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國與利益民主
2006/11/21 21:59:17瀏覽422|回應0|推薦6

    帝國(Empire)本來是指某個帝王單憑自己的意志主宰整個國家,並因個人主觀意志裡的利益而不惜侵略他國,這種國家就稱做帝國。中國因為有強大的士人階層來管理國家,這對帝王的權柄形成制約,帝王得靠士人來維持統治的平衡,自己就得尊重士人階層的集體願望,這包括理想與現實的願望,不論如何,帝王常很難遂行個人的自由意志,這就使得帝王統治的國家無法稱做「帝國」,這是基於對帝國的古典解釋,來觀看中國歷史的政治現象,做出符合定義的判斷,當我們稱呼「帝國」的時候,我們真正忌憚著國家的禍福只憑著個人的意志而獲得安全或面臨危險,這種政治的不確定性因素使我們覺得堅持民主政治有其深意,畢竟讓公民集體的願望來決定共同的命運,這種決策態度比較「理性」,其結果當能保障大家的利益。

    然而,何謂「大家」?當投票人只限於某個地域裡的公民,當這個地域裡的公民普遍認為只有侵略他國,纔能保障我們共同的利益,這種侵略行為就符合「理性」嗎?這個「大家」顯然不包括他國公民的意願,對嗎?因此,帝國的定義開始改變,由個人的意志轉向集體的意志,當集體意志認同侵略他國纔能保障我們的利益,這與前面說的帝王的個人意志同樣都具有侵略性,難道還不該稱做「帝國」嗎?因此,實行民主政治的「帝國」,就這樣誕生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看見的美國。他們的公民能憑著主觀的集體意志就認為某國窩藏恐怖份子,就去攻打這國;某國擁有生化武器,就去攻打這國;某國進行核子實驗,就去攻打這國,這種極其恐怖的「預防性戰爭」,使得他們只要覺得誰對他們有威脅,他們就具有引發戰爭的「合法性」。

    而且,這顯然都獲得民意的「授權」。而且,他們會常會拿著最具道德性的說詞,來掩飾自己的侵略行徑,這就是要推行「民主政治」。這意味著他們很願意教他國人民如何決定公民的共同利益?錯了。當美國在伊拉克舉辦制憲國會的選舉,向伊朗靠攏的什葉派與主張獨立的庫德族囊括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席位,而受美國扶持的臨時政府的人士僅拿到百分之十三的席位,這完全超過美國政府的「預期」,美國政府就決定不「撤軍」了,他們真正害怕伊拉克人民一旦完全決定自己的命運,這就會遠離美國人民的利益,這種利益民主,實行民主是假,假民主獲取利益是真,只要民主違背自己的利益,他們就不要民主了,這難道不是假民主?這種假民主的國家,跟舊日的帝國究竟有什麼本質的差異,只是獲得利益的人數比較大量?

    而且,這個新帝國,不願意簽署「京都議定書」,不願意讓他們的二氧化碳減量,來保護這個已經深受溫室效應所苦的地球,偏偏他們目前排放的廢棄量已佔全球四分之一,他們的總統柯林頓曾經想簽署這個協定,然而他們的參議院強烈反對,因為這違背美國人民的利益,他們的說詞卻是溫室效應是否來自工業污染,這還需要科學的研究。由此我們能完全明白,利益民主是目光如豆的民主,這種劃出一個圈圈,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態度,長期而言只會使得使得全部人都深受其害。美國這兩年各州常發生巨量的土石流沖毀民家的事件,而地基受不住強烈的豪雨而被沖毀,就已經指出利益民主其實真正在傷害人的利益,人如何具備廣闊的視野去認識我們的真正利益,這需要的是人的誠懇,而不是受金錢豢養的思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5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