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格亂談
2014/09/27 17:09:56瀏覽2000|回應4|推薦22

最近的一些年輕人的犯罪,情節十分駭人。很多人想找原因,如暴力電玩充斥⋯網路未管制暴力資訊⋯社會暴力充斥⋯交到壞朋友⋯等等。有的說法是人格缺陷,但人格是什麼?我自己也算步入壯年,不算什麼成功人士,也不是心理精神教育專業。就個人的體會,來談這個問題。

人生下來後,一張白紙,生命要成長,就有需求。如營養,空間,生存的基本滿足後,就是情緒,如愉快,痛苦; 然後是認識環境⋯這一切反應,成為自身的認知,這種認知,我認為就是人格了,代表了他自身對世界的看法。

宇宙太大了,就算到了今日,窮盡全人類之力,對宇宙的了解還是很有限。不提宇宙,手上的一顆豆子,人類也不是全完了解。至少,豆子裡面有那些成分,也說不清楚。最近的食安問題爆個不停,有的人會說,政府怎麼這麼無能,連食品內有什麼都搞不清楚!其實非是政府無能,而是搞清楚所有成分是不可能的。這如同數學的無理數一樣,它雖然存在,但說不明白。應用上只能用「近似值」,只能用符號來代表它,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說的有點玄,有道可道,名可名的味道)

回到主題,人格是一個人對世界的看法。因為大家都是觀察到世界的一隅,體驗到世界片面,都在「盲人摸象」,所以每人的世界觀都不儘相同。有的人,因此感悟到自己的渺小,感唉世界的偉大,就會心懷謙卑,虛心若谷。但也有人認為世界都在掌握之中,不過如此,那就自己為是,狂傲無比。

認知體會世界的方式,就是學習。學習的過程,就是不斷碰壁,不斷的失敗,不斷的挫折,才能從中累積經驗,總結教訓,然後學習成長。這些經驗,都在建立世界觀。接觸的世界越大,其對自身會看的更清楚。俗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頭吃得多,對世界的認知更加深刻。父母管教孩子,這不許碰,那不能做的,雖然保護了,但也影響了孩子建立世界觀的機會。

我認識一位美國青少年,他說世界上的腳踏車都不夠好,為什麼?因為他的玩法是衝下斜坡後再經過短上坡做騰躍後再落地⋯如果將來他做出了他認為「好」的腳踏車,至少堅固上面會勝過全世界現有的腳踏車。台灣的孩子很少會這麼「玩」,沒環境沒錢不說,父母不會讓他們這樣玩也是原因。是的,這種玩法,很容易受傷不說,還會毀壞很多車,浪費不少資源。但是他們因此也建立了世界,自己獨特的觀點。某種層面來說,追求極限,冒險,刺激,也能得到與眾不同體驗,對獨特人格的建立,會有不少的幫助。

現代社會,故然帶來了許多方便。許多物質得來簡單,多數被視為理所當然,也不會去多想。「速食文化」或是現在的「懶人包」給人許多方便,但是往往只是粗略的觀點。這個和過去社會來說,有很大的不同。以往人們要燒菜作飯,採辦時就要精打細算,幾個人要吃,要打多少水,撿拾多少柴火⋯這都是細活,一點都不能馬虎,那時沒有冰箱,煮太多了可不行。拿到一塊布料,就有很多考慮,做什麼衣服,這個衣服以後如何改,一直用到破布都還能拿來作布娃娃都會有規劃。有的長輩平時行事一絲不苟,坐一定坐好,寫字一定寫好,生活態度嚴肅,原因就是其過去生活在物質匱乏的日子中,建立珍惜一切物品的人格。

如果對世界的體驗太少,人格形成的世界觀太簡單,那麼很快就會無聊。例如我們讀到鑽木取火,原理大家都知道,用磨擦產生的熱能來使木質生火,但真正去做時,是很不簡單的。裡面有很多細節,沒做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如果一生下來做的事情太少,對世界體會的不深,就容易覺得世界很無趣。對食物無聊,就不會珍惜食物;對生活無聊,就不會珍惜生活;對生命無聊,就不會珍惜生命。現在的青少年,會不會生活太單調了?除了上課,上網,睡覺以外,還剩下多少時間,來親自探尋這個自然世界?一旦覺得無聊,會想找刺激,刺激找多了,也許⋯就是出事的時候,可能會付出慘重的代價。

所以我想,人格是需要自行體悟的,這要不斷的自己去探索世界才行。其他人為的干預,或預設目標,會對人格的建立形成影響。這種干涉越多,他能得到的世界就會越小。現在台灣的教育中,身體力行的部分做的太少,反而硬塞一堆用不上的東西,很多知識雖然「知道」但沒有「體會」,所以就是「無感」。那麼,知識學的再多,他的人生會豐富嗎?世界觀會多彩多姿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7591964

 回應文章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9:12
有錯字...「珍惜」,非「珍習」。

我倒有不同的看法,人類社會從群聚、部落到國家。
為了維繫這個體制,訂定了不少規範。甚至由國家主導教育,
將國民塑造成符合這個體制的"人材"。然而這些規範和教條適合所有人嗎?
不盡然。只是你在這個體制內,就必須遵守遊戲規則。
我剛出社會時有一位老闆,以前建中打架被退學,
因為是學期中沒多少學校可轉,只好轉到某五專。
畢業後,就直接到美國讀學士、碩士。
他說:沒辦法,台灣的體制不適合他。
社會期望和學校教育只教你"做個有用的人",並不教你如何活得精彩。
加上現在社會變遷太快,所需的人材和十年前大不相同。
不少人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立足點,所以感覺和這個社會格格不入。
真要說人為干預,你我所形成的社會觀感和社會輿論就是原罪。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4-09-30 16:05 回覆:

謝謝來訪。我的看法是要認識自己,才會找到自己的定位;但認識自己,就要建立人格;人格的建立,在於其經驗、體悟或體驗。

人要自己能夠適應體制,環境,地球不會應為某人的意願而轉動。您所言的某老板,後來不是適應了環境了?也許他從年輕時的「不適應」碰傷後而學到了保貴的經驗,是嗎?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0:16

文中美國小孩玩的可能是極限運動中的單車

http://www.xgame-tw.org/main/xgame_info/group_edit.php?PHPSESSID=902eb3dc26ec5854c2d385bf149ba3b6&lang=zh_tw&system_id=4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4-09-29 10:16 回覆:
類似的玩法,但那個少年身高一百八十多公分,體重破百公斤。他是維吉尼亞的鄉下子孩,家族從事畜牧業。找處場地隨便玩。

Rose080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01:37

越自由    越孤單   講權利  忘義務

媒體也造就了台灣人"動不動都是別人錯"的環境

身教  言教  還有境教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4-09-29 10:20 回覆:
越自由越孤單,這句話非常同意。謝謝來訪。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21:14
格主譲我長久以來的疑惑頓開,其實這現象不祇存在台灣,就是在美國也存在!當然在大陸更是普遍,越富裕的家庭狀況就越嚴重,父母身敎不夠,加上本身對人格教育都採取不屑的態度,當然是每況愈下,尤其是文化革命就像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一發不可收拾。而台灣也因歪曲的民主思維,比起大陸也不遑多讓!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4-09-29 10:26 回覆:

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自己覺得以前受的苦,不想讓後代再受過一遍的心理。所以看看教育改革,教師不能體罰學生,現在有難以管教,上課品質不佳的困難。

因為人的智慧有限,所以常會有治好這裡,那裡卻又出現問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