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宮肌瘤,中醫可治
2011/03/16 19:31:08瀏覽1703|回應0|推薦109

子宮肌瘤氣血虛 可服桂枝茯苓丸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子宮肌瘤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血虛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門診中一名35歲的女性患者,在婦科診斷發現有子宮肌瘤,肌瘤如桃子大,每次月經量都較多,甚至有次的月經持續20天才結束,出現頭暈、貧血等症狀,研判有瘀血、血虛現象,必須從補氣血加以配合藥方調理。

陳曉鈞醫師表示,這名35歲的女性患者,曾在醫院婦科診斷出有子宮肌瘤問題,肌瘤如桃子大,雖然月經來不痛,但每次月經量都較多,甚至導致月經期延長,有次一次月經量持續20天後結束,患者有頭暈,兼有月經量大、面色偏黃白,有貧血症狀,血色素偏低。造成生理週期不固定。臍下有壓痛,可摸到肌瘤,按壓時痛,有時會有便秘,最近經來有便秘腹痛。患者脈象尺滑中帶澀。

醫師指出,經研判發現患者有瘀血內停,氣血虛弱問題,處方主方以桂枝茯苓丸,加減用桃紅四物湯、桃核承氣湯等,及別甲、菟絲子、三稜、莪朮等藥。桂枝茯苓丸有活血化瘀,溫化行血,消緩癥塊功能;此方常用於瘀血結於子宮,瘀血內停,經脈阻滯,久之成為癥塊的病症。患者在治療三周後,經來便秘腹痛已經改善,之後再持續治療兩個月,肌瘤變小,臍下也不再有壓痛問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72436002&aid=4986762