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生活記》02:慕恩媽媽
2006/11/14 21:01:49瀏覽400|回應0|推薦2

我對台灣社會的人的普遍素質毫無信賴感,我在極度繁忙於靈性整合的狀態裡,無法親自每天照顧晉寶寶,雲兒同樣如此,有個合適的保母,對我們來說變得很重要。

我常常很難跟世人解釋,發生在我生活裡的事。有些事情,對常人來說簡直如傳奇般不可思議,對我來說,卻只是如此簡單的觀念:只要你願意,你就能編織出無盡的傳奇!就拿養育孩子這件事情來說,世人誰不希望能出健康快樂的寶寶,然而卻總是不得法,我們夫妻倆堅苦卓絕的實踐正確的飲食觀念,就能生出如此甜美而沈靜的晉寶寶。這不是幸運的問題,這是堅持的結果!

認識周醫生,對世人來說,可能就已經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了。現在各種怪病撲天蓋地而來,對周醫生來說治病卻是如此簡單,然而,這裡面一點僥倖都沒有,他鑽研醫學二十年,拋棄全部的世俗應酬,包括家庭的享樂,只關注著醫理,對待病人視如己出,光是跟病人解釋病情並正確保健身體,每回就要花費三四個小時,有時治療危急的病人完全不眠不休,直至把病人由鬼門關前搶救回來為止。這些過程我都歷歷在目,我沒有看見有哪位醫生能把勤勉與智慧結合得如此周密,成就出救人無數的傳奇。而我能認識周醫生,只不過是因為我能認真觀察人,知道誰是真正適合我的醫生,尋尋覓覓看過二十餘位醫生,就有個不知名的陌生人,無意間指引我與周醫生相見。

替晉寶寶尋覓個合適的保母,其過程同樣如此。我對台灣社會的人的普遍素質毫無信賴感,我在極度繁忙於靈性整合的狀態裡,無法親自每天照顧晉寶寶,雲兒同樣如此,有個合適的保母,對我們來說變得很重要。這個保母,要能與我的教育理念接軌,否則把晉寶寶教給那人,會完全攪亂我的計畫,這當然更是在傷害晉寶寶。懷著這種謹慎的態度,我們把晉寶寶帶回家來一個月了,雲兒尚在家裡休養,儘管岳母有介紹幾個保母,新竹市保母協會也有人打電話來,甚至朋友都有來推薦人,我們都遲遲沒有動靜,因為感覺就是不對,情況有些膠著,然而我們同樣莫可奈何!

直到雲兒要上班前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先是聽某個朋友無意間說,往日我的研究室那一帶有位很有理念的保母,她會帶孩子讀經,然而她不知道這個保母的地址,她準備要幫我問人,就在當天晚上,雲兒的部屬瑞琦,忽然打電話過來,說她聽說自己的教會裡有位很會教育孩子的保母,她是個極其嚴格的人,對待孩子很有一套,每個星期還會寫教育報告給父母閱讀。雲兒同意請她幫忙打個電話瞭解狀況,想不到這電話一打,我們就很驚訝的發現:這正是我們在請人詢問地址的保母,當這個意念一發,轉個彎,瑞琦就自動幫我們與她接上線了。

這就是晉寶寶後來稱呼的慕恩媽媽!

慕恩媽媽,我們稱作慕恩姊,她虔誠的信仰著基督教,行事認真細緻,毫不馬虎因循,更重要的是說,她是個好學不倦的人,對育兒的知識(尤其是科學知識)不斷在閱讀消化,在新竹頗負盛名。然而她不隨意接受保母的工作,她會先與孩子的家長懇談,當她發覺孩子的父母無法接受她的堅持,她寧可不要接受這個工作,這頗有點周醫生的風格,說來好笑,我曾經親眼見過周醫生發現某個病人根本不能接受他的醫療理念,不願意配合,堅持落實改善自己的飲食,只想因循苟且拿他的藥來吃,屢勸不聽,還要不斷替自己糟糕的身體與錯誤的飲食辯解個半天,在溝通無效的狀態裡,周醫生就開一大罐藥免費送給那位病人,並且請他不要再過來了!

慕恩姐剛開始與我溝通時,覺得我這人很「匪夷所思」,她跟她先生振銘還特地上網查閱跟我有關的資訊,發現「心學網」裡一大堆我的文章,閱讀過後既感覺驚嘆,又相當疑懼,首先感動於我對人對事的用心,覺得世上難得,千萬人裡難覓一人,再來自然不免覺得我這人的思想複雜,大概會「很難搞」,很想覓個理由拒絕我的託交。這讓我覺得當人父母真是一個很沈重的責任,你有什麼為人處事,人就會拿這個狀態去跟著認知你的孩子,如果父母舉止失當,那豈不是耽誤孩子的一生?

