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籲請兩岸14億同胞密切留意台灣故宮博物院的國寶文物(3-狼子野心)
2021/04/04 13:48:03瀏覽493|回應2|推薦0

〇〇〇〇〇〇〇

【太虛幻境】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時有還無

                                                                                                                                                                                                      摘自《紅樓夢》第1回

                                                               

【真如福地】

假去真來真勝假

無原有是有非無

                             

                                                                                                                                                                                               摘自《紅樓夢》第116回

↙↙↙↙↙↙↙ ↘↘↘↘↘↘↘

↖↖↖↖↖↖↖ ↗↗↗↗↗↗↗

小子評曰:當假的被當成了真的,那麼真的也就成了假的,當沒有的成了有的,那麼有的也就成了沒的。心經云: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人生在世數十年,空空色色,色色空空,喜笑悲哀都是假,貪求思慕總是癡,如是而已。

 

〇〇〇

〇〇〇

 故宮院長          就職時間                  卸任時間                  總統

  杜正勝       2000年5月20日        2004年5月20日           陳水扁

  石守謙       2004年5月20日        2006年1月25日           陳水扁

  林曼麗       2006年1月25日        2008年5月20日           陳水扁

  周功鑫       2008年5月20日        2012年7月29日           馬英九

  馮明珠       2012年9月18日        2016年5月20日           馬英九

  林正儀       2016年5月20日       2018年7月16日            蔡英文

  陳其南       2018年7月16日       2019年1月13日            蔡英文

  吳密察       2019年2月14日              現任                     蔡英文

⨇⨇⨇⨇⨇⨇⨇

⨈⨈⨈⨈⨈⨈⨈

蔡英文政府剛執政不到3年,先後就用了3位故宮院長,尤其是第二任陳其南,僅在崗位待了不及半年就不見了!眼見故宮院長的職位像走馬燈似的換了又換,全院的人心士氣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相較之下,陳水扁執政8年,也只有杜正勝石守謙林曼麗3位院長。

 

↙↙↙↙↙↙↙ ↘↘↘↘↘↘↘

陳其南

↖↖↖↖↖↖↖ ↗↗↗↗↗↗↗

2016年5月20日,就在蔡英文宣誓(註1)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的同時,任命與其同歲的吳密察(註2)國史館館長。國史館(註3)總統府直屬機構。

吳密察於 “520” 就任後,立即宣布國史館今後不搞民國史。7月下旬,國史館又宣布自8月1日起,禁止大陸港澳學者前來查檔,對台灣學者查檔也做了限制。

外界批評國史館在搞「文化獨」;禁阻大陸學者查檔不是學術行為,而是執行軟性獨的政治行為,是國史館自1992年兩岸學者雙向交流以來的大倒退。

國史館如此的新政,台灣學者立即發起連署,表達反對意見。參加簽名的除了台灣學者,還有大陸日本美國學者,多達七、八百人。

吳密察表示,過去國史館「沒有依法辦事」,國史館不能無視於檔案主管機關及檔案法規定,未來盼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

鑒於第二任故宮院長陳其南於任期內風波不斷,趁著新任命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註4)組閣的時機,立馬撤換了陳其南,改由吳密察更換跑道,遞補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的職位至今。

在極快又短暫不到兩個月的任內,吳密察費盡吃奶的力氣,賣力地演出「諂媚功」,希能迎合上意,博得總統府的信任。2019年2月13日,吳密察終於得到回報,更上一層被任命故宮院長。


我們不難看出這次是銜命到故宮,尤其是肩負至關緊要「階段性功用」的使命。當任務達成,必「功成身退」,當以「高薪美差」酬庸之。

小子將以「只看門道,不看熱鬧」的視野,陸續地為看倌解析總統府行政院故宮合演「世紀大騙局」的大戲,目標直指故宮內價值連城的中華國寶文物。

     蔡英文           吳密察

註1: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48條規定,中華民國總統應進行就職宣誓方得就任。就職宣誓時,要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肅立,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宣誓後,分別於誓詞上簽名、蓋章,送監誓人之機關存查。

總統就職誓詞:「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註2:現任院長 吳密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東洋史專攻碩士,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博士課程取得退學

