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東高工木工科的軼事
2017/07/09 15:49:06瀏覽3858|回應1|推薦17

我來自花蓮一個很樸實的教育家庭。爸爸媽媽都已經從學校退休多年了,年紀也大了,因此我有空就儘量回花蓮去陪爸爸媽媽。

花蓮家裏沒有冷氣,我的房間更在頂樓,夏天非常熱。家裏有一張坐起來特別涼爽的竹編椅面的椅子,就像是三十年前的公家機關常見的椅子,雖然略有破損,我還是喜歡在書桌前坐它。

我們家的男人都很會自己動手。記得當年年紀小時生活清苦,很多家裏的傢俱,例如我的書桌,牀鋪等很多是爸爸自己買木料自己動手做的。從小耳濡目染,我也經常自己動手DIY。這次回來覺得應該動手修理一下這張椅子,考量到竹編椅面應該找不到置換品了,因此將竹編椅面更換爲牛筋網的椅面。當然,上街買完材料之後,就開始動手了。

我拿着鐵錘敲敲打打的,我爸爸在旁邊看着我一陣子,搖搖頭,就開始糾正我:你這樣拿鐵錘的方式不對,然後就過來就正了一下我的手勢。更換手勢之後,果然工具比較好使了。然後父親就很得意地說:怎麼樣呢?爸爸的木工技巧還是很不錯的吧!

接着八十六多歲的爸爸告訴我一個小故事:

民國49年他在當預官的時候,碰到了颱風。營房破損了,一個臺東來的士兵,很自發的拿了材料就在修理營房,動作非常熟練,也修繕得非常漂亮。爸爸驚訝於他的技藝,他自豪地說他是公東高工木工科畢業的,他們的工藝都還是德國師傅教學的。爸爸也覺得很佩服,後來還經常向這位士兵學習木工技巧。

後來父親回到花蓮,在教育界工作多年,與各級學校的教育界人士都有很深的淵源。其中父親的一位朋友,是原本海星高中的藍校長,後來因爲辦學績優,被教會(海星,公東,文菬三校都屬於同一教會體系)派到臺東公東高工擔任校長。那時候,公東高工招生困難,連木工科都已經停辦了20多年了。

藍校長要前往公東就職的行前,父親向他提到這個令他難忘的這位精通木工手藝的士兵的故事。向藍校長建議這樣精實的技藝教育在現在的環境之下,反而是有價值的稀有教育,應該要恢復啊!藍校長聽完之後深受鼓舞,再加上亞都的嚴長壽總裁的大力支持,公東不但順利恢復了停辦多年的木工科,而且現在公東木工科非常的熱門,還經常有西部的明星高中的學生輟學來到臺東公東唸木工科,學習這樣原汁原味的德國式技藝教育。

而且,父親還說,藍校長還真的找到了他所提的那位公東50年前的畢業士兵,父親去年還與他通過電話。這個感人的小故事,藍校長在木工科科系介紹的時候,還經常提起這段父親與公東木工科復科的小故事。

父親最後還很得意地說:去年,公東木工科還寄了一個全國木工科技藝競賽第一名的木工作品來給我典藏呢。

我非常的驚訝,沒想到我的父親與臺灣的技職教育還有這樣有意思的一段故事。

我告訴我父親:事情有沒有這麼巧合啊?其實我剛好也是去年擔任全國技藝競賽的總召,雖然是不同類科。其次,我們在技職體系工作,深知技職教育的優點,就有同事的孩子在高師大附中高二轉學到公東木工科,三年後得到全國技能競賽的第一名,選擇保送到雲科大的工業設計系。您說的那位明星高中轉學的同學正是我同事的小孩呢!家中的那個木作會不會剛好是我同事孩子的作品啊?

父親聽完後,立刻打電話給公東的藍校長,我也與藍校長在電話中確認了父親所說的這件美好溫馨的教育故事。不過,家裏的那個公東的木作。是晚我同事小孩一年的國家選手的作品,而他今年九月即將前往杜拜參加世界的競賽呢!

緣起緣滅,世界充滿了各種的偶然。只有本着良善的初心面對這個世界,特別是在教育上,才能成就各種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06109132

 回應文章

種花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21:51
看了很是感慨,我是循著普通高中至大學畢業的。興趣駁雜,唸了一肚子書,出了社會卻也遍尋不著好的事由,真切體會到了「百無一用是書生」的道理,倒不如一技在身。題外話,木工這門技藝,原是漢文明的強項,本當不假外求。而今卻不見台灣留下多少傳統,想來不禁令人唏噓。
Pan(panwh) 於 2019-09-04 18:02 回覆:
是啊,我原來是唸數學的,也深有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