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柑仔色的日頭
2007/06/19 09:35:08瀏覽3219|回應11|推薦68

 

接觸台文幾落年,也學寫台文 …

年五日節, 轉來後頭厝, 念茲篇文予阿母聽

 柑仔色的日頭,沉落西爿,柑仔色溪水,天頂水底共一色,看著共款景色,想起阮兄哥允我的一項物件…。
細漢蹛庄跤,讀冊歇睏日,序大人指派我愛綴阿兄去田做工課,同齊去割田岸草,一個佇田頭,一個佇田尾,割到中央。卜暗仔,阿兄騎鐵馬載我要轉厝,經過大圳溝, 上崎喘怦怦,歇佇橋頂
「阿兄緊來看,足媠、足媠」 手指著天頂 日頭、雲彩、溪水,四界攏是嫷嫷柑仔色。阿兄對我講:「妹仔,後擺大漢我買翕相機互汝,予汝將媠媠光景翕落來………」
幾十年了後,我有翕過真濟相片,毋過心內一直佇期待、佇希望,佇等候阿兄買互我迄台翕相機,只有迄台翕相機則翕會著 我囡仔時代歡喜的心情 ! 可惜,阮兄哥伊已經未記得啦!

當時並無其他的意思 阿母卻是扑電話去予阿兄, 講你欠小妹仔的相機.....幾落十年 阿兄講,過彼久伊真正是無印象 ; 經過無外久, 伊就買數位相機,提轉來予我 ,閣講茲台精巧細型較輕 ,適合我手不方便使用…..設想這呢週至 予我歡喜也真感動…..有茲台相機了後,親像加一蕊目睭 ,看媠物件的能力,生活更加充實,加誠趣味用兄哥買的相機 也翕真濟相片,毋知按怎,仝款翕袂著囡仔時代,看著柑仔色日頭 歡喜的心情。


Create Your Own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20 17:50 刪除 |回覆
Dear 常文: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柑仔色日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udn近推出「哇新聞」和「書籤」歡迎試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9212003&aid=10355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6/24 10:17
足感動ㄟ兄妹親情~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足感動
2007/06/22 12:45

看完有眼淚耶~

以後看常文的每一張相片,都會發現有哥哥的手足親情在其中。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2 20:44 回覆:

好朋友汝 真正有看著

我心內想的....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唸完了
2007/06/21 23:35

常文姊姊,我足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用台語發音喔,對我而言有淡薄仔困難,但是我也是自頭至尾把這篇文章讀煞,而且練習用台語文寫出我袂對妳說的話,有夠辛苦捏!

不通笑我,我會打拼認真學台語啦。希望妳多多指教。


反正是個什麼"球"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2 18:20 回覆:

初初接近台文 是淡薄仔排斥...

後來發現 台語雅 台語媠

就栽落台語文世界 無抽離..

多謝鐵球 汝辛苦來 讀阮的台語文....

咱互相研究 求進步....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柑仔色的日頭
2007/06/21 23:03

常文的

柑仔色的日頭拍得真水~~~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2 18:08 回覆:

妳喜歡

阮歡喜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福氣
2007/06/21 03:48

能看到柑仔色的日頭 真正是福氣啦

也凍唸厚阿母聽  麻是一種幸福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1 22:01 回覆:

多謝 多謝

感恩 感恩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一長串的台語文寫起來困難否
2007/06/20 22:51

原諒我只能用國語回, 雖然我還是台灣人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0 23:13 回覆:

巧機緣 學習著台文....有心就袂困難

阮無真純正台文 感恩汝無來棄嫌...

春眠汝用 國語回 .....

當然無要緊囉 我攏看有啦....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囝仔時代的心情袂閣轉來
2007/06/20 18:08

予歲月磨去純真

人變甲....不再容易滿足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0 19:42 回覆:

同年仔.....

汝說的是....


虎尾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在身邊
2007/06/20 12:41

阮囝嘛買1台予我,我嫌電池傷電閣買1台..可能我技術痞..或是機仔無夠瓚..無通像常文翕的赫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0 19:47 回覆:

應該是 逐台攏真傷電..

 出遠路 電池加備用一個.....

居士你顧謙囉

你的影像作品誠瓚.....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柑仔色的日頭
2007/06/20 12:25

真正水呀~~~

好美的夕陽。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0 19:36 回覆:

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6/19 18:37

柑仔色日頭

看起來

真美


*媽媽的守護者*
常文(p9212003) 於 2007-06-20 19:34 回覆:

媠是媠...

無我囡仔時

彼時的媠 敢是記智 會騙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