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新聞】夾娃娃機小資創業?錢難賺 退燒
2018/01/28 19:09:06瀏覽866|回應0|推薦7

近期有幸接受聯合報採訪,「夾娃娃機小資創業?錢難賺 退燒」,為全台選物販賣機現況,做了簡易的現象分析。由於採訪時間較緊湊,許多衍生性問題無法一一提出,因此在這裡撰文和各位分享。很多場主會覺得我在唱衰這個產業,但實際上你應該認真想想,究竟你是不是我說的那一位...炒短線的投機份子?你對於選物販賣機產業的瞭解有多少?對整個社會現象的脈動掌握有多深?對於產業半衰期是否有認知?以上是捫心自問最好的回答,若諸位只是腦袋空空,只求每個月收租度日,那麼社會問題只會層出不窮,甚至會有更讓我們意想不到的蠢事發生!

鑒於很多人談社會現象時,大多採取質疑或負面思維進行分析,在這裡我將提出有助於本產業發展的實際做法,而這些方法也正在我的店鋪中實行!

一、運用店鋪閒置空間,張貼公部門文宣

降低犯罪率不是單靠執法機關。當選物販賣機遍布全台的同時,張貼文宣便是一項值得投注的工作,無論是警政署、消防署、衛生署的教育文宣,都應適時張貼於選物販賣機店家,因為這是最直接的曝光,也是教育民眾最好的機會!

二、商議建立雲端監控系統的可能性

由於選物販賣機林立,潛在的犯罪人口可能躲藏於該領域,因此業者可與轄區派出所合作,建立即時監控的網絡,遏止犯罪溫床的產生。這一點很多人會放大檢視,認為是侵犯個人隱私,但選物販賣機通常都是開放式的公共場合,只要監控鏡頭在合理範圍設置,那麼業者也不需要有大驚小怪之虞。

三、主動過濾假幣、偽鈔的來源

由於選物販賣機業者常常經手零錢和鈔票,當出現大量假幣偽鈔的時候,便是警示該區域有可能出現印製假幣偽鈔的犯罪集團,根據定期的資訊通報,能夠適時杜絕這種假幣、偽鈔滿天飛的情況。

四、因應長照2.0及高齡社會的來臨,定期舉辦預防失智的夾物活動

選物販賣機為營利事業,能為社會貢獻絕對是美事一樁,人口老化已是不可逆之趨勢,台灣已漸漸步上日本後塵,成為高齡社會的一員,如何透過選物販賣機活動減緩高齡者老化失智乃刻不容緩,與其讓國家財政崩盤不如率先預防。本身經營該產業的業者,可從自身人際圈開始做起,不管在廟會、教會或社區鄰里,都可邀請高齡者以免費或買一送一的方式參與夾物活動,並且記錄他們的反應及回饋。

五、選物販賣機做為教學媒材

體現在空間概念、美學方面、行銷通路及程式編序,選物販賣機主體都能提供良好的示範,與其擔憂學生沉迷,倒不如將之做為教材媒介,供學生們在不同領域上發揮。選物販賣機內部並不複雜、且容易操作,若能在開發進程上有突破,勢必可以為我國培養出更多人才。

綜上所述,選物販賣機所帶來的社會現象千變萬化,無論持正向或負向態度看待,都應深入思考而非流於表面。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生理需求者將選物販賣機當成解決三餐溫飽的工具;自我實現者把選物販賣機做為可延伸支點,通過創念與嘗試注入新的可能。

Keyword:夾娃娃、選物販賣機二代、趙亮鈞、東周異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6hood666&aid=11003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