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生活記》18:大願心學照眾生
2007/05/27 09:47:21瀏覽446|回應0|推薦3

大願心學照眾生


能生出女兒晉晉,這是我生命最幸福的事情,我對蒼天充滿著感恩!她的活潑與早慧,常帶給我們生活各種意外的驚喜,使得跟她相處完全不會有一般父母那種「無聊」的感覺,好像總是要顧著把屎把尿,反而充滿著知性與靈性。常常有人會問我晉晉幾歲了,我常會不假思索說他已經快三歲,這是個很有意思的錯覺,其實她只有兩歲兩個月大而已!尤其這三至四個月,晉晉的語言神經飛快成長,她組織意思的速度很快,而且常帶著遊戲的心態去「玩語言」,譬如說,我有時看著她圓滾滾的臉,會暱稱她:「胖晉晉!」她立刻會嫣然笑著回說:「胖爹爹!」或者,我覺得她實在好可愛,就會說:「可愛晉晉!」她就跟著玩著說:「可愛爹爹!」最令我驚喜者,莫過於有一回我帶著她在看電腦裡她的照片,她看著看著就說:「晉晉好可愛喔!」然後猛然兩手抱著我的頭,往我額頭大大親一口說:「我最喜歡爹爹了!」那是她對我抓住她的神情特寫的激情回應,我想,那種幸福感,應該已經超過世俗兩性眷戀的情愛了。

前天,我認真把要給晉晉裝童書的兩個書櫃組裝好,我想讓她產生自己擁有書櫃,並隨時會把自己的書給放置整齊的概念。在組裝的過程裡,我請晉晉幫我拿東西,有時是螺絲釘,有時是木板,有時則是起子,晉晉每幫我拿一樣,我就會說:「晉晉好棒喔,會幫忙爹爹。」她則學著我的口吻,自己稱讚自己說:「哪裡來這麼聰明的孩子啊?」當我第一回聽見的時候,還在想是不是自己聽錯了,等到確認她就是這個意思,立刻笑得合不攏嘴。這段話,我其實並沒有對她當面說過,這是她自己組合出的句子。我對兒童的教育態度,其中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要透過鼓勵利他的付出裡,確立孩子人格的自信,從而自重與自愛,晉晉顯然很喜歡我們對她的鼓勵,使得她自己還會「發明」出新的語言來鼓勵自己。不僅如此,她還會學她的姆媽來管人,當我用起子暫時把螺絲釘拴進木板裡,先把起子放在地上,晉晉看見了,立刻就撿起來,說:「爹爹,要記得把起子放進工具袋裡,已經跟你說過了。」我笑說:「你怎麼跟你娘一個樣子啊?」雲兒在樓下聽見了,就說:「喂!不要做人身攻擊。」

昨天上午,雲兒要去大陸考察。我帶著晉晉陪著雲兒到社區大門口,晉晉揮手跟姆媽再見,車一離開,她就說:「晉晉會想姆媽。」我則回答:「爹爹知道,姆媽六天後就會回來了。」晉晉則說:「好。我們回家玩。」她很能立刻轉換情境,不會因此牛著要姆媽。教完兒童儒學團的下午,我特地給她穿上曾在蘇州寒山寺買的旗袍童裝,帶她去永和山水庫玩。她看起來美極了,連續有三個媽媽看見了,要不就說:「哇!好美麗的中國小姐喔!」晉晉會跟人家笑。或者,人家會說:「妹妹你好漂亮喔!」晉晉則會笑著跟她揮揮手,一派名士作風。還有人則是趕緊慫恿她的家人的肩,要他們看美麗的晉晉。其實,晉晉確實很美,然而,我從來就不希望她拿「色相」取悅人,我的女兒要做大事,要經世濟民,不是給任何人瞧著當花瓶。我最常問晉晉說:「我們家的家風是什麼?」她會說:「大家風範。」對!那是我的母親打童年起就常常叮嚀我的話,現在則是我對晉晉的耳提面命。

晚上,我照例帶晉晉來岳母家。岳母家的二樓客廳椅子設計得很舒服,很長很長,我拿著一本書斜靠著閱讀,想說讀累了就躺在上面睡一會兒了。晉晉正在玩,看見我的狀態,立刻說:「爹爹,不要躺著看書。」她說得對,那正是我平日在教她的觀念,我不能跟她說:「爹爹的眼睛已經定型了,不會因為躺著看書就加深近視;你的眼睛還在成長,因此絕對不能躺著看書。」她不會懂這種觀念,最簡單的回應,就是承認這件事情,並且立刻改正,因此我說:「晉晉很棒,爹爹要坐正。」她則回答:「爹爹好棒。」我們總是這樣「相互鼓勵」,有時則會做很「激烈」的討論,譬如有一回,我開車去接晉晉,順道去其堂哥寬寬家,我的母親要把剛做好的飯交給我們,晉晉跟阿娘(她的奶奶)說完再見,我發動車子離開,晉晉就跟我說:「阿娘剛剛對我笑嘻嘻。」我乍時沒聽懂,誤會說:「阿娘對你亮晶晶?」晉晉則說:「不是啦!笑嘻嘻!」我跟著說三回,她不停的糾正我,最後我纔終於搞懂她的話,說:「原來是笑嘻嘻啊!」晉晉則笑說:「對!爹爹搞錯了。」記得雲兒曾說:「我已經能想像,往後你們父女兩人會講個沒完沒了。」她說得沒錯,我們兩人都很會講話,而且很在意釐清觀念的正誤。