註3:國史館中華民國政府的最高史政機關,為總統府直屬機構,以修纂國家歷史、史料整理、史料文物採集,以及行憲以來歷任已卸職之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為主要任務。國史館於1947年在南京成立,1957年在臺灣復館。

2016年8月1日,《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開放應用要點》施行,國史館檔案典藏由完全開放更改為僅對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僑民及部分外國人開放,並採審查預約制,引發學界連署反對。

國際問題專家汪浩曾致公開信予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汪浩對於當時國史館提出「完整開放檔案,促進學術自由」的新方案,其實並沒有改變「暫」不對學者開放閱覽的這個限制,汪浩認為「可謂損人又不利己」。

汪浩指出,館長說明國史館是依照法務部對《政府資訊公開法》的函釋,而作這一限制。問題是《政府資訊公開法》(2005年公布)和《檔案法》(1999年公布)管的是不同的東西,《政府資訊公開法》並不適用於國史館已經解密的檔案。

汪浩於文中疾呼,國史館對解密檔案的管理,應該優先適用《檔案法》,而《檔案法》並沒有對申請閱檔人的資格,作任何限制。把已經解密的歷史檔案面向世界,對所有人開放,是臺灣社會進步和自信的表現。衷心期盼館長取消限制,展現台灣的視野和胸襟。

註4:2019年1月,因為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時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率領內閣總辭。隨後,總統蔡英文於1月11日任命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院長,並任命陳其邁為副院長輔助其工作,使相隔12年再掌中央政府。巧合的是,2006年蘇貞昌首次出任行政院院長時,其副手即為蔡英文,而再任此職時已為其頂頭上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159260615

 回應文章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寶南遷恐成定局
2021/11/21 04:13

「多數國寶南遷恐成定局  但文物南漂就能挽救南院嗎?」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今日(2019年2月13日)確定由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接任。立委柯志恩指出,吳密察向來主張,把故宮器物類全部轉到南院,更力主要把如翠玉白菜、肉形石等鎮院之寶,全部移至南院,未來多數國寶南遷恐已成定局,但文物「南漂」就能挽救南院嗎?她認為,應找出南院的定位、充實展覽的內涵、結合地方的特色,才能把大量觀光客帶到嘉義。

柯志恩並細數蔡英文政府歷任故宮院長,指出首任院長林正儀號稱「點子王」,但觀其表現,卻被譏為把故宮變「Low」,而賴內閣改組時,換上與林正儀有師徒之稱的陳其南,卻因不知所云的「新故宮計畫」、「故宮閉館3年」,讓故宮爭議一再躍上媒體。

柯志恩也表示,據聞表面上,陳其南雖是林正儀的師父,但林正儀掌管故宮時,背後真正的參謀正是“吳密察”吳密察才是被民進黨認為,是可以強化故宮台灣主體性論述的主力投手。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新任故宮院長吳密察 曾主張故宮文物移轉南院
2021/11/21 03:48

【吳密察接任故宮院長 曾主張故宮文物移轉南院】

  2019/02/13

行政院今任命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接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針對故宮文物展出的安排,2015年台北故宮南院開館時,吳密察曾在臉書發文,主張將三類主要收藏(文獻、書畫、器物)當中的器物類全部轉到南院,並希望南院經常展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等著名文物,與綠營的構想一脈相承。 有台北故宮研究員認為,吳密察談台北故宮文物南遷,正是綠營極力將台北故宮分拆掉、實現"文化台獨"的重要一步。

吳密察當時在臉書上說,故宮想在台北進行「大故宮計畫」,南院則是延伸地做亞洲藝術展示;等於是在已經很擁擠的台北「錦上添花」,大肆擴充展館,另外則是延伸地分個屑屑給南部。

他認為,既然已經有南院的館體,應讓它發揮最大效益。吳密察主張將故宮目前的三類主要收藏(文獻、書畫、器物)中的器物類,全部轉到南院,這樣就能讓更多的收藏品可以被展示出來。

行政院發言人透過新聞稿指出,新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現職為國史館館長,為台大歷史學士、“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碩士”,曾任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行政院文建會副主委、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主任及首任館長、台灣文學館籌備處兼代主任、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主任、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等職,著有多本台灣歷史相關書籍,具豐富的歷史學識及博物館管理經驗,期能借其學經歷,協助推動故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