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人短評】聯合報刊載夾娃娃產業一文
2018/12/16 22:33:13瀏覽882|回應0|推薦11

不管任何產業的發展,到最後都必走向專業化的道路,而專業化的定義和範圍到底在哪?其實和經濟環境、地理區域和經營對象有高度相關。一家店的經營方針和定位,取決於經營者對於產業的熟稔及掌握程度,還有產業背後各層面的問題。

選物販賣機在過去為封閉式產業,從業人員幾乎都是玩家熟悉的老面孔,所以自然而然我們稱那些人為台主,因為他們是擁有機台的業者,是靠這一行混飯吃的人。近幾年夾娃娃活動爆量發展的趨勢,其實受到網路社群、影音和電商平台的影響,許多供貨資訊被攤在陽光底下,讓選物販賣機原有的角色型態,進而被區隔為場主和台主。

夾娃娃機最早的另一種經營型態,是由一群行內的機台主所組成,由管理者邀集各路台主將機台集中到某一間店,在圈內我們稱之為「公場」,與現在的出租場有截然不同的樣貌。

出租場的租台者,為新角色型態的台主,通常為玩家轉型下去經營,或者是圈外投資者投入,多數出租場的台主在專業化的表現上仍參差不齊,原因在於其投入夾娃娃活動的時間並不長,就急著承租機台想要自己當老闆。

過去的公場生態,是由一群原本就懂得經營的業者所組成,雖然場內直接競爭的意味濃厚,但在利益方面幾乎是炮口一致對外,很快便能達成共識;相反地,現在出租場的角色分層明顯,上對下的場主、台主關係,並不一定能在管理上擰成一股勁,而場主和台主之間對於產業知識也鮮少在同一水平,容易造成在認知方面的落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6hood666&aid=12167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