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在台海留下的三個影響
2021/01/20 01:07:38瀏覽5016|回應2|推薦37

1月20日將近,看著川普總統此刻下台孤獨的身影,全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鬆了一口氣,終於送走了這位不可預測、又對國際秩序擁有強大破壞力量的美國總統。但很多台灣人的心中必然是百感交集。因為部分台灣人認為川普是歷來「挺台灣」的美國總統,以至於在整個歐洲和亞太地區,在眾人唾棄不齒中,只有在台灣川普獲得奇特的高支持度。這些台川粉的心情與川普選舉的高低潮節奏共進退,甚至在川普一度瀕臨勝利時,忘情地喊出「我川威武」。

但事實上川普行事作風極具爭議。他繞開傳統官僚體系,直接在推特上公布政策、任免官員;他的推文情緒強烈,抨擊媒體、貶低政敵、中傷婦女和少數族裔等,不但煽動性極強且充斥不實消息。但他這種反現制的姿態,的確得到對現狀不滿的支持者的熱愛。

他拒不承認大選結果,在他的鼓動下,1月6日一群為川普討公道的上訪示威者,暴力衝擊神聖莊嚴的國會大廈,並沖進去裡面撒野,重演了美版太陽花這樣匪夷所思的一幕。記憶中,上次發生在任總統以近乎革命的方式來挑戰國會權威的劇情,是在蘇聯剛剛瓦解之後的俄羅斯。當時的葉爾欽得到軍方的支持,直接調動坦克,在全世界電視直播的當下公然炮擊與他公開決裂的俄羅斯議會大廈(最高蘇維埃),並逮捕副總統與國會議長,並修改憲法解散議會,讓俄羅斯進入總統葉爾欽獨攬大權、並且再次君臨天下的時代。

不同的是,民主國家認為煽動攻擊國會的行為,拒不承認大選結果,是對議會民主的蔑視。川普所煽動的民粹一旦跨越了這道紅線,他所面臨的就是排山倒海的反彈。美國各大社交媒體對他進行封殺,華爾街與他決裂,甚至他的閣員與黨人,也在最後幾天不留情面地與他割蓆斷義。

川普自己想留下的很多,不知有意或無意,他在台海兩岸留下三個重要的遺產:

第一是美國轉向反中。拉攏亞太盟國的印太戰略是其主要的反中大戰略框架。但亞太國家大多仍保持對中國的克制,畢竟誰都知道美國太遠而中國太近,況且中國幾乎全是這些亞太國家最大的經濟及貿易夥伴。全力配合印太戰略的國家屈指可數,就數台灣、澳大利亞以及印度較為積極。平心而論印太戰略並不十分成功。兩國交往的畫風丕變,對當下的世局影響極為深遠。拜登上台之後可望對反中政策做相當的改變與清算。

第二是美國霸權威信的衰弱。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克服了美國的極限施壓,終成與美國並駕齊驅的大國。川普窮盡舉國之力、長時間與中國直接進行了貿易與科技熱戰,並曾一度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及科技廠商產生重大的衝擊。但中國經濟並沒有怦然倒下,不但挺過了打擊而且似乎發展得更好,並在2020年創下了歷來最好的出口紀錄。

以最近12月份的出口為例,台灣增長了12%,都已經自吹自擂認為是台灣近年經濟最好的成績,主要都是來自對大陸的大幅出口增長。實際上整個東亞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的經濟體都仍在高速發展:與台灣經濟發展類似的韓國也增長了12.6%,越南增長了21.6%,中國大陸則是增長了18.1%。可以說整個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價值鏈已經成型,這也是為什麼印太大戰略只能是有夢想有框架,卻不能阻止中國在2020年底同時完成對亞太地區的RCEP ,以及對歐洲的「中歐投資協定」。

設想:一個不再恐懼美國的中國,究竟會對台海留下何種不可測的風險呢?

第三是攻佔國會民粹正當性的破產。「反黑箱不反服貿」的太陽花運動的功臣,以及支持者們面對更為黑箱、完全不透明的萊豬決策的緘默,已經有難以自圓其說的不正當性,並且屢屢遭受訕笑。在美國國會攻占事件後,面對軍警的清場、後續的追捕,以及世界的譴責,更是令其尷尬莫名。

美國國會對川普「煽動叛亂」 的彈劾,是非常重的罪名,而且可能通過。熟知英美歷史的人,都不僅想起英國內戰時期克倫威爾的議會對英王查理一世「叛國」的最後審判。

川普及他所留的一切將走入歷史面臨全面清算。那些曾經熱切擁抱「我川」、並且樂此不疲、還在其中獲得實質利益的台灣執政黨人,在後川普時代,其實與那些太陽花功臣們一樣尷尬莫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55505883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0 10:12
笑罵由他笑罵,好官我自為之。林飛帆不尷尬。
Pan(panwh) 於 2021-01-24 16:01 回覆:
記者堵路問他有什麼看法,他也衹能強做鎮定,回答的牛頭不對馬嘴,不然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