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血脈、天道、卦象」細說朱明朝之衰亡 (8-導讀)
2020/06/01 13:59:29瀏覽527|回應1|推薦0

根據小子幾十年的觀察和體會,不少史學界人士,不論古今,都犯了一種通病,即研習的焦點僅侷限於當代人事的活動。也就是說他們:


(一)既不以同時代做橫軸,廣泛地採集史料,取其精華做為鑽研的根基。

(二)也不取時間為縱軸,解析前後的因果關係。


無法全面地看清事物演變的真相,自然就成了治學的盲點。此類「見樹不見林」的管窺之見,可謂汗牛充棟,舉目可見。小子曾一度被此類書籍及文章搞的雲山霧罩,不僅耗力耗時,還誤以為是。其後發現同類主題之文,言辭彼此互相矛盾,莫衷一是。

小子不禁自嘆,史學界中即使是泰山北斗,或一些重量級人物,其文章欠缺「史識」大有人在,其「史才」不過爾爾,何能享大名?小子實在不解。但是有一件事,小子搞懂了!「為何每代人不吸取歷史教訓,總是重蹈覆轍。那是因為史學家們自己沒弄清楚,瞧明白,就下筆論春秋的結果。」。就如拙作【情緣未了的學問僧-辯機】裡提到的歐陽修「著意文字而忽略考證」。

小子曾窮數十年之力,博覽有關明朝之書籍,述及「明亡」之文,多如牛毛,然而所見都是瞎子摸象、皮毛之語。迄今,小子未見有人能綜觀【明史】,道出令人折服,為之傾倒之見。其主因乃是未直指明朝締造者-朱元璋本人,亦即未思及「明亡」之肇因者實為此人是也。

說及明朝二百七十六年的國祚,其衰敗之緣由共有五端,皆出於太祖朱元璋之手,其後世子孫大多怠惰因循,最終以極悲慘之場面收場。

一心惦記著自己的朱明江山能夠千秋萬世永續不絕,朱元璋心思縝密地設計了五部曲:

(1)誅戮開國元勛:大江山底定後,以極狠毒的手段,先羅織開國功臣罪名,再翻臉無情地全面波及,少則幾千多則數萬人頭落地。明初四大案(註)即是活生生的實證。

清趙翼(史學者)説:「朱元璋藉諸功臣以取天下,及天下既定,即盡取天下之人而殺之,,殘忍實千古所未有。」「蓋明祖之性,實帝王,豪傑,盜賊兼而具有也。」

(2)建立藩王制度: 借鑑了西漢的「七王之亂」及唐宋皇室孤立的情況,乃分封諸子為藩王鎮邊,以拱衛中央朝廷。

藩王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即是擁有兵權。有兩個考量:(1)以諸子取代功臣鎮守邊境,避免出現唐朝節度使擁兵自重的情況。(2)在危難時刻,全國各地的藩王可以承擔起拱衛皇室的作用。

又害怕藩王威脅到中央朝廷,所以對藩王的權力進行了諸多限制,使藩王不至於威脅到皇室。

明朝藩王制度的特色是「列爵而不臨民,分藩而不錫土」。也就是說這些藩王手中只有一定的兵權,只負責統領軍隊,並沒有領地和人口,更是不能干涉地方政事。

(3)宣示宦官不得干政:鑑於前代宦官之禍,朱元璋管理宦官十分嚴苛。他認為“宦官不過是司晨昏、給使令、供灑掃的粗使下人” 。 因此,在洪武初年,就定下宦官“不得兼外臣文武銜,不得禦外臣冠服,官無過四品,月米一石,衣食於內庭”的祖制。

為了鞏固皇權,對於往昔帝王被太監包圍而大權旁落,甚至淪為傀儡,自是不能容忍。為了斬除太監干政的隱患,他命人專門鑄鐵牌置於宮門之中曰:「內臣不得干預政事,預者斬」。

(4)頒布《皇明祖訓》:此乃朱元璋親自編撰,用以訓誡子孫的治家格言。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國法指的是《大明律》,家規就是《皇明祖訓》。洪武六年,頒布《祖訓錄》,洪武二十八年,修定後再頒布,改名為《皇明祖訓》。窮盡一己之智慮,制訂一部嚴苛的家法,是為了朱家後代著想。出身草根的他把皇室的腐化墮落當成前朝滅亡的重要教訓,所以煞費苦心地對子孫做出嚴厲的要求。然而,他制訂出來的規矩還是被後世子孫們陸續破壞,直到明朝最終滅亡。

(5)廢除中書省丞相制度,建立內閣制度:這是專家學者們說的最不清楚之處。依小子所理解,他們老是把已不存在的「丞相」和現實的「內閣」彼此做牽連比較,這種生搬硬套不僅毫無意義,還把大夥兒給繞到迷宮裡去了。小子是把朱元璋的五部曲湊在一塊兒琢磨,不知經過幾個寒暑,才看出端倪,裡出頭緒,好不容易地走出了迷宮。

「魔鬼藏在細節裡」。老天究竟是如何懲治兩手沾滿血腥的朱元璋朱棣父子的大王朝,咱們就得從 (5)說起。待看倌們閱讀小子四篇後文(9、10、12、13)後,對「寃有頭,債有主」、「舉頭三尺有神明」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及認識。

小子盼接下之文能為「明亡」真正的根由露出一線曙光,為【明史】的模糊處撥開雲霧見青天。

©©©©©©©©©

註:亦稱洪武四大案,是指明太祖朱元璋消滅對他的朝廷有威脅的人而策劃的四大屠殺事件;(1)洪武十三年的「胡惟庸案」,受株連者達三萬餘人。(2)十五年的「空印案」,本案實為一個冤案,誅殺數百名相關官員。(3)十八年的「郭桓貪污案」,明太祖將六部左右侍郎以下皆處死,各省官吏死於獄中達數萬人以上。為了追贓,牽連到全國各地的小富百姓,遭到抄家破產的不記其數。(4)二十六年的「藍玉案」,連坐被族誅的有一萬五千餘人。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137415771

 回應文章

沐蝶【Dreamlike auro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5:55

音樂來自網摘………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20-09-27 13:21 回覆:

感謝 感激 感動

沐蝶為此系列文配上絕頂之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