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興國在此
2006/12/09 11:26:59瀏覽611|回應1|推薦10

昨晚無意間,在公共電視看見徐克導演、林秀偉編舞與吳興國主演的新編京劇〈暴風雨〉(在香港演出時稱做〈李爾在此〉),內容是改編自英國莎士比亞的劇本〈李爾王〉,吳興國一人演十個角色,時而為李爾王,時而為忠臣肯特,時而為大女兒麗娥,時而為私生子愛德蒙……,常在某些關鍵點,吳興國又飾演吳興國自己,探索在這個充滿七情六欲的現實人生裡,我究竟是誰?

這部戲其實已不能說是京劇,因為已融合大量來自中西的戲曲元素,有歐洲的歌劇,日本的能劇,崑曲與彈詞,都被容納至這齣劇碼裡,然而基本的主調依然是京劇,配樂則時有京劇的鑼鼓片段,卻容納進更大量的各種中國樂器,譬如古琴琵琶簫笛……,在開場的那一幕裡,深藍色的燈光打著,陣陣的霧煙,背後有著如尺八的簫聲,很容易讓人產生夢幻有如日本武士電影的感覺。

吳興國接受訪問時說:「我雖然在拍電視或電影都有不錯的成績,然而我無法忘記京劇,我無法漠視我的傳統,我無法不傳承我的傳統,這些東西如此的優良,卻已經被世人當作過時的藝術,然而,每個面向世界的人,誰不在把他接受的傳統丟向這世界?我如何能不讓我的傳統賦予新的生命,讓它能被現在的人接受?這是我的使命!」我摘錄他說話的大意,寫出我的領會。

曾經看著吳興國的妻子,就是林秀偉,在東華大學的廣場裡獨自練舞,她在這無邊無際,山與海交錯出的花東平原上不斷旋轉往上翻跳著,好像回歸太初的女媧,一頭長髮飄逸飛散在天空,美得讓人心醉!我正隨意在這裡溜達著,不經意看見這宇宙源始的舞姿,讚嘆不已!雖然這廣大的天空底只有我與她,然而她不認識我,她不需要認識我,她正在忙著造人,演繹來自造化的消息。

她說:「吳興國對我來說,就是個偉人。他心底有個極其沈重的負擔,要把這傳統發揚光大,這種胸懷讓我佩服。」當他讓穿著靠,掛上白滿,腳著厚底靴的李爾王,透過一連串的獨白說:「我是誰?我是我,我恨我,我愛我……」卻口唱著極其典雅的詩文,在撫平各種人情的煎熬後,卸下衣裝,背著雙手,慢慢消失在無盡裡,伴著悠長九轉的簫聲,真有股說不盡的俠士風情。

聽見吳興國如此回憶說:「我感覺如果自己不傳承這些寶貝,我會對不起曾經認真教過我的我老師們,他們傳授給我這身絕藝,如果就這樣流失了,我會很難過。」當年蔣中正授權設立的復興劇校,可曾想過日後會出現吳興國這樣的人物?他們大概絕不會想到,會有人拿著中國的根基,融會西洋的文學經典,創發出嶄新到已無法歸類的新劇碼,甚至他們會覺得這已經「離經叛道」了……

這兼容並蓄的李爾王,不,吳興國,竟象徵著我心底的中國,一個帶著濃厚的傳統底蘊,卻懷著容納四海的氣象,面迎著全世界,要讓受苦的人類都重新洗滌他們的精神,都因這中國而活出新魂,這真讓我激昂不已!吳興國已經演出盛世的中國歌劇,他的負擔猶如只知吐絲的春蟬,讓蘇州的織錦溫柔的讓歐洲貴族個個都想穿在身上,這是每個靈魂的需要,四海內,自然就再沒有城牆了。


  陳復記於午間的風城,三月十三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85405

 回應文章

shuanshuan
暴風雨和李爾在此是兩齣不同的劇碼喔...
2008/05/08 14:43

暴風雨和李爾在此是兩齣不同的劇碼喔...

暴風雨

李爾在此

陳復(pankutze) 於 2008-05-11 16:07 回覆:

謝謝!我很喜歡吳興國先生的開創性。

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