慕恩姐大概本來想說我們的信仰不同,會有溝通的困難,然而我很誠懇跟她表示,目前我們共同的大敵並不是信仰的歧異,而是沒有信仰的人不斷擴張,不斷啃蝕共生在這個社會裡最基本的價值系統,釀就整個社會的崩解,更何況信仰來自因緣,我們都沒有理由因為自己有因緣接觸某種信仰,就對他人有因緣接觸其他信仰抱持消極抵制的態度,相反來說,我們更應該打由心底悅納他人的因緣,欣賞他人因信仰而產生人格的改變,這樣纔能避免無謂的內耗,更有益於社會真正的祥和。慕恩姐果然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她立即拿自己的經驗表示,她不大能接受教會裡的父母遇到教養孩子的問題就是去禱告,她覺得人應該實事求是去認識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如果不尋覓真正實際的解決辦法,一昧訴諸於神,這是有問題的生活態度,因此她常常寧願帶不是教會,卻願意與她配合的家長的嬰兒,而不真的在意家長是否與她有相同的信仰。

我還跟慕恩姐說:「其實,晉晉如果大些,您還可帶她去您的教會認識那兒的環境,這都是很好的事情,我們實在不需要對宗教抱持緊張感,讓孩子認識各種不同的信仰,這對刺激孩子的思考是很正面的事情,更對培養包容的胸襟是很重要的養成背景,我們正需要通過這種交流,讓人與人更緊密連結起情誼,因為我們本來就共同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啊!」慕恩姐點頭同意。

然而,對於我們的飲食觀,慕恩姐還是不免擔憂會有與其他孩子配合上的問題。我跟她表示我們服膺於中醫的飲食觀,這並不是種宗教信仰,而是種大根大本對待身體的正確辦法。然而,現在社會的訊息太過紊亂,何謂正確,由於時間的向度並不夠,沈澱未深,致使一時半刻很難釐清。能否在面對這個問題上,我們彼此容許歧異的存在,我們要注意晉寶寶的飲食,這不僅是個正確照顧身體的基本堅持,更因為她是女生,身體的敏感度會遠遠超過異性,再加上她是個性情極為纖細的孩子,飲食對她的差異值會很大,我們希望六個月後在餵晉寶寶吃飯菜的時候,雲兒會每天準備食物交給慕恩姐,或者,只要路向精確,相信屆時自然會有合情合理的解決辦法。

慕恩姐很能接受我們的建議,不過,我覺得真正打動慕恩姐願意幫忙帶晉寶寶,還是我很想認真教育孩子的一片熱忱,我跟慕恩姐說:「目前的社會真的太亂了,我不想坐視不裡,我認為認真最根本最踏實的改革,就能由我自己教育晉寶寶開始做起。這是我與晉寶寶的因緣,我希望她未來能做個社會的菁英,振衰起蔽!社會其實每隔十年就是一輪,常常幾個菁英就能改變整個社會的風潮,我只要帶晉寶寶帶出成效,讓晉寶寶做個心智與心性都很卓越的人,二十年後就能對社會發生影響!」

我還說:「其實,慕恩姐您帶孩子已經二十年了,這二十年來獲得如此豐富而寶貴的經驗,大可做個有系統的整理,未來對後人養育零至四歲的孩子提供無盡的啟發,何不讓晉寶寶就做為您的經驗的總結,我們共同來寫歷史,這場歷史裡的見證者,有晉寶寶,有我與雲兒,還有您與振銘大哥!」我還深刻記得慕恩姐動容的美麗神情,那個神情裡,有她腦海裡正快速掃過這二十年來帶過上百個孩子的情感記憶,晉寶寶,正就是對她這如此用心帶孩子,一個靈魂深處極重要的回饋,我想,不僅是我們需要慕恩姐,慕恩姐同樣需要我們的存在啊!

因此,慕恩姐回應說:「陳復,本來我還在想說詞,在想如何能很委婉的拒絕你,現在我竟然覺得,我實在不僅沒有理由拒絕你,更應該讓帶晉寶寶成為實踐理想的起點,我很感動你如此想做好這件事情,我很願意與你攜手合作!」慕恩姐其實是個行動派,當她很簡潔的說出這行話,就已經意味著她已經做出重要的抉擇了,這是我後來纔明白的事情。當時的我,只能說感覺「很幸運」,自己當晉寶寶的爸爸,沒有給晉寶寶帶來人生的負擔,還能替她爭取到如此好的「受教育」的機會。受教育?對!我跟慕恩姐都認同,孩子由出生開始,就已經要開始展開教育了,面對如此稚齡的嬰兒,最基本的教育,就是訓練她過著有紀律的生活,包括飲食與睡眠,都要有穩定性。

那天晚上,由七點聊到快十二點,慕恩姐離開前,就當著晉寶寶面前說:「晉晉,日後要叫慕恩媽媽喔!這樣比較親。」晉寶寶開懷的笑,她尚未意識到,自己可愛的笑容,已經替她多贏得一個媽媽的愛囉!隔一個星期天,慕恩姐與振銘大哥邀請我們夫婦喝下午茶,我們再由下午兩點半,又聊到深夜去了,討論內容包括我送給她幾本自己寫的書,她竟然很認真都讀完了,這大概是我目前屈指可數的忠實讀者了。而且我們都很驚訝的發現,往日我曾經認真教過的書院學生黃彥翔,竟然與她的兒子晨志是鄰居與朋友,這更加深我們彼此的情誼。晉寶寶的人生,因為有慕恩媽媽的照顧,而獲得階段性的保障,而我們五個人的故事,都將跟著晉寶寶的不斷成長,而譜寫出動人的篇章……

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4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