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限的自由
2006/11/13 09:27:33瀏覽377|回應0|推薦1

    共產主義政權裡,人民沒有批評政府的自由;資本主義政權裡,人民沒有自由思考如何批評政府的自由!共產主義政權裡,媒體是政府宣傳政令的喉舌;資本主義政權裡,媒體是企業宣傳商品的喉舌。當言論自由都被當作商品來販售某種意識型態,這種經過篩選的自由言論,同樣都只是政治鬥爭的工具而已。最讓人遺憾者,這就是現階段的台灣社會,自由思考並不真的被看重,任何言論都得服從於某種商業交易的機制,這意味著人的言論首先得要有「商機」,否則就不會獲得傳播的機會,然而,「商機」的定義卻只意味著具備某種譁眾取寵的噱頭,這使得媚俗化的言論,並不真具有改善社會的實質動能。

    「自由」對於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的人來說,已經不是個理想,卻是個蠱惑人心智的詞彙。當事情拿自由作名目,就意味著無拘無束不經思考的言論與舉止變得理所當然,而人性的生理官能不但被放大凸顯,當作象徵人馳騁在自由裡的工具,人徹底被「異化」的結果,就是精神的墮落,任何具有精神性的「東西」,都被當作嚴肅與枯燥丟棄不理。這使得人活在極度自由與極度空虛共存的荒謬時空裡,毫無節制的思想,使得人與人再沒有任何相互信任的載體,金錢的豢養,就變成人毫無信仰裡最後的靠山。然而,人如果不能產生自覺,自願提高自己心靈的視野,自由帶來的怠惰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畢竟生命的抉擇議題,人擁有徹底的自由。

    在商業機制裡,自由的概念被當作換取商品的機會,因此,只要人自認自己更自由,商品就越容易獲得販賣的機會,商人需要人意識虛擬的自由,這包括每個政治評論節目,都會設計極具衝突性的話題,藉由刺激出截然對立相反的言論,激發人不斷扣應講話或電話投票,而如果有任何會妨礙這個言論的「商品」被販賣的言論,都會立刻被主事者「斬斷」其發表言論的自由,因此,人的自由其實是被設計出的幻象,人其實是不自由的,只不過大多數的人如同籠中的鳥,你在極度被壓縮的空間裡擁有歌唱、跳躍與啄食的有限自由,因為自身心性層次的低落,尚未意識到需要挑戰主人管理你的權柄,而主人不斷提供的商品豢養,使你甘於在籠中如鸚鵡般,宣稱你擁有著「自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3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