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念
2014/07/05 21:36:45瀏覽451|回應0|推薦1

    妻於澄清湖晨運打太極拳時,有一隻五色鳥從樹叢中掉落地面,不一會兒,又奮力飛起投入圓形水池中。當時一起打拳的劉進涼師兄和巫愛師姊不顧池底濕滑危險,第一時間同時涉入水中,將奄奄一息的小鳥救起,予以輕柔的按摩,同時施以口對口人工呼吸,巫師姊還驅車前往澄清湖大門口的鳥松濕地,求助於濕地的高雄鳥會志工。折騰了好一陣子,小鳥還是不治死了,於是劉師兄將小鳥就地掩埋,帶著遺憾回家。

    當天晚上,巫師姊於Line的「太極拳」群組中寫道:

『師姊:本來劉師兄準備給牠埋時,又發現還在呼吸,大家非常高興,等拳打完再去看時已經斷氣了,後來劉師兄還是埋了牠。我在想鳥兒想可能要水葬,才會奔向水池裡。我是不是做錯了…』

    妻給與的回應是:

    『我回家後把師姊和劉師兄搶救五色鳥的事說給我家師兄聽,師兄非常讚歎。他說不在事情的結果如何,重要的是師兄姊的善心意,真是令人感動!

    我以前常常患得患失,師兄說這是很不好的習慣。依佛陀的教示「心行即是造業」,無謂的起心動念,往往會使單純的事情變得複雜,也常常使一件好事、好的因緣變質,這樣是很可惜的!師兄姊們以純善的心意救護眾生,這已經是菩薩行了,我們只有隨喜讚歎。

    師兄一直教我,該做的放心去做,做完就算。不知道和不確定的事都不要胡思亂想,這樣才會過的心安 。

特在此提出來與

您分享,再給您一個「讚」。』

    從巫師姊收到回應後傳回的圖案,看得出對此事已然釋懷。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在《不是為了快樂》中提到:在任何情況下,永遠要努力培養慈善心,因為善心畢竟是慈悲心與菩提心的關鍵。若無菩提心,你的一切修行將只會增強自己已經非常龐大的我執。有一顆善心並且修持慈愛良善(這是以不同方式形容同一件事物),會是菩提心的種子;不過,除非你同時生起解脫一切眾生的願望,否則菩提心永不會在你的心中盛開。

    劉師兄與巫師姊如此的質樸善良,可見菩提種子早已深植心中,我與妻何其有幸能與他們相識,也將他們的善行當成我們學習的榜樣。在此同時,更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永遠「擁有快樂與快樂之因;遠離憂苦與憂苦之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480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