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爲什麼喜歡嘲笑臺灣反核?
2017/08/17 15:52:03瀏覽5363|回應2|推薦28

我看不出臺灣有什麼本事可以承擔非核又不願意付出代價。那麼除了得到【用愛發電】之類的文青式囈語,以及未來接二連三的大停電之外,他們還配得到什麼?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治家,既然民眾的要求如此荒謬而不切實際,那麼政客只能用荒謬而不切實際的話來耍弄他們愚人的狂歡當然會以敷衍愚人的方式結束。


中國大陸的知乎網站有個好問題,是關於臺灣反核問題的。題目如下:

臺灣反核電,大陸這邊一片諷刺和嘲笑,用愛發電這種冷嘲熱諷太多了,而且幾乎就是一邊倒。日本反核電,可大陸卻無人嘲笑,甚至不少支持的幾乎沒有嘲笑諷刺日本反核電人群的。原因是什麼?

最佳回答: 

因為兩邊在人格上有著等級的差距

臺灣一邊是在放嘴炮,只想著要好處卻不願意承擔任何義務以及付出(在那個島上這種人真的很多),83.7%的民眾贊成以綠能替代核能,考慮到民調的正負1.6誤差範圍,按照臺灣有848萬戶算,根據民調結果,最少應該有689萬戶希望以綠能替代核能。政府據此推出了居民自願認購綠能,就是說既然民衆支持綠能,那麼肯定願意承擔相對的成本。認購制度讓願意承擔成本的人用上綠能,而不支持綠能的可以繼續原價用電。然而臺灣實際認購綠能的僅僅有4434戶,和表態反核的6890000戶大相徑庭,也就是說只有不到0.01%的反核人士真正願意承擔綠能成本。只想著要好處卻不願意承擔任何成本,這不是放嘴炮是什麼?

日本一邊卻真真正正地承擔了,願意為自己的意願而付出,盡國民的義務。不論你喜不喜歡日本,它還是令人尊敬的。

自從2011年東日本大海嘯造成福島危機之後,日本人廢止了核電的商業運營,核電占國家總發電量的比率從30%下降到了1%,真真正正地廢止了核電。

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日本資源貧乏,替代核電就意味著要大量進口能源和燃料,這就代表著電價要上漲,而電價上漲的承受者最後只能是一般民眾。

沒錯,用“勇氣來形容並不為過,因為最近幾年日本政府一直都在遮遮掩掩地想要恢復核電,但是每次都引起了抗議,民眾寧可忍受高漲的電價(家庭漲價接近25%,工廠等商用發電漲價40%),也要廢止核電。

同時,日本人還以同樣的努力發展節能技術,在總發電量下降的情況下,實現了出口的增長(如果沒有他們的這種努力的話,安倍就算用貨幣超寬鬆帶來貨幣貶值,也無法擴張出口,因為製造業需要電力。)

不過,最終日本還是恢復了核電。原因很簡單,日本貿易逆差不斷擴大,主要就是進口發電用的天然氣大增。最終超出了政府以及全社會的承擔能力。

我個人認為,縱使中國有很多人討厭甚至仇恨日本,但是對日本人的某些品質是應該予以認可和讚揚的。

如果臺灣人民願意承受廢止核電的必然代價,並且努力克服這種代價,那麼政府不會不顧及民意一意孤行,可是現在臺灣人要的是什麼?一邊是要電價不許漲,一邊是要限制核電,那麼除了得到【用愛發電】之類的文青式囈語,以及未來接二連三的大停電之外,他們還配得到什麼?

更何況日本這樣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都承受不了非核的負擔,我看不出臺灣有什麼更好的資源或能力可以承擔非核。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治家,既然民眾的要求如此荒謬而不切實際,那麼政客只能用荒謬而不切實際的話來耍弄他們

愚人的狂歡當然會以敷衍愚人的方式結束。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08385197

 回應文章

種花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20:53
文章結語處一語道破,實在精闢。
Pan(panwh) 於 2020-01-07 00:11 回覆:
哈哈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7:24

聯合報 2017/4/26 報導:日本今夏重啟第七座核電機組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2425469

日本佐賀縣政府宣布同意重啟九州電力公司玄海核電廠三號、四號機組,作為重啟前提條件的當地同意程序全數完成,預計最快今年夏季將重新啟動。

在此之前,已經有三起同意重啟案例,分別是鹿兒島縣川內市的九州電力川內電廠一、二號機組、愛媛縣伊方町的四國電力伊方電廠三號機組、福井縣高濱町的關西電力高濱電廠三號和四號機組。

日本人雖然經歷福島核災,也曾經零核電,也曾經因為大力增加火力發電而不曾缺電;但是仍然選擇重啟核電,可見得核電絕對有其必要性。

Pan(panwh) 於 2020-01-07 00:11 回覆:
是的,日本都撐不住,臺灣想當然更撐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