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下醉引
2015/09/04 12:29:53瀏覽1856|回應1|推薦16

一縷清風拂我面

皎皎明月照我身

院外蟲鳴聲已歇

應是催我入夢

怎奈不抵杜康一醉

天上 眾星伴月

人間 獨我影隻

月下

詩經誦我

長鋏舞我

瑤琴撫我

眼已矇矓

人似在夢中

忽見玉樹影搖動

且將輕風幾許攏住

悄把心思

放歌飄入空

知音在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29419559

 回應文章

沐蝶【Dreamlike auro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7 00:30

此刻……

恍若在夢中……

微風輕輕飄送……

一輪明月伴我行……

琴聲幽揚...旋盪……

..........................................

蝴蝶兒飛去……

心亦不在……

淒清長夜誰來……

拭淚滿腮……

那電影歌詞…好心傷哪……

...........................................

在古韻琴音伴蕭聲裡……

如若在夢中……

神遊宋疆朝代……

蝶去尋訪千年知音“李煜”……

先生去尋訪蝶喜愛的“李清照”……

靜賞…心怡……

方知…

詩《月下醉引》與樂…已融為一體……

初春依舊是綿雨涼暖的季候……

蝶憶起清照的詞──壺中天慢 春情

蕭條庭院,又斜風細雨,重門須閉。
寵柳嬌花寒食近,種種惱人天氣。
險韻詩成,扶頭酒醒,別是閑滋味。
征鴻過盡,萬千心事難寄。
樓上幾日春寒,簾垂四面,玉欄干慵倚。
被冷香消新夢覺,不許愁人不起。
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
日高煙斂,更看今日晴未?

此刻…如若…仍在夢中……

於宋代〈李煜與李清照兩位詩人陪伴在側〉……

蝶與先生吟詩…聆賞琴音…在靜謐的夜......Smile……

註記:音樂來自網摘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20-03-17 04:22 回覆:

沐蝶的詩文,中西兼具;既有一種新奇感,又有一種不遠不近的朦朧感,這應該是「空靈美」吧!

以往只停留在分享她的創作「對話詩」,長久以來,卻一直無法更深一層地思惟“作者究竟是如何達到這等境界?”。

如今才稍微破解了心中的謎(我猜想),「詞中二」:“李煜”和“李清照”大概是沐蝶「對話詩」裡的原著模型。

就我所了解:

李煜前期所作的詞,是以自己主觀的色彩代佳人言情,情感真摯率直,刻劃得既傳神也到位。】

李清照以女人獨特的視角出發,獨有的當行本色,容易將自身情感外化。】

李煜始,詞人們開始用詞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自李清照始,女子也開始用詞訴說自己的心聲。二讓詞變得「真了起來,活了起來」。

沐蝶的「對話詩」有許多是得自宋詞妍展轉化而來,沒有她更深的感悟和超出常人的才情,「對話詩」就無法盡顯情致。

集 文學創作 藝術 廣播 歌唱⋯ 於一身的沐蝶,一位多才多藝的能者才能有此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