看不到太陽,等到再次見到太陽升起時停止計時。這時,可以計算地球半徑,如下:

因為經過T秒後,地球轉動了360*T/86400 度角。(一圈360度,一日有86400秒),利用身高造成的高度差,計算地球半徑。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945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