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懺悔
2014/07/11 22:39:54瀏覽475|回應0|推薦1

寶龍師兄:

  昨天晚上收到您「大集經云」四個字,想說後面應該還有後續文字,可是一直沒有等到。

  從來,只要師兄傳來的經文,我都很珍惜,保留在手機裡,一看再看,直到手機壞了更新為止。所以,希望再接再厲。

  前天晚上,您和曾有一面之緣的李師兄來家中坐,談了很多。期間,我和李師兄有一些小爭執,一定讓你覺得非常訝異,因為您應該從來沒看過我如此表現過。我亦至感慚愧,深深懺悔!

  雖是義理之爭,也沒傷了彼此和氣,但是總是不對。我在當時曾說:「要是老師在的話,是絕不允許這樣無謂的爭執的。」並當場表達我的懺悔。李師兄卻說:「你的老師不是不在了嗎?」我直覺的回答:「老師在跟不在有差別嗎?」同時察覺到有一股怒氣在胸中。

  老師教導我們:「有我皆名不善」、「慢心不除學佛無益」。看看自己,不止有我、有慢,還有爭執惱怒之心,真是慚愧不已,或許應該好好閉門思過一番了。

  我一直有一個觀念,教友們聚集一處研討佛法,總要能彼此鼓勵,或在教義上為人解惑,或在修持上提供經驗與見解,這樣才有意義。如果是為顯己能,挑剔別人話語,輪於戲論空談,甚至諍論,則不但無法相互增益,反增其害。現在自己卻深陷了這樣的錯誤中。

  在此,為我的傲慢和自以為是的堅持表達深切的懺悔。再祈請

老師恆護佑您這愚魯的弟子遠離慢心與惱怒。

  也請師兄為我作證。並祝

法喜充滿

      師弟○○敬上 2014.7.11

(隨後收到)

大集經云:若見被袈裟者無論持犯,但生佛想。佛想者,念佛三昧也。如來藏經,佛告金剛慧菩薩言;善男子,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欲恚痴諸煩惱中,有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乃至德相備足,如我無異。廣說一切眾生有如來藏。涅槃經云:聲聞人雖有天眼,名為肉眼。學大乘者,雖是肉眼,名為佛眼。何以故,曉了己身有佛性故。勝天王經中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有一心一行空過,不向薩婆若者,遍緣諸法而能不著,觀見諸法,無不趣向菩提之道。菩薩修習諸行皆因外緣而得。如是聖智境界,遍一切法,若有勤修般若方便,則便得之。念未來佛,速成三昧,過現亦復如是。

寶性論云:如來藏中,佛告舍利弗言:眾生者,即是第一義諦,即是如來藏,即是法身,即是菩提。梵網經云,我是已成佛,汝是當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498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