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風暴雨裡的耶穌
2006/12/21 10:06:24瀏覽816|回應0|推薦8

  這幾天,我彷彿乘坐一艘大船的國王,正帶著我的子民搭乘的數艘船隊航向新生的大陸,想要揮別舊大陸的慘澹與悲涼,在這裡建立新家園。正在航行半路的時候,外面忽然風雨交加,狂風暴雨大作,好像陰魂不散長期魅惑著軟弱人心的惡魔,已經偵知我們這些本已是殘軍的王師行蹤,由外面施加詛咒,要繼續摧殘無怨無悔跟隨著我的子民,有些子民不慎被風與吹得落海,在汪洋洪濤裡載浮載沈奄奄一息,惡魔淒厲地獰笑著,他不善罷干休,還對我平日最倚重的大將軍附上蠱惑,讓他驟然心神喪失,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誰,猛然對他的王揮劍亂砍,或號令三軍,對我們子民僅存的船隻發射大炮,這一陣的攪和,使得我與子民的船隻相互牽繫的鎖鍊被驟然扯斷,船隻四散在翻滾不已的汪洋裡,彼此看不見彼此,我的王船內部則發生各種因內在的心魔受外在的惡魔的勾引,爆發出的背離甚至叛亂,孤伶伶的王啊,仰對上天,你該如何是好……

狂風暴雨裡,最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與忠貞。當木佹傾倒,船殼被大浪打擊得裂開,當王船已不像王船,這時你纔會看得很明白,誰是你的忠臣,在巨浪反噬的破船上緊緊捍衛著你,對抗著被蠱惑的亂臣。忠臣常不見得是什麼首席高官,人有時承受得幸福越深,他就越會變得自私自利,在緊要關頭裡淨顧著自己的安危,因為他怕死,尤其在這個王船即將翻覆的危難時刻裡。然而,人誰不死?生命的意義遠遠重於死亡,而死亡從不是死亡,卻淨是意義的成全,背離王的人哪裡知道,我的王船不在海上,而在天上,因為我受著天的保護,海上的王船翻覆全只是個太虛幻象,翻覆完還會有艘全新的王船,繼續重演著狂風暴雨考驗的戲碼,只是禁不住考驗的亂臣,竟然趁亂犯上自保的人,就真的要在王船翻覆的時刻掉落大海裡淹沒了,這是他自擇的人命,他的哀嚎讓我心酸黯然,然而,他得承受自己對人命的選擇,他既然背離他的王,就不能反怪他的王!

心履,您說,有時當義人承受著巨大的痛苦時,我們不能只責怪自己,我們該安頓好自己,讓上天來幫我們煩惱,因為祂得要對我們負責,對不?這段話對我有很深的撫慰,當我看見耶穌招收的十二個弟子,一個比一個笨,人很主觀與執著不說,還常常聽不懂耶穌說的話,卻不問他的真意,我就在想,耶穌傳道的過程難道不會覺得有巨大的痛苦嗎?當耶穌承受著上帝的恩典,讓一大群跟隨他的眾生吃飽,獨獨自己與弟子都還餓著肚子,他與弟子坐上船,而船上只有一塊餅,再沒有別的食物了,耶穌帶著戒懼的態度警告弟子:「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人的酵母。」這本來是藉機教育他們不可因利變節,他們卻議論紛紛,誤認耶穌是在暗諷他們沒有準備吃的餅,耶穌生氣了,說:「你們為什麼討論沒有餅這件事呢?難道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頭腦是那麼笨嗎?你們有眼睛卻看不見嗎?有耳朵卻聽不見嗎?你們不記得我掰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這件事嗎?」(見〈馬可福音〉8.14-8.17

