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經濟夢 在深圳實現
2017/07/10 07:23:51瀏覽6203|回應3|推薦27

近來報載深圳2016年的財政收入超過台灣政府的財政收入。深圳東莞曾經是絕大多數早期的台商進軍大陸最早的據點,台灣人口眾多。此地的崛起發展特別令台灣人有滄海桑田、時往事移之感。但在台灣引起的反響其實並不大,僅有較為關心中國時局發展的數家媒體報道,遠不如2013年深圳人均GDP超越台灣時那樣受到台灣社會的廣泛注意。

雖然新聞業有一個特質,對於負面新聞總是比對正面新聞更感興趣,但部分台灣媒體的選擇性偏好對中國進行負面報導,主動過濾信息,而部分台灣人民選擇性地接受自己偏好的信息。兩者相互增強的結果是台灣民眾,以及朝野政黨對於大陸的發展和認知和現實嚴重脫節,對大陸的現況和發展存在巨大盲點的問題,這也容易使台灣在面對中國大陸時做出錯誤的判斷。

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雖不完美,但近年來取得令人驚豔的成果,所謂的「中國模式」逐漸成為發展中國家爭相學習的顯學。而大陸各地的城市經營發展,也各有成功失敗,同時期發展訂單汕頭,珠海,廈門,都不如深圳亮眼。台灣過去擁有遠較深圳更好的製造業基礎,更好的產業供應鏈。為什麼在短時間被一個以山寨聞名的深圳超越?

深圳的成功來自於成功的深圳企業。波特曾說:有競爭力的國家來自由競爭力的企業。可見企業才是競爭力之本。深圳有逾350家上市公司,其中約220家是在上海和深圳上市,還有約130家在包括香港、美國等地上市。深圳確是與創新創業的新經濟結合最為成功的典範。因此,與那些依賴大而不強的國企的大陸省市不同,深圳企業絕大多數都是經濟活力旺盛的新經濟,高科技的民營企業構成了深圳經濟堅實的基礎。

而企業的成功在於人。深圳築巢引鳳,提供一個開放的支援環境,所以能吸引五湖四海願意創新創業熱情的年輕人,源源不絕地落戶深圳。以深圳生產多軸無人機的大疆科技的創辦人汪滔來說,他來自杭州,就讀於上海與香港,雖然成績並不出色。但是他對於他所選定的大學專題制作題目─無人機控制系統,卻顯示出廢寢忘食的興趣。最後,因為深圳的完備產業後勤支援系統而決定落戶深圳。

目前汪滔的大疆科技,在消費類電子新創公司的排名中,僅次於谷歌、特斯拉之後而名列世界第3。

深圳不止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優秀的工程師,也提供了全球最好的製造業的產業群聚的環境。深圳不需要特別為大疆做什麼,但脫離了深圳就不會有今日的大疆。事實上,大疆科技也只是深圳難以計數的無數創新創業公司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一家科技公司而已。

因此,深圳是大陸擁有專利最多的創新型城市,是最重要的科技創新成果、科技創新人才和創新性企業的聚集地。在國際專利申請的前25強中,深圳總部的企業如華為、中興、騰訊、華星光電、華為終端等的專利申請件數,與美國科技巨頭高通、英特爾、微軟、聯合技術、谷歌、惠普等6家的專利申請件數相比毫不遜色。深圳已經成長為全球最重要的移動通訊設備生產和技術創新城市,正在成長為生物、新能源與材料科學的引領中心,成為紮實的科學技術研發創新的重鎮。也因為其民營的屬性與面向全世界的開放經濟特性,其他地方常見的官商裙帶資本主義在此絕跡。

創新是驅動社會進步的動力,台灣的未來將由青年人的創新熱情與能力決定,愈多滿懷創新創業夢想的年輕人,包括選擇來台灣求學的陸生在內,願意為台灣經濟創新,台灣就愈有機會。但像大疆王滔一樣的年輕人可否落戶台灣,為台灣經濟創造價值?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台灣過去希望將台灣打造成為亞太營運總部、亞太科技總部、區域創新中心等夢想,最終在兩岸關係無法改善的情況之下,自不可能在台灣落實。台灣失去了未來,現實情況也不容樂觀。台灣目前社會紛爭不斷,政府解決問題的治理能力持續下降,還有逐漸發酵的反商氣氛動搖整體社會發展的物資基礎,未來可動員的力量都出現了問題,都足以影響了正常經濟的運行和發展。遺憾的是:這些台灣失去的夢想卻在深圳完成雛形。

只是我們政府、媒體、人民究竟要視而不見到何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06153503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saou: 我們更期待崛起的印度市場,那機會大且自由。
2017/07/18 21:38
你現在就可以搬到印度去卡位。

先到吃牛排。

後到吃草。

我等你發財回來嘲笑我。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02:52
蔡英文已经准备台独战争,
绿民们准备好流血与死亡了吗?

masao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20:58

我們台灣人一點興趣也没有,因為就算台灣投降如香港,中國也不會給台灣人同等機會,因為中國人視台灣人為仇,那種仇就如同他們對劉曉波的恨及害怕。只要讓台灣活過來,中共就會垮如國民黨。

所以台灣人不會繳械,也没興趣参預中國市場,我們更期待崛起的印度市場,那機會大且自由。

中國剝奪環境而成就經濟難持久。不提上海提深圳……笑死人!c

Pan(panwh) 於 2017-07-15 15:38 回覆:

你自己不知道你的文字与口氣流露出多少的憎恨。

中國大陸的成長一路被人看衰,卻一路前進。這需要有點智慧的人才看得出來。你看不出來我不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