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正在矇眼走鋼索
2015/03/14 01:53:01瀏覽1006|回應4|推薦51

 

《美麗的寶島》

 

過去在台灣,小子常聽這首歌,既輕快又悅耳。如今遠居國外多年,再聽到這歌,卻不得不將過去和現在聯在一塊兒懷思我的故鄉台灣

眼下的台灣可說是亂象橫生,既有內憂(行政無能司法不公立法院綁架民意、軍中軍紀蕩然無存、政教關係曖昧、監獄黑幕重重貧富兩極化、政府強徵民間土地圖利特定財團、年輕一代的將來被出賣......),又有外患(國家安全)。孰令至此呢? 這應該是一個民主不成熟的國家,全民所造就的共業吧! 小子不禁憶起一部由徐克監製的香港電影《人間道》,多少也能從那兒知曉個大概

 

小子記得徐克在拍攝《人間道》一片的同時,正逢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他有意地將一些敏感的元素以隱諱的手法納入影片裡。

 

     《人間道》   作詞:黃霑(已故)

自尋路 望前路 自由人間道
山與水 走了幾多未去數
千條路 都導返家鄉路

望盡儘是青山 青山處處雨急風高
故園路 竟是走不盡長路

道人道 道神道 自求人間道
妖也好 魔也好 都道最好
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 怎麼竟是不歸路
驚問世間 怎麼儘是無道

劇情介紹:  書生寧采臣與道士燕赤霞分手後,路經一市井,無辜地被捕快抓入獄裡。幸得獄中囚犯諸葛臥龍相助而逃獄。途中,結識一青年道士知秋一葉。倆人夜宿於一荒廢山莊,遇上傅青風傅月池姊妹及一群忠義之士。他們剛拯救了被奸人陷害的兵都尚書傅天仇。然而,千戶卻奉命沿路追捕傅天仇,待他發現事實真相後,轉而向前來的國師普渡慈航道出傅天仇被害詳情。國師普渡慈航其實是一妖法甚高的蜈蚣精化身。他綁架朝廷,朝中文武百官都為其所控,個個形同行屍走肉。普渡慈航傅天仇父女和知秋一葉等一併抓獲,寧采臣逃到蘭若寺,急找好友燕赤霞,幫忙對付普渡慈航。這時千戶亦發現國師是妖精,救出傅天仇父女和知秋後,知秋合力對抗普渡慈航,但仍不敵其高深的魔法,戰死。此時燕赤霞趕到,與知秋合力擊敗普渡慈航,但知秋的元神出竅,已無法返回軀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21499420

 回應文章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06:20

拙文難登大雅,錯蒙厚愛,愧不敢當﹒。

多謝推薦,尚祁指正批評。 

     敬祝                    萬事如意      慰平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5-03-18 00:15 回覆:

老天不拘一格降人才

你我共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5:48

猶記普渡慈航出場時
漫天花雨中還唸唸有詞: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猶如當前高喊藍綠和解
卻又高舉悲情仇恨來撕裂族群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5-03-15 12:36 回覆:

您敘述的這一段

我還歷歷在目

那種場景實在有些毛骨悚然的感覺

另外   諸葛臥龍在獄中與甯采臣的一段對話

也道盡了冤獄的無奈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09:43

光看普渡慈航的稱號,以為是慈悲渡人的善類。和打著我愛台灣的旗號,讓人誤以為是俠義之士。恰是人間道,無道。 黑白正邪,原來是不易看清。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5-03-14 20:10 回覆:

您完全道出了我心中的話

此文是忽有所思  神來之筆

粗糙之處  尚望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