他們確實是不明白,如果他們能明白,當耶穌再度預言自己將要受難,他們就不會既不明白這話的意思,卻又不敢問他了(見〈馬可福音〉9.32),他們只困在自己的魔障裡不願意出來,對於思索問題不感興趣,有幸成為耶穌挑選出的弟子,卻不知道自己的幸福,對於要跟著耶穌去耶路撒冷見證他的受難深感戒懼,心底害怕無比(見〈馬可福音〉10.32),即使後來耶穌復活,他們竟然全都還是不相信這件事(見〈馬可福音〉16.13),難怪耶穌會深深地嘆息說:「這個時空的人為什麼會要求神蹟呢?這個時空的人不配看神蹟啊!」(見〈馬可福音〉8.11)而且,耶穌的弟子常常忍不住就想責備自己的夫子,當耶穌與弟子深夜坐船要渡湖去對岸,湖上忽然颳起大風,在浪花的衝擊裡,這艘小船幾乎要灌滿水了,獨有耶穌坐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這些弟子難耐夫子的安息,硬是要搖醒耶穌,焦急責備他說:「夫子!我們都快死了,你難道不在乎嗎?」他們忘記耶穌就跟他們在同一條船上,大家的生死本一命啊!

而耶穌為讓他們安心,命令風停下來,再命令浪停下來,整個湖面頓時完全平靜了,耶穌問他們:「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不知道感謝耶穌行使神蹟救自己,卻反而很恐懼,互相說:「這個人究竟是誰?為什麼連風浪都聽他的話?」(見〈馬可福音〉4.35-4.41)當耶穌首度跟弟子說自己將會死而復活,弟子彼得竟然把他拉到一旁責備與勸阻,希望他能說正常人說的話,耶穌氣得罵彼得:「撒旦!滾開!你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見〈馬可福音〉8.31)難怪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坦然跟十二個弟子說:「你們都要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彼得卻信誓旦旦說:「即使別人都離棄你,我也不會離棄你!」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兩回鳴叫前,你會三度不認我!」這激得彼得拿更堅決的口吻說:「即使我得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見〈馬可福音〉14.27)其他的弟子此起彼落跟著做出同樣的應聲,然而,彼得確實三度不敢認耶穌,他的夫子。

不僅彼得三度不敢認耶穌,其他十個弟子在耶穌被弟子猶大出賣釘上十字架的時刻,都不敢待在耶穌受難的現場裡陪伴耶穌,然而他們在平日,卻一個接著一個想趕緊卡位,確認自己在天國已經有個位子。譬如弟子雅各與約翰就聯合偷偷跟耶穌表示,當耶穌有朝一日坐在榮耀的寶座上,他們希望能與耶穌同坐,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不知道自己在要求什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見〈馬可福音〉10.35-10.38)他們常幫耶穌擅做主張,替他們的夫子做決策,譬如約翰就曾自作主張禁止他人藉著耶穌的名趕鬼,兼容博大的耶穌卻對他說:「不反對我們,就是贊同我們。」(見〈馬可福音〉9.38),有些人想帶著孩子來見耶穌,請耶穌摸他們,弟子厲聲責備這些人的舉止,耶穌卻生氣地阻止他們,說:「上帝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你們要記住,不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的主權,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見〈馬可福音〉10.13)心履,您說耶穌帶著這些弟子,不會很痛苦嗎?

或許有人懷疑耶穌花費三年半的時間來教育弟子,究竟有沒有成效?難道不透過五旬節的經歷就夠了?然而誰能回答這個問題呢?沒有這些夫子與弟子同甘共苦的真實經歷,耶穌的弟子終能洞見自己的天命嗎?耶穌的接納與敞開,使得弟子在他的面前樂於報告他們的動靜舉止,自由表達他們的需要與情緒,不怕暴露自己的軟弱與無知。確實當耶穌在世時,這些弟子頻頻出狀況,然而這些乍看失敗的教學,卻都是在轉化他們生命的教育啊!當這十一個弟子就是不肯相信耶穌已復活的事實,耶穌還是不願怪這些弟子的不真不誠,他竟然在只顧著吃飯的他們的面前顯現,原諒他們的惡行,並徹底告訴他們說:「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全人類宣傳福音!」(見〈馬可福音〉16.15)至此,這些在耶穌生前頗不成材的弟子,終於被感化了,他們四散各地去傳播基督的教義,一個接著一個坦然奮勉殉道,心履,我雖然不是個基督的信仰者,然而對於夫子教育弟子的無限熱忱,我豈能毫無感覺?