記得有一回晚上,同樣是回家的路上,晉晉看見警察車在前面,那輛車好像正有公務要辦,因此在閃燈,她就問:「爹爹,這是紅綠車嗎?」她說的不能說錯,因為警察車的燈確實閃個不停,就像是路口都有的紅綠燈,如果人類不是已經把現象「約定俗成」,晉晉說「紅綠車」其實自有道理。我則回答:「你說得也對,但,我們通常稱呼『警察車』。」晉晉很會舉一反三,她立刻指著路旁停著的一輛車說:「那,這個是警察燈嗎?」我先是沒有意會過來,後來纔發現那輛車因為要等人,後頭正閃著後照燈,我很高興地說:「你說得也對,但,我們通常稱呼『後照燈』。」她聽完,就立刻說:「星星像後照燈。」然後就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兒歌了。我則不禁讚嘆打手機給雲兒,告訴她我們的女兒竟是如何的聰慧。

這樣聰慧的女兒,會不會很難教?這個問題,來自我們去古奇峰客棧吃晚餐的時候,老闆娘看見晉晉的反應,自然而然發出的問題。我則回答:「不會!因為我們有心性。」晉晉則回答:「對!晉晉有心性。」然後唸著我寫的〈正心頌〉那首詩。〈正心頌〉是我與弟子每回靜坐結束,會面向著天朝跪叩頭唸誦的一首詩,詩文:「救世歸仁在克己,朝天靜坐養真誠。莊嚴奉獻陽明子,大願心學照眾生。」有一回晉晉午睡,我與雲兒在門外聽見她沒有睡覺,不知在喃喃自語什麼,湊著耳朵在門板上,就聽見她在唸著這首詩,沿著門縫瞧,她竟然是跪著唸這首詩,兩手微張朝天,唸完就跟著叩頭,然後合掌。雲兒笑著偷偷跟我說:「你要多把寫的詩教晉晉。」我記得有人這樣描寫孫中山與宋慶齡:「某些人創造革命,革命同時創造某些人。」晉晉合該是她的爹爹的精神的捍衛者了!

諸如此類有趣的事情,顯現晉晉很會聯想與思考,真是說不完。要避免往後忘記(每天事情如麻,我真的很容易忘記),姑且再寫兩件事情。有一回,晉晉看見電視廣告裡有個女生穿胸罩在旋轉身子,轉到背後的時候,她就說:「阿姨背書包。」確實很像!或者,晉晉有一回洗澡,指著自己胸部說:「晉晉長大會有奶奶。」再指著我說:「爹爹沒有奶奶。」這本來不該出自兩歲多的孩子的理解,可見她思考的飛躍性。或者,有一回,晉晉有件事情不聽話,我就嚴肅問她:「你要做什麼樣的寶寶?」本來只期待她說「乖寶寶」,她則說:「心學的寶寶。」我很驚訝,就接著說:「心學的寶寶要有智慧與慈悲喔。」晉晉則回答:「晉晉要做智慧與慈悲的寶寶。」我則說:「要智慧,就要先服從規矩;要慈悲,就要能體貼人。」晉晉就立刻回答:「晉晉最會守規矩了。還會體貼人!」還記得我當時的心情是說:我怎麼能讓晉晉像我的童年一般,再受那種粗鈍而毫無靈性的教育的折磨,這豈不是在消耗晉晉的精神?


這篇文章,隨著我的忙碌,已經寫了好幾天了。斷續寫著寫著,雲兒都由大陸回來了,我還沒有寫完,真是有些愧疚,雖然時間都完全沒有浪費,但,如此體貼爹爹的女兒,爹爹還能為她做些什麼,來表達對上天的感恩呢?不就是把這些發生在我們生命裡的點滴事實,告訴給還願意傾聽的人聽!我應該讓他們確信,這本無關於智能,而有關於人的發願。只要人發願,就能使得家成為行道的單位,而不是「心靈的墳墓」。今天晚上去接晉晉的時候,晉晉正在對慕恩媽媽大聲唸著:「學而實習之,不亦樂乎!」慕恩姐自從看過我借她看王財貴老師在北京師範大學講「讀經救國」的光碟,就很認真在每天早上帶孩子讀經,目前在讀《論語》,我打從心底感激慕恩姐的「即知即行」,更對於長年發願在做事的王財貴老師,默寄著我的祝福,儘管在台灣有很多人不能瞭解他,全中國都將會知道他在做正確的事情。回家的時候,晉晉跟我說:「晉晉很會讀《論語》喔。」我則回答:「爹爹知道,晉晉是心學的寶寶。」晉晉則回答:「對啊!」她還接著說:「姆媽是心學的姆媽。」她再接著說:「爹爹是好棒的老師,晉晉要當老師!」這讓開車勞頓的我,頓然精神一振!這些對話,真正是每天寫都寫不完……


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六年五月二十二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98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