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對的幸福
2007/10/22 09:52:07瀏覽529|回應0|推薦15

相對的幸福

幸福是什麼?

如果我們拿幸福來檢視生命,那幸福與不幸福,常是交生在一個人的處境裡,由這個角度來感知,你是幸福,換個角度,就是不幸福。因此,我們要如何認識自己的幸福與不幸福?當你感覺不幸福,你對那不幸福的去除,就是要換取你希望的幸福,然而,當你果真去除掉那不幸福,那與不幸福本身共存的幸福,就又不見了。而你果真有決心,去捨棄那本來擁有的幸福?

最常見的事例,莫過於夫妻的感情已淡,任何一個當事人,都感覺著彼此的相處充滿著不幸福,然而,他們有著天真無邪的兒女,每當看見兒女燦爛的笑容與童稚的言語,他們又感覺著上天的眷顧,那是此生難遇的幸福。如果,他們因為對彼此的不滿,想往外去尋覓他者的溫柔,那對家庭的破壞,就會使他們失去看見燦爛的笑容與童稚的言語的機會,因為他們的兒女會感覺不幸福,而不再感覺喜悅,因此,人生真是充滿著相對性,有一得,就有一失。

更何況,這是生命,不是可重來的遊戲。如果他者能給你溫柔,能再給你生兒育女,使你感覺著幸福,你原來的兒女,卻因此不再微笑,不再感覺著幸福,這種對原生的兒女的創痛,要如何彌補得回來?而且,當你感覺至此,再發現人生充滿著各種困頓,工作的高壓與情感的孤寂常交互循環,卻不能往外尋覓感情的寄託,更不能自尋短見(因為你不能讓孩子沒有父母,那意味著他們的人生將是黑白),你就會明白:人生本身就是個刀山油鍋,每天把你煎炸煮熬,最可悲者在於你不能喊疼,因為挺過去就是你的宿命,直至自然死亡為止。

對這世俗責任的承擔的輕易擺脫,即使聲稱是要出離苦海了悟生死,其動能都得來自極大的絕情。如果深懷著不忍,上不能愧對父母,下不能拋棄兒女,那就意味著要展開自我無止盡的犧牲。犧牲掉對理想的追求容易,頂多做個俗不可耐的庸人,犧牲掉對幸福的感受困難,因為你知道有某種快樂的感覺擺在那裡,然而你不能去品嚐。最起碼聊堪自慰者,你還能看見兒女燦爛的燦爛的笑容與童稚的言語,你的犧牲換取他們的幸福,他們的幸福回饋給你,那就是你無法對他人言語的幸福了。

因此,我赫然發現,不孝,真是世間最大的罪過。如果你的父母對你做出至大的犧牲,而你卻馳騁著自我,追求著自己在意的幸福,而漠視著他們此生僅有的幸福正來自於你,這樣任性的孩子沒有得到報應,那真是世無天理了。我踏在陽明山的公園裡,看見某個療養院內,二十幾具輪椅上個個無神的眼光,空洞望著眼前的美景,就在想:他們的孩子呢?把他們放在這兒這無比清幽的環境,能安慰他們情感的孤寂嗎?還是說,那無神的眼光裡,正在回溯著自己曾經犧牲過無數品嚐幸福的機會,只希望他們的孩子,獲得幸福?

生命的義理,就在傳承幸福。

或許,能帶給他人幸福者,就是幸福的人。

陳復記於早晨的風城,十月二十二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六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131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