有人曾經想尋覓耶穌弟子最後的結局,他們說:彼得在羅馬傳教,最後頭被倒轉過來,釘在十字架上死亡;安得烈在土耳其傳教,最後被釘在X字型的架上死亡;雅各被希律王拿劍直接刺死,他是唯一有被《聖經》紀錄如何死亡的弟子;腓力在弗呂家地區傳教,後來同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亡;巴多羅買往阿美尼亞傳教,後來被斬首死亡;多馬往印度傳教,後來被矛刺殺死亡;馬太往埃賽俄比亞傳教,後來被當地人殺死;奮銳黨的西門和稱為猶大的達太一起去波斯傳教,都在該地遇害,還有人說西門最後在英國殉道;亞勒腓的兒子雅各,結局不詳,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唯有約翰在拔摩島被釋放後,在以弗所終老……,當然,還有背叛耶穌的猶大,他最後無法原諒自己的罪過,上吊自殺了。耶穌的十二個弟子,幾乎全都不是死於善終,然而,如果要問個死亡的意義,大概只有背叛耶穌的猶大,他的死最難堪最不值了,留個千古的臭名,只賺得三十枚銀幣,卻都無福消受,這就說明著死亡不是死亡,重點在意義的成全與否啊!

只有猶大,沒有完成他的人生,因為他的背叛……

基督的故事,都充滿著血腥,對嗎?靠著殉道的故事,來教育他的子民應該要無條件把自己奉獻給上帝。而我即將引燃的故事呢?我的故事,當充滿著山川的靈魂,帶著仙風沾染著俗事,讓俗事裡有仙風,讓工作裡有歌唱,讓歌唱呈現著盛世的餘蘊,然而,骨子裡我有著耶穌的堅決向道,我同樣會懷著如同耶穌的愛,去面對我的弟子反反覆覆的背叛,畢竟要承受苦果的是他們,他們違背自己的誓言,就得面臨上天降給他們的深沈災難,這是上天的職責,而我的職責只有去愛他們,顧著我的道情,不要讓他們忘記自己是我的弟子……

基度教裡有心學,其實,哪個宗派裡,不存在著心學的洞見?

其實,我的情極度疲憊,我愛著背離我的人,然而,背離我的人卻不斷在傷害我,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然而,我卻著實不想去計較,因為人活著該愉快的歡笑,不該老繃著個臉去記帳!此刻,我的眼睛看著書房前面掛著陽明先生的「山水圖」,畫筆很簡單,一座高大嶙峋的山,流水潺潺來灑,對岸有高樹三株,庇蔭著茅屋一間,陽明先生在畫上面落款寫道:「安得於嘉林甘泉間,構一草舍,以老是鄉。無懷葛天之民,求之不遠。蓋學問之道,隨處即是,惟宜讀書以先之。」古人頗能領會「耕讀」的意趣,人臥著高石漱著清流,恬淡自安,不求聞達於諸侯,這是如何美好的生活情味?其實,當我發現人生本來就不該求什麼,連發誠願想救世的念頭都不需死死掛懷,如果你真有命,上天會把你晾著閒著?如果你沒有命,你消耗精神對世局痛心疾首究竟在對誰怨惱?當人已經準備好了,卻沒有機會,這難道不是上天的意思?當人沒有準備好,上天想幫你,該如何去幫?罷了,想這些做啥?我看著陽明先生的畫,想著自尋苦惱,不禁驀然發笑,這美好的生命意境,不該有片刻離開我的靈魂……

心學紀元六年五月十四日酉時,夫子寫于風城臥龍新野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0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