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不自慰
2006/11/28 21:00:05瀏覽850|回應0|推薦14

人活著可能最想問自己:我究竟是誰?如果我誰都不是,那這個誰都不是的人,究竟是誰?有些人活著可能只想做個有名的人,能活著品嚐被人尊敬的滋味,他心想,這該是件很愉快的事情。然而,當人尊敬完你後,你還是要回去你自己的家,張羅著吃飯打掃曬衣這些生活瑣事,不會有人幫你擦屁股,不會有人監視你要看什麼電視,不會有人管你正在上什麼網路,這完完全全獨立的人生本質,你得自己去過,而由這些不為人知的生活角落裡,你看見自己是誰。

我是誰?我是個道貌岸然的人嗎?嘴上說得很矜持,心底都在想著男盜女娼的陰事?如果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何需老要自己符合道德的尺度呢?如果我生命的角落裡跟他人完全一樣的敗德,這會減輕我敗德的罪惡感嗎?因此,大家都積極熱忱的在談性事,好像把人都說得如此原始,如同元謀猿人般只管飲食與性愛,這就符合做人的真誠,當每個人的談話內容都只剩金錢與性,我們為何還要奢望什麼抽象的道德價值,譬如忠誠?

因此,當才華橫溢的陳文茜想要覓個忠誠的伙伴,她就會去看她的狗。人都活在某種程度的肉慾橫流裡而不自知,人覓著稀薄的愉快,譬如在聊天室裡看見大家說著大膽放浪的言語,心裡獲得莫名的快感。這是個不知節制的時空,每個人都還沒有累積,就已經想抒發,大家隨意說著不負責任的八卦,寫著毫無營養的怪字,就能嘻嘻哈哈的把時間給打發完,每個男人都急於透過自慰射精來彌補自信的欠缺,女人偶爾不自慰,則忙著整形美容護膚,深怕有皺紋。

當人與人的關係只剩精液與愛液,人究竟是誰?沒有文化底蘊沒有涵養工夫的人,為何如此焦慮人家不認識你?每個急於出名的人,能瞭解這五分鐘的新聞鋒頭,其實馬上就退潮了,並不會有人真記得你?其實,當每個人連自己都不認識的情境裡,要誰去認識誰,是否都顯得太勉強?如果出名的結果是要讓人做出極度誇張不合情理的行徑,我願意犧牲我的尊嚴去換取名聲,藉此獲得名聲背後的金錢?人活著真的很卑微,不是嗎?

如果我對這些事情還能稍微有點反省,我就應該告訴我自己,在這個太過混亂的時空裡,我寧願做個默默無聞的人,寫幾行我自己還相信的字,過幾天我還願意過的快活人生,這個人生有陰面有陽面,陽面的我不需要做奇怪的事情來引人注意;陰面的我不需要做奇怪的事情來抒發空虛,我的人格統合在安靜與祥和裡,默默而篤實。當我每天能看著我的孩子快樂的長大,當我知道我的家因為我的溫柔與堅持而很平穩順當,這就是人間難得的幸福。

陳復記於清晨的風城,三月十一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6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