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之間》-- 傲慢與偏見?
2009/11/20 18:23:08瀏覽709|回應0|推薦17

打開電視新聞、翻閱書報雜誌、連結網路,身為現代人,誰拒絕這些?拒絕意味著脫節?別人敢我則不敢。

「無所謂」無所不談,「有所謂」絕口不提,諸人行事準則如是,我亦如是。

「資訊焦慮症」如文明病,過去曾與我常伴,以職務需求而生冷不計、葷腥雜取,關於理想、志向、原則,破多於立,愈加自由愈需妥協,戴上高帽子,身著金縷衣,行規不再是行規,它可變形莫測。很多年前,我已對大部分新聞類型倒盡胃口,厭惡至極,恰似身患媒體人末期癌症,只等著往生!撤退,變成一種目標。

跟隨另一種機緣,我選擇現在職務:某太太,至今不曾離職且為終身職業,職務內容卻不是我文字重點,於此掠過。

連續半月各類資訊中,我被流行新聞話題包圍,每每打開按鈕便只想關掉!不啻電視、報紙雜誌、電腦網路…….等,幾乎瘟疫了整個媒體系統。收視率、點閱率、銷售數字,「高低」幾盡與此類型結合:八卦。項目林林總總不勝枚舉,應有盡有。

我可以開口:我看膩了關於這類資訊報導嗎?新聞資訊今已綜藝戲劇化,觀眾口味吸引媒體人爭相競逐報導素材,觀眾影響八卦出現頻率與繼續攀升主因,觀眾停看聽後再指責「工具」(媒體)惡質,忘卻操縱工具背後主要推手:人?

有新聞便是好事,無關好壞。某位名藝人名言。

人類生病了?我們明知,我們漠視,於是我們必然走向何處方才甘願

這一度,我早已不再關心任何與政治牽連之經世濟民,政商名人間流言蜚語,或層出不窮之怪態社會事件,掛上茶餘飯後閑嗑牙話題招牌,遑論傷不傷大雅,皆與我無關。

新聞高喊自由,不自由毋寧死。然而這個時代真正自由,已進化至觀眾必須自己決定應拒絕「無限自由觀賞」部份,對於各種資訊更須具備自我篩選能力。

天文學家估計,銀河系鄰居仙女星系約於七十億年內,將在恆星太陽耗盡最後能量與銀河系首度相撞;又科學家預測其黑洞引力巨大,極可能相撞後吸納吞併銀河系,或形成新型態死亡星系。

七十億年太久遠了,與我們關係不大。

極地冰融愈加迅速,海平面升高只增未減,估計幾大洋內,不少島國未來十至二十年便將滅國。這是人類與自然惡化的戰爭,是科技發達暨生態污染後遺症,無須狹隘到只看國家對上國家烽火連綿。非常快速亦迅雷不及掩耳,地球即將面臨死亡,只要我們繼續忽視這些自然警訊。

仍有很多資訊,正揭露人類於愚昧行為之餘,自然生態的反撲變化。

我無法指責八卦狗仔文化枝繁葉茂,亦無法指責以此道營生之千千萬萬從業者,但請容許我,恕不捧場!


天平  寫于  2009.11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351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