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益交換不出理想
2006/11/18 10:06:23瀏覽401|回應0|推薦3

   請問何謂「服務」?如果基於「利益交換」原則而替人做事,這能稱做服務嗎?如果不能,那政客常掛在嘴上的「選民服務」究竟在服務誰?服務選民的需要,還是服務自己的利益?如果做一件事情因為最終對自己極有利,因此你很熱忱去做,這種工作還能稱做「替大眾謀福利」?如果不,那麼我們現在的政治工作者,因為結構性的處境,其實做的事情都跟他的良知無關,而跟他的利益有關,這使得他絕大多數時候不惜犧牲他的良知來換取他的利益,意即他沒有任何真實的思考,只有對媚俗有敏感的嗅覺,只因他知道如此做會換得選民的掌聲,而選民的掌聲很短暫,因為他們同樣只關注著自己的利益,一件公共事務如果對他們的眼前不利,他們絕不能做任何犧牲來成就公共的利益,當然,如果能有個「利益交換」,意即照價賠償他們的「犧牲」,他們樂見公共利益的成就。

    因此,這是個完全由利益來衡量價值的時空?如果政治工作者只是選民利益的工具,那麼他們甘於當工具的原因,只因如此對他們自己有利。這種利益原則如果成為民主政治的常態,孟子說過「上下交徵利」,國家就會有危險了。實踐覺知民主的人,不能拿利益做衡量事情堪做與否的理由,而該不斷衡量任何政治舉止對國家前景的影響,否則他們對良知的踐踏,使得他們完全只是心性卑賤的人。然而,如何由制度層面使人能避開受利益的影響?這就需要具有強制性的監察制度,由一群宣誓「完全不參與政治」的賢者來監督政治,讓監察機關能替社會把關良知。政治得經過制度的過濾,成為一門「無利可圖」的行業,使得想賺取暴利的人在這裡無法生存,而讓「服務」回歸其本質,這個本質就是人在替道工作,這個工作需具有完全的奉獻精神!

    否則,人何需投身政治?如果政治是一個能立大名賺大錢的工作,難怪各行各業的佼佼者都想從事政治,然而這是個「歪風」,政治的本質是個良知工作,政治工作者需具備心性的高品質,纔有完整的能量去判斷國家的大計與路向。如果政治工作者只關注他的作法背後的選區得票高低,那此人就會成為不折不扣的選舉奴隸,而我們就會成為選舉奴隸的奴隸!因此,政治該回歸傳統「學而優則仕」的觀念,只不過現在的人都曲解這個意思了,誤認只要知識的學問高,就能去「做官」!儒家的本意是指心性的學問,而不是知識的學問,心性會自生出知識,然而咀嚼知識無法生出心性。因此,由一大票不通心性的「博士」來計畫國家的前景,他們憑著各自狹隘的專業訓練去掌控龐大的部門機器,如果他不會變質作政客,其本來的調性只會使他順理成章做個政治的低能兒!

     因為這些政治低能兒,平日本來就是個生活低能兒!他們只會啃書,絲毫不會打理生活,把人情事理全視作無聊的應酬,高傲的態度裡不知道有心性的存在,這種人來辦理國家大計,能不引發災難?現在,把中國傳統裡具有心性意蘊的「士人」替換做只有專業訓練的「博士」,這根本已經扭曲「學問」的本意了,政治該由一群心性敏銳的人來主持,透過他們具有教育意蘊的施政,道國境內的人民,都會深受陶冶,站在覺知的角度來思考政局,這種情境裡,選舉纔能跟著選出心性敏銳的人來做事。跟利益民主相反的基點,就在於利益民主是利益做主軸,輪轉出惡性的循環,而覺知民主是覺知做主軸,輪轉出善性的循環。覺知民主不是完全拒絕利益,而是認為利益的公平配置該由人的覺知作主宰,而且這個判斷過程尤其需顧慮「非關於人」的因素,譬如自然生態的維護。

如果你覺得這種想法太過理想化了,那我就要請問你,你真認為衡量現實的尺不該有「理想」?如果沒有真正具高度的理想,就不要怨嘆你有個極端醜惡的現實,而這種現實如同你去賭城賭博,稍微給你點實惠,勾引你掏出更大的金錢來任其啃蝕,如果當你連人命都保不住,都被政客燻黑的良知給犧牲了,或當國土都被開發如黑水殘山,你還有什麼利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4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