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勒日巴大師
2018/02/05 21:38:33瀏覽530|回應0|推薦0

密勒日巴大師

  在西藏的各個佛教宗派間,雖然常有友善的交流,但各有其所尊崇的祖師。密勒日巴尊者,卻以一個居士的身份,成為了各派共尊的聖人。尊者被視為噶舉派的重要祖師,但其他派別一樣對他極為尊崇,在各派法師開示時常會以尊者的一生作為修行者的典范引例。尊著所著(實際上他是隨口唱出)的道歌,被學者及行者視為佛法修持之導引,同時也是民間小孩隨口便能娓娓唱出的優美歌謠。尊者的一生極富戲劇性,是在西藏流傳極廣的故事。除了漢文的《密勒日巴傳》外,市面上還可購得細述尊者生平的彩色漫畫書(由Eva Van Dam畫成,有中、英文版供選擇)。

  密勒日巴生於公元1052年,其家族是販羊毛致富的商人,其父樂善好施,甚為人尊敬。在尊者生父病死前,曾把家產托付予尊者的叔嬸代為管理,直至尊者成年。但在尊者之父死後,他的叔嬸卻把尊者母子視作仆人,命他們種田苦役,只給予低劣的食物及很差的居住環境。在尊者年屆十五時,其母便延請親友見証,意欲要求交還其家產。在這時候,尊者之叔嬸卻聲稱自己才是家產原有人,更把尊者母子驅趕離家。族中親友有的欺善怕惡,有的則無能為力,只好袖手旁觀。尊者的母親眼見丰富的家產被吞奪,親友中又沒有人主持公道,心感極大的怨屈,便把唯一餘下的娘家田產賣了,把全副家當交予尊者,囑他向朮士求學咒朮復仇,更以自殺作為威脅。尊者便離家學朮,經過了好一段日子終於學成了。在其叔嬸一次舉行盛宴的時候,尊者便施咒令大宅倒塌,一彈指間便殺死了三十五個族中親友,只刻意讓其叔嬸活了下來,讓他們體驗家產散盡的痛苦。在此後,尊者又施朮令天降冰雹,把其原來居住的村中田產全毀,對族中親友的報復到此方休。

  在復仇後,尊者并未得到復仇的快感,反而開始生起悔疚罪業的心。在這種日益折磨他內心的罪疚感變得越來越強時,尊者便輾轉來到了著名的瑪爾巴譯師居地。瑪爾巴是一位居士,曾不畏危險多次遠赴印度,依止那諾巴等大師修學,更帶回大量珍貴佛典,成為了在藏地受人敬重的大譯師及大修行者。透過瑪爾巴的神通,他知道了密勒日巴的殺人重罪,同時也知道尊者有緣成為他的上首弟子。瑪爾巴早已是一位証悟了無上慈悲心的大成就者,但為了令密勒日巴懺淨罪障,他便對尊者拳打腳踢,又命尊者為他在山上建造大型樓房,自己卻表現為脾氣暴躁、不近人情及常常飲酒的人。尊者為了替師父建房,身心被折磨得很利害。瑪爾巴更規定尊者要以背扛大石上山,令尊者背部被磨至潰爛不堪。在每次建成一樓房後,瑪爾巴卻會發脾氣命尊者把房子拆去重建為不同形狀。就這樣,尊者不屈不撓地捱著痛苦折磨及責打多年。在這期間,瑪爾巴常有對其他弟子開示,卻從不允許尊者參與聞法,更多次施以責打。這樣地過了多年後,瑪爾巴才對尊者說:「你是我有緣的弟子。這些年來,為了令你洗盡極重的罪業,我才對你多番留難。這些磨難你本應歷受九 次,但因著你師母的阻撓,我只施行了八次!」。自此,譯師便終於對尊者開示,并授記尊者將成為極為杰出的行者。

  尊者修行時,是在山洞中進行的。在上座時,尊者會頭頂一油燈,至油枯燈滅方肯下座略事休息。有一次,尊者夢見家宅已全毀,母親老逝,其妹如乞丐般流浪,於是向瑪爾巴辭行。瑪爾巴對他說:「世事本就是無常,你去了也沒有甚麼意思,但你要去便去吧!今後我倆恐怕再見不上面了!」,便對他授予了最深妙的耳傳心訣。這些心訣,瑪爾巴只給予密勒日巴,并未授予其他弟子,更囑咐密勒日巴只能傳予最有根器的一位弟子,又叫尊者在看透世間無常後,便應往岡底斯山及喜瑪拉雅山聖母峰等的山洞中努力修行。

  尊者回鄉後,發現家鄉已人面全非,其家族大樓已成敗瓦,母親早已死去,妹妹不知所蹤。在已變為廢墟的大宅中,尊者體悟了無常,頓時入於定中竟達七日。在出定後,尊者走上了終生在洞中修行的生涯。

