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楚霸王項羽不過江
2016/01/16 02:48:35瀏覽3758|回應7|推薦123

國民黨自前年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選舉遭到重挫後,不僅毫無幡然悔悟之心,而且變本加厲地繼續在黨內惡鬥和捉對廝殺,一旁的民進黨樂得坐觀虎鬥,等著不久的將來再度吸納人民自動投來的選票。

今天(2016年元月16日)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和立委大選之日。對國民黨而言,小子聽到的都是來自四面八方淒厲的歌聲,似乎已看到選後屍橫遍野的慘狀。「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當一個人揮霍殆盡了手上的好牌,或者視手中的好牌為無物時,接著就得看老天怎麼安排你了。這不禁使小子聯想到兩千多年前叱咤一時,至死不悟的楚霸王項羽

幾十年來,不管是電影還是連續劇,三地拍的最多的題材就是項羽劉邦楚漢相爭的歷史故事,華人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界」、「十面埋伏」、「四面歌」、「無顏見江東父老」都是源自項劉爭鬥耳熟能詳的成語。從這些字眼中我們不難望文生義,最後是劉邦擊敗項羽而勝出,締造了一統的大漢朝

雖三戶,亡」,陳勝項梁項羽從叔父起義)、劉邦就是地先後興起反的三股勢力。最後,項羽秦王子嬰扶蘇子,始皇孫,不敢稱三世帝),燒咸陽宮,滅了秦朝,也給了爺爺項燕報了大仇。這位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大英雄,又何以在短短的四五年就兵敗自刎於烏江邊呢? 其實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兩個人交戰決勝負之處都在「地」,自然就由人解決彼此之間的恩仇了!

楚霸王項羽先被用兵如神的韓信人,曾是項羽帳外站崗的執戟郎)圍於垓下(該下台了),遭遇到十面埋伏而潰敗;其後,當營已兵少食盡時,張良兵於夜間吹蕭音,唱歌,使得營中人人涕泣,個個心酸。不一時,有奔的,也有思鄕返歸的,天未破曉,兵卒已十散八九。霸王見此淒涼場景,唱罷「垓下歌」後,抹乾眼淚,隨即帶得八百餘騎趁黑突圍成功,意圖返回江東重整霸業。

霸王一路走得狼狽,灌嬰親率騎卒五千尾追於後。當他倉皇地渡過淮水時,緊跟上來的僅百餘騎而已。從八百多人一下子縮減至一百餘人,中途棄他而去的大有人在,霸王不禁膽顫心驚。當年他率三萬鐵騎自山東急救彭城徐州),破漢王劉邦五十六萬大軍,軍被擊殺過半,睢水為之不流。如今攻守勢易也!何以至此?亞父范增人)曾經惱怒地說他:「豎子不可與謀」。可惜時光無法倒流,在天上的兩位長輩項梁范增也只能徒呼負負,眼睜睜地看他走向自滅之途了。

就在此刻,司馬遷在<項羽本紀>裡突然神來之筆地寫道:「項王奔至陰陵,迷失道,問一田父(老農),田父欺曰「左」。左,乃陷大澤中,以故軍追及之。」 小子猜想,司馬遷編了這麼一個情節以表達當時民對項羽的不滿及憤恨吧!

「眼見他殺子嬰、燒咸陽、滅秦朝,又見他背關中約、逐弒義帝,裂土封天下、政由己出;如今見他奔逃亦可憐。」

緊接著霸王殺出重圍,一路如喪家之犬狂奔至東城,能跟上來的隨行者只剩下二十八騎。喘息稍緩的他覺察到已無法脫身,意識到「大勢真的去了」! 霸王不得不重拾過去的驕傲以維持當前的自尊和顏面,向二十八騎說:「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士氣稍振後,霸王又殺出層層的包圍,趕到了烏江邊,當地的亭長(掌管十里之地)已備好船,正等著他渡江。霸王見隨行只折損了倆人,又有船助他,不禁又點燃了返江東的勇氣和信心。然而,亭長好心的一番話,卻直打霸王的要害,點中了他的死穴,霸王回不去了。司馬遷是這麼敘述烏江亭長的話:"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人,亦足王也。願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軍至,無以渡。"

聽過亭長句句為霸王設身處地著想的貼心話,眼下的霸王並不是一張繃緊的臉,一下子就鬆弛了。應該是一臉愕然,心裡茫然。他不得不反問自己:"經他這麼一說,日後我頂多也只能圖個江東一隅,以後再也無法翻身了!在這個節骨眼上,形勢比人強,如果我不上船,連命都保不了了。唉!我怎麼會淪落到這般田地?這是今日楚霸王我的下場嗎?才不久,當地的老農誆騙我,使出了跘子,不是証明了人對我懷有忿懣,再也不可能接受我了!一旦過了江後,民趁機把我縛去向劉季)求功領賞也不一定,我還能回去嗎?"

在江邊引劍自刎前,霸王面露慘笑,回答亭長說:「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獨不愧於心乎?」 把心愛的烏騅給了亭長,霸王長嘆一聲後,隨即仰天自盡,結束了他不凡的一生。項羽到底悟到老天已經不給他任何機會,卻自始至終不曾悟到,君臨天下的他為何在短短不到五年的時間就窮途末路了。

環視江邊的軍隨即奔至,眾人爭先恐後地搶奪霸王屍身。最終,霸王體一分為五。五人至漢王前共會其體,劉邦認得是項羽,隨即裂項羽之地為五份,各人封侯得地。

「萬人敵」項羽憑著驍勇善戰,才花了區區三年的功夫就滅取天下,從此志得意滿,什麼樣的建言、苦勸都不納,什麼樣的賢士、能人皆不用,身邊跟隨的不是氏家族的人,就是一群武夫。英布(將材)、韓信(帥材)、陳平(策士)只得棄投靠營,最後都成了他的致命死敵。劉邦還曾向項羽說:「我只會鬥智不鬥勇」,項羽卻始終不開竅。司馬遷說他:「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孟子曰:「不嗜殺人者能一之」;項羽嗜殺,劉邦則恰恰相反,最後自然是「人助及天助」,後者勝出囉!

