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憲法的軟力量
2007/08/30 12:03:20瀏覽1532|回應1|推薦5
馬青以高舉憲法捍衛我國獨立的民族契約,的確使人眼前一亮。的確,憲法紀錄我國人民的基本人權,各大民族的權益也不容忽視。

當種族主義大行其道,漠視其他民族憲法的權益,我們可以說這個不符合憲法精神。無奈的是,我國還有許多人民還不知憲法為何物,也搞不清楚自己的基本人權。有時,還抱著自我矮化的心態,類似"少數民族應該要有少數民族"的二等國民"精神",我們也習以為常。

因此憲法的教育極為重要,理應就納入小學課程,讓各大民族的孩童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基本人權,去認識、體認、實踐以及貫徹互重互愛的憲法精神。就是沒有從小到大的憲法教育,人民像瞎子摸象,只要一聽到別有居心的政客違反憲法的說辭,還信以為真,蒙然不知。

這也難怪霹靂州皇儲拉惹納茲林似乎對一些政黨領袖的"沒有憲法"涵養的說辭,不以為然,也頻頻呼吁大馬子民必須熟讀憲法,務必遵照大馬獨立的契約而行。

我們一再強調憲法是我國整個國家操作的藍本,從三權分立一直到人民的基本人權在在都涵蓋,包羅萬象。就以最近少年罪犯理應要被判死刑,就是因為行政權干預司法權,有違三權分立以及違憲的緣故,而釋放。

后來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阿末法魯斯廢除參照習慣法,并且還要高舉回教法的一席話,也引起司法界和法律界的納悶,認為此舉有違我國的憲法契約。因為憲法是我國至高的法律。憲法沒有提及回教法是至高無上的,顯然首席大法官為了迎合某些言論而說出不符合憲法精神的談話,令人遺憾。

只要人人手中都有一本憲法,我國的很多的弊端,在這本照妖鏡下,原形畢露。遺憾的是,還有一些人漠視憲法的權益,以為自己的刀劍才是至高無上,還以為自己的話就是法律。唯有憲法的軟力量才能解決是非紛擾。所以,奉勸從政者不能不讀這本金石良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197998

 回應文章

barrister
宪法的软力量
2007/09/01 16:16

话虽如此, 如果政府一意孤行, 修改宪法、改用回教法, 人民又可做些什么呢? 再说受影响的民族不够团结, 都抱着自扫门前雪的态度。

回教法论从根本上就是对其他民族、宗教的歧视。 这是因为其他民族有各自的宗教, 这也是宪法所赋予的基本人权,怎能让其他民族遵循回教教义与回教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