  在跟著下來的日子中,尊者便流浪於一個山洞及另一個山洞間,隱跡人間。尊者從不下山乞食,在沒有糧食時便取山間 麻而吃。這種苦行導致他身泛綠色,頭發也變成呈綠色的怪異情況 。在冰天雪地中,尊者只穿單層的棉布,有時更因布料最終爛了而赤身露體。此時,尊者心中只念及修行及自己的罪業深重,對世俗的眼光及飯食等事已不挂在心上。由於他的內火修持有成,在他周圍的冰雪都會融化,這便吸引了山下人民的注意。為了避開來朝禮的人,尊者便遁入更深的山中。在這樣地在無人山洞中苦行多年後,尊者最終証得了即身成佛的境界,并以佛法攝受了很多弟子,其中包括了本欲來挑戰的魔類。

  尊者在世壽八十四歲時示寂,終其一生,絕大部份的時光都是在不同的山洞中修持渡過的。在後期,尊者已証得神通,遷洞時便以神通飛行至另一個洞,其一生中住過的洞有很多,現在這些地方都被視為聖地及修持閉關的最佳地點。

  密勒日巴的形相,在後世多繪為身泛綠色、披白色棉布的長發體瘦苦行相。

  在尊者的一生中,分別對弟子及在深山中遇上的獵人等以唱歌的方式開示極多。這些歌的內容,有些是其修行的過程,有些是對修行人的導引,也有些是他自己的証境之描述。這些道歌,在後世被結集為《十萬道歌》,是藏族學者研究的對像、修行人的導引及民間的歌謠。尊者的開示傳承, 主要付托予岡布巴大師,成為了現今稱為「噶舉派」的教法。

  除了其道歌及傳承外,尊者當年為師所建的九層大樓,至今仍可在西藏見到。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轉載自 http://www.a-mita.com.tw/libe/story/story48_bg.htm

密勒日巴大師「六種心要歌」

我之愛子惹瓊巴,聽我遺囑最後歌:

三界輪迴火海中,五蘊幻身是關鍵;

貪著衣物事奔走,世事永無了結期;

捨世法兮惹瓊巴!

於此幻化身蘊中,無體自心是關鍵;

此心若為身所使,法性實相永難證;

善持自心兮惹瓊巴!

心物取捨之微義,本來智慧是關鍵;

追逐變化諸緣起,永難得證無生義;

善觀無生兮惹瓊巴!

此生他生之取捨,中陰心識是關健;

常伴有身或無身,永難得證實相義;

善觀實相兮惹瓊巴!

六道迷亂無明城,罪障惡業如山聚;

貪瞋煩惱不除滅,永難證入平等性;

捨貪瞋兮惹瓊巴!

萬千諸佛剎土中,諸佛善巧說似法;

若依權巧相似理,永難解悟究竟義;

捨權教兮惹瓊巴!

上師本尊與空行,作一體觀而祈請;

正見勝行與正修,三無差別而修行;

此生來世與中陰,作一體修而熟念。

我今傳汝最後訣,此為最後之遺言;

捨此更無他心傳,依此修行是我子。

(密勒日巴大師傳p294)

「了義消融法二十七喻歌」:

     「秘密諸佛示現身,難可言詮大譯師,具恩父師前頂禮。

     我非誇耀善歌者,而汝魔女勤勸請,唱兮!唱兮!勤勸請,

     無奈我今我汝歌,試唱法性實相曲:

 

     雷震電閃與雲靄,此三皆由虛空生,亦皆消滅虛空中;

     虹彩濛氣與蒸霧,此三皆由蒼穹生,亦皆消融蒼穹中;

     蜜漿鮮果與稼禾,此三皆由大地出,終亦消融大地中;

     森林樹葉與花薇,此三皆由山巒出,終亦消融山巒中;

     水漩水流與水湖,此三皆由大海出,終亦消融大海中;

     習氣貪慾與執著,此三皆由賴耶生,終亦消融賴耶中;

     自證自明自解脫,皆由法爾心性生,終亦消融心性中;

     無生無滅與無言,皆由本然法性生,終亦消融法性中;

     見鬼執鬼鬼妄念,皆由修士自己生,終亦消融自身中;

 

     一切障礙心所變,自現幻境本虛寂,修士若不了彼空,執有實鬼成迷惑;

     迷惑根本源於心,若能洞見心體性,即見光明無來去!

     一切外境所顯現,皆由迷亂心所生,若能深觀外顯體,

     即證現空不二理。

     修行本來是妄念,不修亦是大妄念,修與無修本不二。

     能所二見迷亂本,若達究竟離諸見,萬法畢竟不離心,心如虛空不可得,

     窮究法性理如是。

     汝應一心勤觀察,超離分別之正見,安住無整無散境,行住坐臥一切時,

     蕩蕩無執無滯礙,如是行持必得果,遠離言詮與希懼。

     汝應如是修正法,我無多暇唱空言,魔女汝應息妄念,寂默無言寬坦住!

     為酬汝請歌此歌,我此瘋人之狂語,魔女如能勤受持,饑時必享大樂食,

     渴飲無漏勝甘露,為瑜伽士作助伴。

    

(轉載自  密勒日巴大師歌集第四篇  崖魔女的挑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1014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