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施明德先生
2006/09/23 00:42:33瀏覽508|回應0|推薦5

 

 

寫給施明德先生

 

生活在極度激情的台灣社會,要能不被混亂的政治攪動到心情,那確實需要艱苦磨練的心性,否則,如果不被這個社會逼瘋,就會有強烈的厭世心理。由政局的不安,衍生到經濟蕭條,燒炭自殺,搶銀行與搶便利商店,穿著火辣的檳榔西施與鋼管女郎……,好久好久前,我就已經把電視線拔除,家裡不再看有線或無線電視,沒有混濁的氣息擾亂我的家庭,尤其影響我的孩子的成長。對於各種新聞的瞭解,我徹底恢復五四時期的格局,每天讀報紙,來與這個社會做主動挑選過的維繫。

 

施明德先生帶頭發起的「九九運動」,其規模與效應,我都是由讀報紙來瞭解,雖然我偶爾會回岳母家,打開電視,頓時就看見那無止無盡的新聞轟炸,不斷由各種角度密密麻麻報導著靜坐與示威的消息,如果當時是清晨或深夜,暫時沒有重大的變化,新聞記者就會找些花絮來報導,譬如誰帶著他的狗站在凱達格蘭大道,那條狗的屁股上還貼著「阿扁下台」的字條;再不然,就會把鏡頭轉到施明德先生的箱型車內,好像要挖出他很舒服在車內睡覺的證據,來抹煞掉這個運動的初衷立意……

 

如果「九九運動」對未來的台灣社會還有點分水嶺般的意義存在,我個人認為,那就是帶動「公民反省」的思潮,讓人有機會反省,究竟是什麼樣的民主制度,會讓陳水扁這種毫無「禮義廉恥」的人當我們的總統?那不該只是陳水扁一人的問題,那該是我們這個社會出現什麼問題,纔會給陳水扁竄起的機會!施明德先生或可帶領一群人推翻這個貪腐的「陳家政權」,但,如果他沒有引領我們共同來思考這個問題,九九運動就只是個政治嘉年華會,而不是如過去的五四運動般具有新文化運動的指標性意義!

 

要改革別人前,先改革自己!如果我們自己沒有識人的靈敏,為何總要怪台灣政治的腐敗與混亂?我認為,現在社會最嚴重者,莫過於瀰漫著一股政治很黑暗,我是清流,不屑於談論政治的怪氣流,這種「反智」的思潮,其實正給政客作孽的空間,如果這些「清流們」真的完全不關注政治,那其實就罷了,偏偏這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選舉當天,會憑著平日看電視扣應節目的印象去投票的中產階級,這些印象都是由某幾位媒體人營造與設定,其口口聲聲的伸張正義,往往都來自對片面訊息的快速論斷,毫無沈澱與思辯的速食觀點。

 

陳水扁絕對是個流氓型的政客,拿他做對象來死纏爛打,確實能成就出一堆螢幕英雄!但,整個社會的病至沈痾,絕對不是陳水扁的貪腐就能成就,每個夾持著廉價的意識型態,訴諸空洞而美麗的家園幻象,讓全民陷溺在歇斯底里的瘋狂情緒裡,攪和與消耗快二十年的光陰,卻把台灣搞得山窮水盡的人,都應該要對這個處境負責!因此,要負責的人,包括藍營與綠營,每個把自己最寶貴的青春與歲月,都浪擲在權位爭奪上,殺紅眼與橫著心的政客,你們都是應該要對自己與人民懺悔的人,不是嗎?

 

施明德先生是心底懷著愛的偉人,他不用恨去面對曾經迫害他的人,那種胸襟讓人由衷敬佩!但,我希望,施明德先生能帶頭反省,這二十年來,他引領的民主運動,其間並幾度貴為反對領袖,究竟出什麼問題,致使台灣的民主會被廉價的意識型態夾持,使得人民都在這些敵我切割的過程裡深受其苦?如果只是讓陳水扁下台,卻沒有提供我們機會,反省這快二十年來被浪擲的光陰,究竟在忙著或圖著什麼,那我無法相信,陳水扁這種型的人物會就此在台灣政壇銷聲匿跡!這,是我對九九運動的最大期待……

 

 

       

陳復記於夜裡的風城,九月十一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五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4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