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誤的教育改革不只誤國:我對新任教育部長的期許⊙陳復
2012/02/07 14:50:29瀏覽911|回應0|推薦7
錯誤的教育改革不只誤國:我對新任教育部長的期許

陳復⊙臺灣醒報民意論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即將在今年三月提出具體實施細則草案,卻在這個關鍵時刻,換上專業本來在土木工程領域的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來擔任。蔣偉寧是否適合擔任教育部長?教育相關團體都不免表示擔憂,筆者這個問題的答案不置可否,但,我們何不反過來看看,吳清基部長歷任政府各教育階層要職,堪稱是嫻熟國內教育政策的一流專家,他去年開始提出十二年國教的實施計畫後,筆者陸續受邀參加多場相關的說明會與座談會,卻總是聽到教育部負責說明的官員不斷在解釋十二年國教有關學區規劃與分發比例這些技術層面的細節,每當筆者發言請問十二年國教的規劃重點本來應該放在「教育」而不是「考試」,其具體內容究竟如何能讓教學正常化,真正能鼓勵學生多元性向發展,不再只用紙筆測驗這種單一價值來衡量學習成就的時候,這些技術官僚卻往往支吾其詞,無法闡釋十二年國教的理念與內涵如何能真實幫忙學生掙脫既有僵化教育體制的束縛,五育兼備,在社會上做個「完整的人」。


作為孩子的家長,回首自童年就開始親身經歷各種目標遠大但內容空洞的教育改革,筆者對這些已經證明失敗的教育改革沒有怨恨,但完全不希望讓自己的孩子再繼續做白老鼠,任憑更在意自己官位與前程的教育部長,繼續丟出各種制度複雜但內容貧瘠的改革措施,來傷害孩子成長過程裡對學習的好奇與興趣。錯誤的教育改革不只誤國,更是對人的心靈莫大殘害。自民國五十七年開始,臺灣這四十餘年來國民教育的最大問題,就在國家只重視如何按照其經濟發展的需要,量身訂作各種技術知識的教育,卻完全不關注教育應該回到生命本身,讓人開啟心靈的視野,探索與認識自身活著的終極意義,其結果就是塑造出一大批「高學歷低品格」或「高智商低智慧」的技術人,我們固然過著物質富裕的生活,但我們的精神荒蕪,無法洞見自己活著的意義,其結果就是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發生,家家都常有痛苦的生命難題!九年國民教育已帶來這樣的困境,即將展開的十二年國民教育呢?果真有責任意識的教育部長,您應該回答這個問題。


打開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赫然看見最新消息貼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標誌與標語徵選活動開跑高額獎金」,筆者疑惑的是說:難道教育部規劃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心思,竟是用在高額獎金的徵選活動這些技術環節上?如果我們都還不瞭解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具體內涵,到底什麼樣的標誌與標語能獲得教育部相關主事者的青睞,成為推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夢幻口號?筆者覺得,十二年國教的基本內涵應該關注到生命本體,首重培養學生對人生在世該有的自覺與反思,讓學生覺得學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他的學習並沒有異化,他認識的內容不只是抽象的知識概念,更是在「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這出自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直至現在依舊是指引我們回歸學習本質的明燈。筆者不知道土木工程專家蔣偉寧是否能體會生命教育對國民基本教育有著根本重要性,但筆者期待新任教育部長蔣偉寧能體會這個議題事關國家命脈的發展,並牢記著每個教育改革的對象都事關著活生生的人,這些家長與孩子的幸福,您不能忘記!

(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教育委員會副召集人,臺灣大學生命教育中心學術社群教師)

本文刊登在臺灣醒報民意論壇(1010207):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857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09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