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知識
2017/02/24 13:52:53瀏覽912|回應1|推薦17

妻今日上午晨運時,在福智學佛的師姊要她問我關於「善知識與我執」相關的問題,我寫了以下文字請妻傳與她,希望對師姊有所幫助。

善知識可遇而不可求。

真正的善知識在自己的心內,由真誠求法的心而顯現於外。顯現為人或其他眾生的形象,或藉著因緣顯示為無情或山河大地,或者ㄧ句話或一段文字。總之能感動我們的,能讓心靈提升的,都可算是我們的善知識。不侷限於以人的樣貌出現。

由此可知,善知識非數,不可以計量,只在求法者一顆真誠求法的心。若能如此虛心學習,何人不是善知識,何事物不在做教化。當真正的善知識出現時,也才不會錯過。

我執亦非實有。

自我感覺是一種虛妄想像,無常計常,無我計我,生出種種煩惱。依究竟義來說,我執虛妄不實,一尚不可得,何況其他。

若能隨時檢視自心,真誠求法,才能值遇善知識,依教奉行,破執除妄,消融自我返心源。

菩提道深廣無量,唯真誠者得,得無所得。

***************************************************************

記憶總是片面、不可靠、短暫的,它無法解釋遍及整個覺知的強烈身分感,亦即「我是」之感,找出它的根源是什麼。

當你帶著心智在看時,你無法超越它。要超越,你必須把視線從心智及其內容上移除。

所有方向都在心智中!我不是要你看任何特定的方向,只是把視線從你心智所發生的一切移開,並把它帶到「我是」之感。「我是」並非一個方向,它是對所有方向的否定。最終,甚至「我是」也不得不走開,因為你不必持續去聲明那顯而易見的。把心智帶向「我是」之感,只是在幫助心智從一切別的東西上移開。

當心智從專注的事物上移開,它會變得安靜。如果你不打擾這份安靜、安住於其中,你會發現它瀰漫著你從不知道的光和愛,然而你會即刻認出那是你自己的本性。一旦你經歷過這種體驗,你將永遠不再是從前的那個人,不過不受控的心智可能會打破平靜並洗刷掉這份看見,只要堅持努力,它必然會回歸。直到有一天,當所有的束縛都被打破,妄想和執著終結,生命會變得極其專注於當下。

(摘錄自《我是那》第339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92995510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3 10:26

師兄清晨傳來:

菩薩摩訶薩。以一切善根。如是迴向時。了一切眾生界。無有眾生。解一切法。無有壽命。知一切法。無有作者。悟一切法。無補伽羅。了一切法。無有忿諍。觀一切法。皆從緣起。無有住處。知一切物。皆無所依。了一切剎。悉無所住。觀一切菩薩行。亦無處所。見一切境界。悉無所有。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眼終不見不淨佛剎。亦復不見異相眾生。無有少法為智所入。亦無少智而入於法。

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