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要真做主宰!
2006/11/03 19:32:43瀏覽299|回應0|推薦3

民主政治不該來自利益合法的分贓,而該來自覺知。如果西洋的民主政治只有合法分贓利益的概念,這種思想的傳播,正釀就各國人類的浩劫,使得越來越多的人心性敗壞,進而包括地球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深受西洋文化浸染的人,正因沒有修行的觀念,只有世俗物質擁有的貪念,纔會發展出民主政治這種儘量公平分配利益的運作機制,然而,他們從未想過,更不可能去想,這種貪念如果被推行到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區域,由於中國文化的主流價值,尤其儒家的人文精神,當年被帝國主義列強的船堅炮利給徹底擊毀,人民在自尊與自信都蕩然無存的精神狀態裡,使得接著推廣出來的民主政治,就是利益分贓的變本加厲,這就呈現民主政治在台灣社會的實驗,最終變成地方派系透過各種賄選的辦法(或者政策綁樁,或者直接買票),長期壟斷著選民的意志。 

來自西洋的民主政治,已經到不得不全面改革的程度了,且不說對人類社會來說,現有的民主價值無法與個人利益做清晰的區隔,使得多數人的決策常意味著某種狂亂情緒對全社會的宰制,即使認真觀察台灣社會,我們都能體察如果社會的主流價值只有利益,則每個人競逐利益的後果,竟然會是雙輸的局面,任誰都無法獲得長遠的利益,因為公共的利益常凌駕於個人的利益,甚至與個人的利益抵觸,如果人沒有自覺,願意犧牲個人的利益,來換取公共的利益,最終還是獲得個人的利益,則社會只會陷溺在某種基於個人利益而激化的情緒裡,交相傾軋不已。譬如說,現在的台灣社會,關於「統一」或「獨立」的議題常激化人民拿情緒去做判斷,然而判斷的基礎點,卻常見各種個人利益導向的誘引,獨不見公共利益的思索,意即關於台灣前景的主張,常只是來自對中國共產黨的好感與惡感,而擺盪。

然而,公共利益的本質其實不是「利益」,因為何謂「公共」,思考的基礎點不該是人群,而是「天理」。如果只是站在人群的角度去出發,則人很容易再轉回個人的利益去思考,不自覺就把個人的利益加諸個公共利益的名目,誤認自我的利益就是社會普遍該遵循的利益。公共利益的出發點如果站在天理的角度,就不會再思考個人欲望的層面,而會擴張其思考的視野與範圍,尤其會去思考供給你生存的這個「自然生態」。因此,我們不得不指出,西洋民主政治這種個人利益的導向,釀就整個地球的災難,我們只有徹底改變這種不健康的心態,思考政治問題纔不會顯得狹隘而封閉,因此,這裡要指出,民主政治只有來自「人對生命的自覺」,纔能去提昇民主的素養。天理不該被視作一個高度抽象甚至具有宗教性的議題,這是工業社會高舉理性思維對靈性的壓抑,纔會給出的觀感,天理是人經過自覺後,自然而然產生對宇宙真知的關注,與尊重。

要提高自覺,人只有修養心性,如此你纔能真正對自己,對他人的生命負責,這纔是人民做主宰的真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2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