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的書單
2012/10/22 09:42:36瀏覽1177|回應0|推薦3

家裡有五十餘本有關親子教育的書,多年來吸收這些作者的經驗,覺得很有收穫,其中有十本書最值得推薦閱讀,想跟各位家長介紹一下。
 
我特別看重兒童的心靈教育,尊重孩子的心靈空間,能幫孩子守護住人類最珍貴的想像,想像是通向智慧的鑰匙。目前華德福教育正獲得臺灣廣大有心父母的支持,這方面的好書特別多,值得買來閱讀,應用到教養裡。
 
我還要推薦幾本比較強調鍛鍊自律與奔放想像整合的著作,這其實與華德福教育的核心理念不謀而合,卻比較沒有獲得注意,畢竟教養本質是個「收」與「放」要取得「自如」的過程,風箏要有線牽住,纔能愉快的飛翔。
 
照片是《晴空小侍郎》的封面,這是本很適合華人孩子閱讀的童話小說,裡面充滿著作家哲也的童心與愛心,更有著我們很熟悉的人情溫暖。我的孩子很喜歡聽這個故事,後來自己拿小說來讀,跟著認了好多字,我很推薦家長買來給孩子看。
 
下面是這十本書的書單,希望有心教養孩子的家長能開卷有益:
 
1.《地球上的天堂》,夏莉法‧奧本海默(Sharifa Oppenheimer)著,台北:旺旺出版社,2012。
 
2.《華德福的幼兒教育》,琳恩‧歐菲爾德(Lynne Oldfield)著,台北:天下雜誌公司,2010。
 
3.《解放孩子的潛能》,馬丁‧洛森(Martyn Rawson)著,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
 
4.《學校是一段旅程》,特林‧芬瑟(Torin M. Finser)著,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
 
5.《史賓塞的快樂教育》,赫伯特‧史賓塞(Herbert Spencer)著,台北:城邦文化公司,2005。
 
6.《卡爾威特的教育》,卡爾‧威特(Carl Weter)著,台北:笛藤出版公司,2004。
 
7.《如何教養孩子品德》,艾蓋瑞與艾安瑪莉(Gary Ezzo&Anne Marie Ezzo)著,台北:靈糧堂,2004。
 
8.《為孩子立界線》,亨利‧克勞德與約翰‧湯森德(Henry Cloud &John Townsend)著,台北:台福傳播中心,2005。
 
9.《探索幼兒的塗畫世界》,米凱拉‧史特勞斯(Michaela Strauss)著,台北:光佑文化公司,2004。
 
10.《我來了: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瓊‧梭特(Joan Salter)著,台北:光佑文化公司,200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96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