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沒有人
2006/12/13 22:50:07瀏覽433|回應0|推薦5

由大學到現在,我認識最大量的外地人,就是香港人。不論是讓我感念的老師,或者過去談得來的同學,都往往有個來自香港的背景。這些香港人跟我平素在各種媒體裡認識的香港人很不同,他們往往都有著對中國文化的憧憬,因此常有民國新儒家的背景,還有個特色,就是他們都很討厭香港人,他們最常說香港人很現實,因此他們寧願來到台灣島。

香港人很現實?我從未認真駐留過香江諸島,每回都只是過境轉機,因此我不知道香港人是否真的很現實?不過我不用想,就知道我的香港老師或同學,大概都會跟我說,香港沒什麼好看的,不需要去了,說得很理直氣壯,這讓我不禁會想,確實如此,我為何從來就沒有意願,認真去看看香港呢?這裡現實的氣息難道真讓我連去都不想去嗎?

香港回歸中共政權前,常聽人說香港人有政治冷感,完全漠視民主的意義,只貪圖著娛樂這些官能的愉悅,香港回歸中共政權後,香港民主黨的席位節節失利,根本無法抵擋中共喉舌的黨派各種對香港民主的鯨吞,這難道不還是種冷漠?如果明天中共忽然宣布取消一國兩制了,香港人會生氣嗎?還是只要保障他們的經濟利益,他們就會繼續甘於沈默,因為他們只需要金錢支配的自由?

在台灣的香港人,對台灣的前景常有很矛盾的情結。他們常對我說,他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朋友,對於這些朋友的悲情與激情,他們心存同情的理解,然而在主觀上,他們還是希望看見中國能統一,雖然這統一,並不是現在中共這種霸道的統一,如果要這種霸道的統一,那就寧可不要統一,保持現狀最好了。每當說到這裡,我就會想著:究竟這是誰讓中國無法統一呢?

我常會問自己:這些乍看無解的政治議題,究竟在我們都廬木已拱,轉做丘嶺上一坏坏黃土,還有什麼意義呢?人生如果沒有痛快的活過,對這些無解的政治議題發表高論要做什麼?然而,如何痛快的活過?像香港人的無釐頭,淨做些搞笑激發歡樂的怪動作?還是像台灣人把低俗當有趣,買檳榔把錢塞在女生的乳溝裡,然後開車揚長而去?

香港與台灣,都是高度工業化的壓榨裡,人性受扭曲的社會。如果人性都變得扭曲,喜歡把女人給工具化,然後再把男人給金錢化,這種社會結構裡,人還是個人嗎?每個我由香港逃離到台灣的老師與同學,都會跟我說他們對台灣的失望,他們會說,如果十年前知道台灣會是這個樣子,會變成意識型態如此狹隘的島嶼,他們就不會過來了。那為何現在不再離開呢?

習慣了,很難說離開就離開。這些跟我說話的香港人,都在逐漸變老,或許若干年後,你在台灣的校園,就不會再看見年輕的香港人來這裡了。然而,香港人不想待在香港,能去哪裡?去大陸生活?如果你不是想去經商,在大陸擁有的自由絕沒有香港來得大,聽過一種說法,大陸有希望沒自由沒民主,香港有自由沒民主沒希望,台灣則是有自由有民主,卻沒有希望!

要何年何月,這自由,民主,與希望能共同相見在一個國度裡,彼此不再輕言別離?我長年抵制稱大陸就是中國,這如此神聖的名字,豈能輕易給沒有道性意識的人喚著?如果自由民主希望能兼融,使人的民主不會傷害希望,人的希望不會傷害自由,而人的自由不會傷害民主,人能很容易就愛上他的國家,不再覺得說愛如此困難,我想,這就是真正的中國,的降臨。

  陳復記於午前的風城,三月十七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