司馬遷用曲折的筆法,藉著倆人(老農及亭長)一暗一明的行為,間接地提示項羽,他根本沒有東山再起、捲土重來的機會。其後的古人哀嘆項霸王的非常多,總認為他過了江後,還能再回頭與劉邦決一雌雄。惟獨宋王安石心領神會太史公的意思,他在<題烏江亭>這首詩裡清楚地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百戰疲勞壯士衰,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與君王捲土來?」 不過,項羽最後的一席話,帶著對江東父老深深的歉意,並以死謝罪。他退場時所留下的身影還算漂亮,所以史書給他的評論並非全都是貶意之詞,小子是這樣看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43555344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2 19:44
2014年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的挫敗, 感覺上跟2013年行政院擬訂的《我國年金制度第一階段方案文宣》及銓敘部「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不無相關. 

那是馬英九政府在民進黨刻意分裂族群鼓動風潮的壓力下做成的決定. 在此之前已取消了退休人員的年終慰問金(1.5個月), 這無異是雪上加霜. 其後雖然收到學校人事室轉來的這二份文件, 實際上並未執行. 所附的2份PDF文件主要是提到 18%的刪減. 雖然我早已不領18%, 但一定影響了很多其他的人. 至少泛藍支持者的向心力被擊潰了, 而民進黨借刀殺人之計看來是成功了. 錢畢竟是很現實的問題.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21-11-13 13:30 回覆:

今年一月,美國喬治亞州選兩位參議員。原先的兩位共和黨參議員再度參選,卻雙雙落敗,民主黨掌控了參眾兩院,拜登才得以完全執政。

隨著美國政局在川普高調指出選舉舞弊持續混亂時,喬治亞州選情出現變化,特別是在參議院和川普為了紓困金究竟是每人發600美元或2000美元而出現分歧。

美國國會通過的紓困法案中,起初兩院都通過給予國民每人600美元紓困支票。然而,川普要求提高至2000美元,否則他就不簽署法案。這一要求正中民主黨的下懷,因為兩院民主黨議員本來就提案2000美元,但是遭到共和黨拒絕;民主黨急忙趁熱打鐵,火速提出新法案將紓困金加碼到2000元,結果又被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卡關。喬州民主黨兩位參選人亦打出發2000美元的牌,老百姓當然喜歡囉!當時共和黨在參議院已有50席,只要在喬州拿下一席,即可取得絕對多數優勢。結果麥康諾不僅自己把數黨領袖的位子給丟了,連帶著共和黨也失去了參議院的主導權。兩黨同為50席,當議案僵持不下時,依憲法規定,副總統(參院議長)有權投下關鍵票,而這份權力將屬於從加州參議員晉身新任副總統的賀錦麗。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是趙曉蘭的丈夫,在共和黨裡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居然做出如此不智之舉。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5 08:37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8-02-15 20:33 回覆:

感激您來訪並送來賀年卡片

同時也祝福您新年吉祥如意


眸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食言而肥
2017/12/12 04:07

蔡英文對不起全台灣的勞工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7-12-15 09:12 回覆:

民進黨政府自去年執政以來

極盡"操權弄勢"之所能

實乃拜國民黨引刀自宮之賜

馬英九(黨主席)難辭其過

然而

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

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14:54
久未見新作,是否仍忙碌?加油,再有新作必來欣賞。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7-10-11 20:35 回覆:

感謝賢兄再度來訪。

愚弟因先前眼疾導致視力大降,用眼過勞是其一傷。目前尚無法寫文,盼賢兄見諒。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哭
2016/07/05 20:56

為忠貞的國民黨人哀哭!

為明白炎黃子撰寫項羽一文頂天的氣節而哀哭!

更為台灣有仁人志士而謝天稱慶!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6-08-01 22:16 回覆:
當今之世,似先生這般之家世(尤其是令尊不平凡的一生)、背景、經歷者幾希?苟或有人並世,亦難盼其對台灣的種種發出如 先生如此哀痛之語。

今見 先生留言,愚弟忽憶起<老殘遊記>作者劉鶚在其自序云:「吾人生今之時,有身世之感情,有家國之感情,有宗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

向 先生致敬。

小櫻
格主文中示意•••
2016/01/25 11:23
西楚(項羽) / 國民黨

垓下之戰 / 徐埠會戰(淮海戰役)

八百餘騎趁夜突圍成功 / 蔣介石被趕到台灣蹲點

一百餘騎(渡淮水後) / 李登輝下台

二十八騎(逃至東城) / 馬英九上台

項羽逃至烏江邊 / 2016年元月16日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6-01-27 04:38 回覆:
以古喻今
您所比擬,雖不完全中,亦不遠矣!
感謝!

眸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哀莫過於心死
2016/01/18 21:35
國民黨的無能和老百姓的無奈
給了民進黨反掌折枝的機會全面執政
轉機?(基於過去不好的記錄,我們要監督這個黨)
危機?(不能讓立法委員們在立法院亂搞黑箱作業)
我們需要社會正義及司法改革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6-02-07 11:35 回覆:
依這十六年慘痛的經驗,台灣老百姓只能再從這兩個爛蘋果裡選一個試試了!

「凡走過必留痕跡」選前,蔡英文信誓旦旦地承諾;選後,大家可以檢驗她的團隊(包括民進黨立委)是否跳票。

怕的是迎來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是隻惡(餓)虎,比先前那條狼還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